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的第一要务是激活
——以北京十一学校为例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6-10-07 08:14

  摘 要:本文提出了“校长的第一要务是激活”的观点,借鉴了北京十一学校李希贵校长成功的“激活”实践,强调了校长先要激活自己才能更好地激活学校师生。本文认为:“激活”的重点在于对人的唤醒、激励、点化与成全;校长的激活力,就是独立于行政强制力之外的精神感召力、团队凝聚力、社会吸引力、思想影响力、全体动员力与心理驱动力。

  关键词:激活,张瑞敏,悟性,情怀,李希贵,软实力

  一

  第一要务,可理解为最重要、最紧迫、最基本的任务。校长的第一要务因人、因时、因地、因校而异,不能一概而论。当校舍远远无法满足师生需求时,就是盖房子;当教师短缺到开不出课时,就是找老师;当学生纷纷外流用餐时,就要办好食堂……总之,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因素,就是校长的第一要务。但是,上述事项毕竟是具体微观的。

  那么,从宏观层面上讲,校长的第一要务能否聚焦到一个点上呢?

  有人说,校长的第一要务是促发展。可是,什么是发展?是意味着条件改善?分数提高?规模扩张?达标晋级?名气提升?素质优化?还是师生解放?锁定了发展方向,就要寻找发展策略。要发展就得激活!如果未能激活,学校、师生依然故我,就谈不上发展。

  有人说,校长的第一要务是抓服务。因为,学校的产品是教育服务,学生和家长是这个服务的购买者。可是,要提供优质的服务,就要有良好的态度和高超的本领。而如果不激活改进的热情和机制,在全校范围内改善态度与增强本领是不可能的。

  有人说,校长的第一要务是抓管理。因为,管理出效益。可是光靠“管卡压”,让师生变得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就没有管理到位。可不少校长还因此自鸣得意:学校被我管得服服帖帖!却没看到,校园变得死气沉沉,师生变麻木不仁。“管人要管心”,没有心动就没有行动,若要“心动”,就得激活。

  有人说,校长的第一要务是抓质量。但什么是质量?实际上,许多校长早已把教育质量矮化、浅化、窄化为升学率(或分数),还抓得不得法。例如,福建多数地市的中考总分为550分,有的学校中考平均分竟然只有250多分,大约相当于百分制的45分!这不是智力问题,而是心灵问题——师生早已放弃,学校早已失控!可以断言:只要能有效激活,不要上课,光靠自学,中考得300分不成问题!许多薄弱校的校长不会激活,一味蛮干,出不了成绩就归咎于生源差——原材料不行,再加工也没用!

  还有人说,校长的第一要务是思想领导,是制订规划,是课程建设,是建章立制,是队伍建设,是结构优化,是学习产出,众说纷纭,都很精辟。然而,这一切办学行为的基础,都可以归结到“激活”二字,例如,“思想领导”确实重要,办学最怕灵魂的缺席,然而,没有心灵的激活就没有思想的领导。

  海尔集团CEO张瑞敏就靠“激活”使企业起死回生。1985年,张瑞敏到严重亏损、濒临倒闭的青岛电冰箱总厂(海尔的前身)任厂长,发现库存的400多台冰箱中竟有76台存在缺陷。怎么办?当时一台冰箱的价格800多元,相当于一名职工两年的收入。可他坚定地宣布,把这些冰箱全部砸掉,谁干的谁来砸,并抡起大锤亲手砸了第一锤!这一砸就砸出了海尔人的质量意识,砸出了“要么不干,要干就要争第一”的精神。这个“砸”的过程,就是激活的过程。3年后海尔人捧回了中国冰箱行业的第一块国家质量金奖,2004年,又成为中国唯一入选“世界最具影响力的100个品牌”的企业,2015年全球销售额高达1887亿元人民币!

