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十四届福建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通知
闽教学〔2021〕29号
来源:省教育厅 时间:2021-09-15 11:08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强化职业规划教育与实践,提高大学生职业素养和能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经研究,决定举办第十四届福建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福建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福建技术师范学院 

  协办单位: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二、参赛对象 

  参赛选手须为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大赛设本科组和高职组两个组别分别进行评比,本科院校的专科生参加高职组。 

  三、大赛方式 

  由高校组织校级选拔赛,我厅组织省级作品书面预审和现场总决赛。 

  四、大赛流程及时间安排 

  (一)各高校组织动员学生报名,9月25日-10月12日,参赛人员登录“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会”官网(网址为https://www.fjbysjc.com/),按照报名系统要求填写相关资料并提交参赛作品,每件作品的指导老师限1人。 

  (二)各高校指定赛事负责人9月25-30日登录大赛平台,点击右上角“成为管理员”,平台审核通过后,10月15日前,遴选推荐本校1-2件作品参加省赛作品书面预审。 

  (三)作品书面预审(10月中下旬)。我厅组织专家对各高校推荐的职业规划作品进行书面预审,以参赛者《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为主要评选内容,个人人才测评情况、简历作为辅助评选内容;以思想性、创新性、真实性为主要评比标准,淡化文学性、艺术性。入选作品要求步骤完整、表述清楚、分析到位、目标明确、层次分明、措施具体、切实可行,拟遴选65件优秀作品进入全省现场决赛(本科35项、高职30项)。 

  (四)现场总决赛(11月上旬)。晋级选手参加现场自我展示及答辩,由评委现场打分,确定成绩。参赛选手分本科组和高职组按抽签顺序依次上台陈述(PPT辅助)展示个人规划作品,时间5分钟(4分钟时将给予提醒,展示时间到即停止演示);展示结束后,进入每人3分钟的答辩环节,包括评委提问(1-2个问题)、选手应答。 

  五、奖项设置 

  (一)参赛选手奖项:本科组设一等奖7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1名、优秀奖7名,高职组设一等奖6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6名。 

  (二)高校优秀组织奖:本科组7个、高职组6个。 

  (三)优秀指导教师奖:本科组7个、高职组6个。 

  获奖个人和单位由省教育厅颁发获奖证书。 

  六、活动规则及参赛作品要求说明 

  (一)参赛者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参赛作品主题要结合个人实际与社会需求,从专业、职业、就业等方面进行个人职业规划设计。参赛者必须是参赛作品的原创作者,获奖作品如发现有抄袭、盗用或不符合规定及违反他人著作权的,即取消获奖资格。 

  (二)参赛作品要求(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作品内容至少包括自我认知、自我定位、环境分析、短中长期职业生涯目标设定,以及实施行动计划制定、评估和反馈等。 

  2.作品内容完整、简明扼要,格式清晰,版面大方美观,创意新颖,能充分体现个性而不落俗套,能充分展现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能充分展现职场新人的职业形象。 

  3.所有参赛作品须有扉页,扉页填写参赛者的真实姓名、性别、所在高校、院系、专业、年级、联系电话、电子邮箱、指导老师(限1人)及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 

  4.参赛作品需提交《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pdf(*.pdf文件)和PPT(*.ppt文件)。 

  七、赛事要求 

  (一)各高校要积极做好大赛的组织发动工作,结合学校实际,认真举办本校初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大学生职业规划教育和就业指导活动。 

  (二)汇总推荐参加省赛选手的信息,填写《第十四届福建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作品申报表》(见附件3),提交word电子版和盖章后的扫描件到“大赛平台,同时发送我厅学生工作处邮箱:jytxsc@fjsjyt.cn。 

  (三)本次大赛不收报名费、参赛费、培训费等任何费用,晋级全省决赛选手和带队指导教师的交通费、住宿费由所在高校承担。 

  (四)大赛联系方式 

  1.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陈振,电话:0591-87091321、87844868(传真),邮箱:jytxsc@fjsjyt.cn。 

  2.福建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平台咨询: 

  龚老师电话:18******669

  张老师电话:13******556

  3.大赛工作QQ群:1153147219。请参赛高校指定1名工作人员加入该群,便于赛事工作沟通及交流。 

  附件:1.第十四届福建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评分标准 

  2.福建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平台操作说明 

  3.第十四届福建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参赛申报表 

  福建省教育厅    

  2021年9月1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