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福建教育年鉴》2024卷编纂工作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24-03-04 14:47

各设区市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有关高校,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学校): 

  《福建教育年鉴》是我厅组织编纂的年度综合性、资料性工具书,是服务教育管理决策与研究、宣传福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文献。为做好《福建教育年鉴》2024卷编纂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保障 

  (一)明确撰稿任务。各设区市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各普通本科高校、国家和省示范(骨干)高职院校、省示范性现代高等职业院校、福建开放大学、福建教育学院、厅机关有关处室以及厅直属学校、有关直属单位列为《福建教育年鉴》2024卷的撰稿单位,并按《〈福建教育年鉴〉2024卷编纂结构及分工》(见附件1)及各单位职能承担各自的撰稿任务。 

  (二)落实工作责任。请各撰稿单位指派有工作经验、熟悉本单位工作情况、工作岗位相对固定且有较好文字水平的同志为撰稿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指导撰稿、审定稿件;各单位要加强组织协调,确保年鉴编撰工作落实到位。 

  二、明确重点 

  (一)紧扣工作重点。《福建教育年鉴》2024卷主要记述和反映2023年福建教育情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点反映全省教育系统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有关情况。 

  (二)凝练条目内容。各撰稿单位要根据本部门的实际情况确定撰稿重点条目及内容,抓住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选题立目,以第三人称语言陈述。为避免重复,本单位为主语反复出现时,第一次用单位全称(括注单位简称)外,其余可用简称。文稿力求表述要精练、准确。鼓励多写“单一性条目”,一事一条,以“大事不漏,小事不收”为原则,为“大事”“新事”“特事”“热门话题”“经验教训”立目,单一性条目应写清写全事件的时间、地点、参与人员情况,事件的发生、发展、成果等,力求全面、客观、真实述记本单位教育事业发展情况。 

  (三)搭配随文图表。条目内容除了文字记述外,各撰稿单位要根据本部门本单位大、新、特、要事件搭配相关图照、表格等录记,图表随文走,以图表释文。表格要求权威准确、有代表性,反映读者需求。图片注意少用领导人、会议照片,慎用少用签字、奠基、剪彩等仪式照片,慎用摄影、书法、绘画作品等艺术图片,要求主题突出、色彩清晰、层次分明,避免广告色彩。 

  三、严格规范 

  (一)遵循规范。撰写《福建教育年鉴》2024卷要严格按照年鉴撰稿的基本要求(见附件2)和原则,突出时代特征、地方专业特色、年度特点,做到政治观点正确、内容全面系统、资料翔实可靠、文字流畅精练。 

  (二)结构清晰。《福建教育年鉴》2024全书分为类目、分目、条目三个层次,以条目为基本单位。各单位撰稿要采用条目式编写方法,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学校第一个条目均为“概况”,综述本单位当年教育工作综合情况,其他单位是否写“概况”条目自行确定。机关有关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随文稿一并报送年度相关图、表、录、记及重要政策性文件。 

  (三)内容充实。稿件内容要充分反映本单位年度工作情况,每个类目(“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考试招生”等)和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文稿字数要达到1万字左右,其他单位文稿字数应不少于3000字。 

  (四)保证质量。各撰稿单位须对提交的稿件真实性负责,未经核实的资料不得编写入稿,确保稿件的真实性。要对标精品,要体现政治性、思想性、教育专业性,提高文字质量,根据规范适当选用图、表、录及照片增加稿件的可读性、使用率。 

  四、及时报送 

  (一)文稿报送。稿件统一使用WORD中文软件编辑,并在文末注明供稿单位、撰稿人、审稿人姓名。电子版文件名以撰稿单位命名,各单位须报送纸质稿件1份,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nianjian@fjedu.com.cn。 

  (二)照片征集。各单位除了文稿内与条目主题相关照片外,可另外报送其他彩色照片,展现重大的、有特色的教育事件。照片要求:①大小不低于1MB,②应随附文字说明(叙述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要全面),③注明摄影者或供稿单位、联系方式。 

  (三)截稿时间。各撰稿单位务必于2024年4月30日前交稿,确保按时、优质完成年鉴撰稿任务。 

  (四)稿件报送联系方式。 

  地址:福州市鼓屏路162号省教育厅福建教育年鉴编辑部(350003) 

  联系人:郑  锦 0591-87091608 

  邮箱:nianjian@fjedu.com.cn 

  附件:1.《福建教育年鉴》2024卷编纂结构及分工 

  2.《福建教育年鉴》2024卷撰稿基本要求 

  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4年3月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