  类似地,上述中考平均分只有250多分的学校,首先要抓的不是分数,而是“激活”!是振奋精神,点燃希望!死抓分数只会恶性循环。当务之急是重塑自信!例如,先让师生把国歌唱得震天动地,树立信心,进而改进方法、提高成绩,建立良性循环。道理很简单:信心如树根,方法如树干,知识如枝叶,只有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

  综上所述,在宏观层面上、具有普遍意义的“校长第一要务”,就是“激活”。

  二

  何谓激活?激活,顾名思义,就是激发活力;规范地说,就是给对象施以刺激、使之活跃的过程。软件厂商为了防止盗版,规定用户在成为某一重要软件的正式用户之前,先得输入激活码,走完一道程序,这个软件才能打开。在教育语境下,“激活”的重点在于对人的唤醒、激励、点化与成全!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再好的学校、教师和环境,如果没有激活人的主体性,使独立人格、能动精神和创造活力得到发挥,就无法转化为良好的教育。校长的办学,绝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应该谋求在激活状态下实现共同成长!要像毛主席那样,无须带枪,就能通过“激活”(如:出主意、用干部),调动千军万马,推翻蒋家王朝。“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的说法,只有在激活的前提下才是正确的。因为,德才兼备的好校长,若无激活的意识和能力,就未必能带来生机与活力,未必能成就一所好学校。

  能有效激活的校长有四大条件:一,远见和卓识。知道学校当下在哪里、应该去哪里。“让学生自我认知、自我唤醒、自我发现,从而形成独立人格、独立思想,最终成为与众不同的自己,这才是教育的根本。”这就是李希贵的远见卓识!二,思路和套路。思路就是办学的框架和路径,套路就是办学的诀窍与举措。思路关于做什么,套路关于怎么做,能让办学愿景落地生根。三,本事和魅力。校长没本事,人家不服你;校长无魅力,人家不信你。有了本事和魅力,人家才愿意跟你走。四,勇气和魄力。勇气是迎难而上的决心,是化险为夷的自信。魄力,是超越常人的胆识,是当机立断的作风。许多优秀校长欠缺的就是勇气和魄力,顶不住世俗社会(功利社会)的强大压力,结果,要么不敢作为,要么半途而废。在中学流行着这么一句话:“没有成绩,过不了今天;只有成绩,过不了明天。”不抓升学率“当场死”,只抓升学率“安乐死”,反正都要死,那就随便抓吧。而有勇气和魄力的校长,偏偏执著于办学理想,能带领全校师生“死里逃生”,闯出一片新天地。

  激活的重点在于“悟”字。重在“悟”而非“灌”。“悟”是灵感的闪现,思路的打通、意义的发现、灵性的开启。“悟”出来的东西才刻骨铭心,人的悟性一旦被激活,就如同点亮了心灯,便可照亮前程。“悟”有体悟、感悟、觉悟、醒悟、顿悟、大悟、开悟、彻悟等形态。能否巧妙地借助动员、课程、机制、平台,让师生源源不断地悟出奥妙秘诀、窍门原理、生命意义和人生价值,是衡量校长激活力的重要标志。

  激活的对象是多元的。有人、财、物、时、空(间)、信(息)等等。人是首要因素,特别要注重人的价值、思想、信念、品格、志向、动力、良知、悟性、灵魂、生命的激活。校长“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你自己没有火焰,就无法温暖别人。因此,首先要激活自己,不能在重压下变得心灰意冷、得过且过,要不断激励自己,不断挑战自我,不断强健身心,不断地锤炼思维,使自己变得更加有主见、有远见、有创见,让师生总能透过自己看到光明、看到希望。校长只有先激活自己,才能激活教师,激活学生,进而激活全校的精气神和正能量。而“物”的激活,就是要物尽其用!要让大量严重闲置的设施设备为师生的健康成长服务。比如说,通常只供教师使用的会议室、报告厅、教研组办公室等等,完成可以在特定的时段向学生开放,兼作学生社团活动的空间。

  决定校长激活力的核心要素是情怀,博大而深沉的教育情怀!富有教育情怀的校长,是一批“知其不可而为之”的人,他们的心中有诗、星空和远方!是特别有思想、有品位、有激情的人。他们会尽量适应市场机制,但又努力超越世俗功利!他们是戴着镣铐跳舞且能跳得精彩的人!他们特别善于给师生创设自由和想象的空间,营造宽容与和谐的氛围,给予思想与智慧上的启迪。博大的教育情怀,使校长能够几十年如一日地憧憬教育的理想,呵护年轻的生命,敬畏美好的事物,保持旺盛的热情,点亮师生的心灯,守护办学的初心,展示无穷的智慧,享受过程的美妙!校长博大的教育情怀,能使师生看到无限的发展可能性,从而活得越来越像个人,越来越像个好人,越来越成为他自己!

