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是为了增效,如何有效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来自福建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培训班的问答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21-08-09 10:20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我省各级各地迅速行动,各部门协同发力,打出“组合拳”,扎实开展“双减”工作。着眼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着眼于内涵建设质量提升,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在校内“吃饱”“吃好”,在这样的大背景和总布局下,我省教育督导部门积极发挥作用,久久为功坚持做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助力树立正确的质量评价观念,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8月6日,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举办全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视频培训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委常委会部署“双减”工作的会议精神,反馈2020年省级教育质量监测结果,交流研讨监测结果运用方式方法,部署2021年省级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省政府副总督学、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主任、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出席培训班并作专题报告。

本次培训以视频形式进行,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和省属中小学校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等在省教育厅主会场参加培训。各设区市、各县(市、区)教育局领导和相关处(科)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培训。

李迅在辅导报告中指出,要深刻领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全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作为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抓手,作为教育督导的一项制度安排,在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推动义务教育质量和学生身心健康水平不断提升等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路上,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要守正创新,健全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要加强和改进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使得我们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结果成为公众高度认可的对区域对学校的义务教育的评价;要在建立教育强国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上贡献出自己的一份智慧和力量;要充分认识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对“双减”工作的重大意义和作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和开展教育评价的新要求及省委省政府的新部署

我省在2013年条件较弱的情况下,就克服困难在全国较早开展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至今已连续9年开展监测工作,覆盖所有县(市、区)。常态化、专项性的监测工作已成为掌握我省义务教育质量情况的可靠来源,成为推动问题解决的重要平台和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参考。去年,在疫情常态化情况下,督导办组织相关单位,依据学生身心成长规律和认知水平的发展规律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着力突出“五育”并举,体现质量导向,积极开展监测试点,及时开展监测结果解读,有效运用监测结果,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圆满完成了年度监测任务。其中,省普教室对全省687所小学、278所初中组织开展了语文、数学、英语学科教育质量相关影响因素监测,福建师大体育与科学学院两次组织专家到5个样本县开展现场测试,监测过程即为教育指导过程,龙岩学院研发了音乐测试人机对话系统开展艺术监测,取得很好效果。

培训班上,省普教室(省监测办)郑云清主任、福建师大体育科学学院陈海春教授、龙岩学院艺术发展中心王聪生教授分别反馈了2020年语文、数学、英语、艺术学科和体育与健康学科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详细介绍全省各相关学科教育质量状况,全面、客观地呈现了我省教育质量现状,充分肯定了全省在相关学科教育教学上取得的成效,也准确指出教育教学薄弱点

省普教室郑云清主任反馈2020年义务教育语文、数学、英语学科教育质量相关影响因素监测结果。从监测工具指标、样本抽取、组织实施、数据分析与报告生成等主要环节简要回顾2020年省语文、数学、英语监测概况;以科学教育质量观为指导,从学业表现、学业效率、学业公平、学习情感态度等四大支柱重点、详细介绍全省语文、数学、英语教育质量状况,全面、客观地呈现了我省语文、数学、英语教育质量现状,也准确指出了语文、数学、英语教育教学薄弱点;在此基础上,深入探究了信息化教学、教师学历、教师素养与支持、教师留职意愿、教师身心健康等影响教育质量的相关因素情况,为提升我省教育质量找到了突破口,为我省教育决策和教育教学改进提供了客观、有力依据。

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陈海春教授以《背景·现状·反思》为题,反馈了2020年中小学体育与健康学科教育质量及相关影响因素监测结果。陈教授首先谈了居于以下三方面原因而开展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的背景,一是《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发现,在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总体有所改善的同时,也存在大学生身体素质继续呈现下降趋势,视力不良检出率居高不下,继续呈现低龄化倾向,肥胖检出率持续上升等问题谈起;二是当前征兵身体条件放宽为体素敲警钟;三是"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四次修订显示了学生体质健康总体水平下降。接着反馈了2020年省级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中的现状,我省小学六年级学生、初中二年级女生、高中二年级学生整体的体质健康水平达标率超过《福建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的相关要求(92%),但距离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的达标优秀率均有差距(25%以上)。最后,提出了反思,分析了我国几种主要死因与四类因素的关系,提出要有规律的体育锻炼,营养适宜,消除不良习惯,控制精神压力,力争达到《2021-2025年全民健身纲要》的38.5%经常锻炼人口,要明白锻炼动机,学生要每天锻炼一小时,成人每周要锻炼3-5次,每次0.5-1小时,并且掌握适宜的运动强度。

龙岩学院艺术发展中心王聪生教授反馈2020年义务教育艺术学科教育质量及影响因素监测结果。王教授介绍了去年的监测重点学生音乐、美术学习质量,关注学生对音乐、美术的学习兴趣,同时对学校音乐、美术教学资源、教学现状、教师状况进行了调查,以反映各地音乐、美术课程的实施状况及国家相关政策的执行情况并通过人机演唱系统测查了学生在音乐学科表现性情况。监测结果显示,七成以上学生美术赏析能力、绘画创作与表达能力达到及格及以上水平;八成以上学生音乐演唱能力达到及格及以上水平五年级好于九年级、城市好于农村。在条件保障方面,美术教师认为城市与农村差别不大,音乐教师认为城市明显好于农村

长汀县、光泽县、霞浦县、云霄县等监测结果运用试点县教育局交流了近年来质量监测结果运用的经验。长汀县教师进修学校和有关基层学校相关同志围绕“监测与语文教学质量提升”采用主题沙龙的形式进行畅所欲言,通过在场互动,生动、形象、多角度地还原了长汀县基于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有效开展教育教学提升行动研究的全貌,对于我省各地有效应用监测结果具有较好的启发和借鉴价值。

培训班着重就2021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以及高中体育健康质量监测,如何安全、有序、有效落实落地,进行了分析研究和布置安排,督促各地深入贯彻落实“双减”要求,切实有效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督导办将协同相关部门开展督导检查。要求各地要绷紧“质量弦”,强化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落实人、财、物等基本条件保障,规范实施流程,确保准确上报数据、高质量采集数据。要绷紧“安全弦”,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精心组织谋划,确保不出现安全问题。要主动作为,多方联动使用监测结果,立足本地实际形成各具特色的监测结果使用方案,切实发挥监测工作实效。

参加培训还有相关高校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有关专家,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省普教室、市县区教育教学研究机构负责人和各专家组成员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