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及寒假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闽教综〔2023〕18号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23-12-29 15:26

各市、县(区)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各高等学校,省属中职学校、中小学: 

  为统筹做好元旦春节及寒假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教育部工作要求,结合教育实际,现就做好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抓细抓实校园安全工作。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校“一把手”要讲安全、守好“第一责任线”,分管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针对岁末年初学校安全规律特点,深入分析研判,对本地本校学校安全工作进行新一轮安排部署。要全面排查整治隐患,围绕学校校舍、消防、燃气、食品、校车及交通安全、防溺水、防学生个人极端事件、防欺凌、防自然灾害、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校园及周边治安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一次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和隐患,要逐一建立台账,落实闭环管理。要扎实做好今冬明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要加强学校安全宣传教育,通过发放安全知识手册、开设专题安全教育课、致家长一封信、“1530”模式等多种途径,加强冬季用火用电用气、实验室爆炸泄露、人员聚集踩踏、校车、交通、烟花爆竹燃放、防溺水、防传销、防诈骗、防自然灾害、防煤气中毒和食物中毒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宣传普及。要常态化开展防灾减灾应急疏散演练,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在寒假前必须组织一次应急演练,并积极邀请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参与指导,切实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与逃生避险能力。 

  二、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泛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与志愿服务,宣传报道多彩校园生活和节假日生活,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积极营造欢乐吉祥、温暖和顺的节日氛围。要加强对晚会、讲座论坛等活动的指导把关,加强对学生组织、学生活动的指导管理。要持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以积极理性心态温书迎考,有针对性地开展节假日心理家访工作,强化学校、家庭、社会协同,保障学生期末和假期心理平稳。 

  三、抓好假期招聘促就业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时间节点,强化工作统筹,深入开展“寒假暖心行动”等活动。在寒假期间,各高校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持续举办系列专场招聘会、供需对接会、就业育人主题教育等活动,做到岗位资源推送不断档、就业创业工作不放松,让毕业生在假期有职可求、有业可就。要按照“拓岗位、促对接、优服务、强指导”的要求,持续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进就业”活动,把访企范围扩大到省外民企和国企,深入了解行业企业人才需求,争取更多优质岗位资源,进一步推动供需精准对接。要统筹协调就业实习与教学实习,组织毕业生利用寒假时间积极参与就业实习实践,特别要关心困难毕业生群体的就业实习实践帮扶。 

  四、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工作要求。要认真贯彻执行《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强化假期校外培训治理,严防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加强非学科类培训监管,杜绝“冒烟”“爆雷”等风险隐患,切实保障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要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管理,严格控制假期作业总量,优化作业结构和梯度要求,为学生留下足够的休息锻炼时间。要提前研究部署新学期开学等工作,假期严禁以任何理由组织集体补课、上课或提前开学。 

  五、扎实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要统筹做好新冠、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病及手足口、诺如病毒等肠道传染病的防控,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落实“四方责任”,加强学校重点场所防控,教育引导师生落实相关防控措施,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要加大健康宣传力度,多形式把防控知识传达给每一名师生和家长,引导他们牢固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增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高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六、关心关爱师生员工。要切实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服务师生员工的生动实践,深入教育一线,深入师生员工,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要密切关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落实情况,持续抓好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落实,确保不出现拖欠教师工资待遇问题。要加强寒假留校学生住宿管理,提高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发挥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作用,完善“接诉即办”机制,及时解决学生实际问题。 

  七、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要严明纪律要求,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大对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违规行为的查处惩戒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和文明廉洁的节日氛围。 

  八、认真落实应急值班制度。要统筹做好元旦春节及寒假期间值班工作,按规定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确保值班人员始终在岗、值班电话始终畅通、值班信息始终及时传递。要严格落实信息报送机制,提前研判教育领域风险隐患和舆情热点,做好线上线下巡逻防控,畅通信息获取渠道,加强重要信息调度核实,遇到各类重要紧急情况,要按时限要求作好报告。要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针对性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力量配备,确保遇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响应处置,各地教育部门要加强对本地区、本单位值班工作督促指导,切实维护教育系统稳定。 

  福建省教育厅

  2023年12月2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