  三

  北京十一学校的李希贵校长,通过愿景、课程、机制和平台等渠道,成功地实现了对自己、对学校与师生的激活。李希贵校长深谙激活之道,可从以下几个侧面略见一斑。

  活动平台丰富多彩。十一学校做了许多匪夷所思的事情:取消行政班,学生办公司、学生办银行、学生办个展、学生编年鉴、开设戏剧课、举办泼水节、举办狂欢节、做职业考察、开游学课程、办开学典礼、搞开学护照,等等等等。他们还模拟国际奥运会、世界民族运动会、五洲城市运动会,校园里活跃着20多个模拟国际组织,包括安理会、粮食署、世卫组织、人权组织、G20国等。这些活动,都把学生推到了前台,在外人看来会严重干扰正常教学。可是,李校长偏偏不这么认为!他深知:只有这样,师生才会真正被激活,而师生一旦被激活,所爆发出来的能量是无法估量的!

  教师评价独辟蹊径。他们放弃了传统的“管卡压”的管理模式,给予充分的信任!为避免相互争抢与保守,他们不单独评价老师而是评价团队。为此,他们采用了极具激活力的综合评价方式——以双向选择为特点的聘任制度。将学校划分为以年级组和中层部门为基本单位的团队,校方规定每个团队的编制和薪酬标准,团队主管和全校教职工实行双向选择。在选聘过程中,由双方确定薪酬待遇。这对双方都是最好的评价!因为,你只有足够优秀,才能走上第一志愿的岗位;你也只有足够优秀,才会聘到你最想要的人才!

  新手培训别出心裁。他们培训要点是:一,让新教师提炼出刚入职教师可能遇到的19个最敏感的问题。二,请各学科资深教师分头解答这19个问题。三,新教师以自荐或推荐的方式认领问题。四,新教师向资深教师讨教解决问题的小诀窍。五,新教师以案例分析的形式梳理出带有共性的解决办法。六,对老教师提供的小诀窍冠以知识产权汇编成册,作为今后新教师培训的手册。七,担任主笔的新教师将成为下一年度新教师培训的培训者。这一举措的激活功能至少体现在以下四方面:一,新教师可快捷地找到实用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二,老教师被“逼”着深入反思、反复提炼,总结出宝贵的经验;三,增进了新老教师的感情,实现了新老教师共进。四,新教师获得全新的成长平台(来年培训别人)。

  开学典礼激动人心。在“激活”的初级阶段,校长借助点评、演讲、报告等方式,直接对师生“喊话”,可立马见效。到了“激活”的高级阶段,即:校长就可以从前台退到后台,让师生自己去激活自己!于是,在隆重的开学典礼上,奇特的现象出现了:李希贵校长没有致词,只是静静地观赏,适时地鼓掌,而全校师生照样被激活得热血沸腾。对于十一学校的开学典礼,人们或许会质疑,每年都要花费那么多时间、付出那么高代价值得吗?李校长的态度很坚决:很值得!不仅每年都要这么做,而且每年还要做得不一样!确实,开学典礼如此兴师动众,貌似劳民伤财,实为最好激活!是在最佳时间点上全面激活!就在悠扬的“布谷鸟”开学铃声响起的那一刻起,全校师生就已经被“激活”到了一个高能级上,并开始新学期的全新生活!

  肯定有校长会认为,北京十一学校可望不可及。做法不能照搬,“激活”却可通用。即使是农村薄弱校照样可被“激活”。例如,给予更好的价值引导,让师生立志成才;把极度膨胀的课时减下来,给学生更多的自由支配时间;把过多的作业减下来,让孩子有更多的心灵自由;到山林田野踏青春游,带孩子找回快乐的童年;把体、图、音等课程开齐开好,让学校有歌声、有笑声、有掌声;用好学校图书馆,培养孩子自主阅读的习惯;把课上得精准巧妙,让智慧灵性回归课堂;教学生做有教养的人,从问好、卫生、微笑、礼貌、尊重做起……这一切,都能迅速激活学校的生机与活力。

  校长的激活力,从本质上讲就是校长个人的“软实力”,是独立于行政的强制力之外的精神感召力、团队凝聚力、社会吸引力、思想影响力、全体动员力与心理驱动力。如果没有强大的“软实力”作支撑,就没有师生的高度激活,也就没有学校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周冬祥.提髙课程领导力是校长的第一要务[J].湖北教育(综合资讯),2013(6).

  [2]沈爱贞.激活教师的生命热情—校长专业化发展与教师队伍建设探讨[J].2012(1)

  [3]陈东利.校长的第一要务: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J].教育实践与研究,2006(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