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福建省中学生“英才计划”工作的通知
闽科协普〔2019〕10号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9-11-25 09:57

门大学,厦门市、泉州市、漳州市、龙岩市科协、教育局: 

  根据中国科协、教育部《关于开展2020英才计划工作的通知》(科协办发青字〔2019〕21号)精神,我省将继续组织开展中学生英才计划工作,进一步完善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方式和机制为切实做好2020年福建省中学生“英才计划”的学生培养和选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养学科 

  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 

  二、培养内容 

  面向厦门市、泉州市、漳州市、龙岩市,选拔高一学生50名左右,由厦门大学导师指导参加科学研究项目、科技社团活动、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等活动。培养周期为一年,时间以寒暑假和周末为主。 

  三、学生遴选条件 

  参与培养的学生应为热爱科学、品学兼优、学有余力,自主学习能力强,对基础学科具有浓厚的兴趣,具有良好的学科基础知识和突出科技特长,未来有志于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高一学生。学生相应学科成绩排名应在年级前10%,或者综合成绩排名在年级前15%。学生应有较充分的参与时间,保证每个月至少与导师见面一次。高中阶段在省级及以上五学科奥赛、科技创新活动中获奖的学生可优先考虑。 

  英才计划学生的遴选要避免功利化因素。各普通高中在选拔和推荐学生时应侧重考虑学生在所申报学科方面的学习兴趣、特长和学业水平,重点参考本学科任课教师和班主任的意见。 

  2019年入选英才计划的学生,如希望继续参加2020年英才计划培养,需重新通过网络初审、面试等环节方可进入培养环节。 

  四、组织保障 

  省科协、省教育厅共同成立省级管理办公室(设在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负责我省中学生英才计划培养工作的总体协调、组织实施和日常沟通工作,并对学生的选拔和培养过程进行监督。厦门大学负责项目具体实施与学生选拔,相关设区市科协和教育局具体负责学生选拔报名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相关设区市科协、教育局要将开展英才计划试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密切配合、落实责任,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学生的推荐、选拔和培养跟踪工作,积极配合做好评估工作。 

  (二)参与培养的普通高中须成立校级工作领导小组,做好本校学生的推荐和培养跟踪工作。每所学校至少配备1名中学管理员(建议由学生所在年级的年段长担任,并提供姓名、学校、电话、QQ),负责学生日常联系,对学生培养活动进行督促和检查;要保证学生参与培养的时间,提供校内实验设施等相关支持。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并采取相应安全保障措施 

  (三)学校要指导学生相对均衡选报导师,避免过度集中而影响入选。学生申报完成后,由厦门大学根据实际申报情况进行遴选和调剂。 

  (四)请相关设区市科协、教育局将2020年英才计划学生市级推荐名单(按照1:4比例推荐,参考推荐名额:厦门140人,泉州30人,漳州20人,龙岩10人)及中学管理员的相关材料于11月25日前报省级管理办公室,省级管理办公室核定后确定申报人员。 

  (五)获市级推荐的学生于11月26日至12月1日期间登陆英才计划官方网站(www.ycjh.org.cn)进行网络申报。中学管理员登录英才计划官方网站注册,并于12月2日中午12点前完成本校学生名单的审核。 

  (六)通过校级、省级网络审核的学生于12月7日到厦门大学参加五学科潜质测试,测试成绩将作为导师网络审核和面试评价的依据之一。 

  联系人: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李盼、郑振华,电话:0591-83336470(传真),邮箱:fjqszx@163.com。  

  附件:1.2020年福建省中学生英才计划工作实施方案 

  2.2020年福建省中学生英才计划导师推荐表 

  3.中学生英才计划申报材料 

  4.家长知情承诺书  

  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11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