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校长的第一位任务:立德树人+提高质量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6-10-07 08:13

  摘 要:校长的第一位任务是立德树人、提高质量。都是学校的生命线,二者缺一不可,这是学校、校长工作中的重点任务。以前瞻教育引领立德树人;以情商教育助推立德树人;以双合课堂突破质量提高。

  关键词:第一任务;立德树人;提高质量;前瞻教育

  前不久,福建省教育厅厅长黄红武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互动式研讨会上提出了“五问”,这五个问题引发了与会者深深的思考。其中,第一个问题是作为校长、园长的第一位任务是什么?

  一、什么是校长的第一任务

  在我个人看来,校长的第一位任务应该是立德树人、提高质量。为什么呢?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这里,党的教育方针已经为学校教育指明了方向和道路,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同时,社会对学校也提出了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什么,就是孩子能考出好成绩、考上好学校。教育不仅要让学生成人还要成才,这就需要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提高质量。

  立德树人和提高质量都是学校的生命线,二者缺一不可,这是学校、校长工作中的重点任务。所以,作为学校,作为校长,学校的一些工作,如学校规划、文化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等最终都是为了实现立德树人、提高质量的任务。

  二、校长如何落实第一任务

  要完成立德树人、提高质量的重要任务,校长需要加大对学校的科学规划和现代化管理,对教师的理念引领和方法论训练,对学生的人生规划指导和行之有效的教育。其实,所有的校长都在努力落实这一任务,校长的大部分精力和措施也是聚焦在这项任务。道有先后、术有专攻,校有特色、师有所长。同样是立德树人、提高质量,各校自有各校方略,亦现百花齐放。

  (一)以前瞻教育引领立德树人

  1983年,邓小平提出了著名的三个面向:“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信息化、网络化为代表的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走进了教育,教育逐步进入现代化。以打开国门、改革开放,学生进出自由,国际教育与文化交流的频繁,教育也正在面向世界。但是,只要我们冷静思考,就不难发现,我们的教育失缺的就是“面向未来”。

  我们的教育缺少前瞻性。现在的教师往往用过时的知识、传统的方法,培养未来的人才。这样怎么能够培养出未来的杰出人才?我们也不会忘记,2009年那句振聋发聩的反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文化缺失前瞻性,我们的教育缺失面向未来。

  教育缺失面向未来的原因是我们的文化缺少前瞻性。大家思考一个现象,我们的电视屏幕播出的是什么电视节目?我们的普通观众最喜欢观看的是什么电视剧?故事、传奇、穿越、娱乐、悬念等等节目大行其道。如果说到连续剧,最大量的就是历史剧。从大清皇朝的康熙大帝逆播到大秦皇朝。一个神探狄仁杰可以演绎出一部到四部,每一部电视40集以上,还不过瘾,再拍狄仁杰前传。中国上下五千年的璀璨历史文化,永远不缺题材。但是,银幕在娱乐大众的同时,也在麻醉我们的精神、消磨我们的意志、收缩我们的视野。而发达国家,如美国最有市场最有票房的电影,却是盗梦空间、阿凡达、2012、星战等等科幻电影,他们所要培植的是富有冒险、敢于创新的文化和心态。所以,我们的文化环境制约我国教育,这是使中国教育难于培养出创新人才的文化土壤。

  前瞻教育就是要解决面向未来的问题,培养具有前瞻性、预见性、创新性和可持续性发展人才的教育。前瞻教育可以有三个方面的维度,一是培养学生认识自我未来的能力——体验力、反思力、规划力,重在激发学生潜能、规划学生未来,他适合做什么?他能做什么?二是培养学生认识社会未来的能力——预见力、协调力、创新力,重在研究社会发展的趋势,未来的职业走向什么?哪些职业适合他?哪个领域会是朝阳领域?三是培养认识自然未来的能力——预见力、探究力、创新力。人们能够算出行星的运动轨迹,计算出日出日落、潮起潮落。但是也还有许多自然现象无法预测,雷电、地震、泥石流等等算不出来。前瞻教育在于激发和引导学生对未来世界的好奇,正是由于对未来探索的好奇与向往,学生的潜能才能被进一步激发了出来。从前瞻教育的理念思考立德树人和提高质量,能够很好解决立什么德,树什么人的问题。社会需要法治,就像从严抓酒驾,银行违约列入黑名单一样,学校需要学生遵守规则。社会需要和谐,需要志愿者服务,需要互相帮助,学校就要引导学生尊重他人、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二)以情商教育助推立德树人

  立德树人靠什么?依靠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其中联系最密切的是学校的文明建设。文明建设的目标有两个方面:一是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二是养成学生的文明行为。怎么提高文明素养和养成文明行为呢?我校实施了“两个工程”——情商工程意在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告别不文明行为”对应养成学生文明行为。

  为什么开展情商工程?我校虽然是省一级达标学校,但是生源只是厦门市普通高中的中等水平。我们要让学生明白一个道理,智商高的学生往往因为理解力强、学习成绩好,得到表扬多,所以自己很开心。但是,智商高的学生容易自负,认为自己是对的,容易听不进不同意见,不愿意做基础性工作。我们发展情商,情商高别人高兴,因为情商高的人善待自己也善待他人,懂得尊重他人,理解别人,愿意做基础性工作。所以,推进情商工程,改善学生们的情商,帮助他们获得一个幸福人生,才是“王道”。

  学校推出情商工程不仅是因为学会做人,还有一个目的就是用情商的发展促进智商的发展。某日同事告诉我,不是二中的学生智商较低。而是二中学生的智商还没有开发出来。我想想很有道理。我们不是不要智商,如果一个人情商高智商也高,那就是别人开心自己也开心的事。所以,我们在二中不仅要推行情商,也要努力开发智商。

  怎样开展情商工程?情商工程的实施关键在于渗透,化整为零;在于以情育情、以德育德。我校有百余年的足球传统,源远流长、长盛不衰,形成了“乐观向上、激情勇敢,团结合作”的足球精神,以球立德、健体、育智的足球文化。足球进入普通班级,人人都上足球课,班赛和段赛成为常态,足球文化成为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追求的理想目标和境界是:只要是厦门二中的毕业生,就有一个标签,他会踢足球;更深层的内涵就是他有拼搏精神、团队意识、良好的身体素质。这样就把足球与立德树人联系起来了。

  (三)以双合课堂突破质量提高

  每一所学校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会出现“高原现象”而徘徊不前。我校这几年处于一种上升态势,办学效益逐步显现,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但是,加速度发展之后,就会出现一个平台,如何突破学校教学质量的瓶颈,实现持续发展,办好人们满意的学校呢?

  寻求突破的关键是找到制约发展的主要原因,抓住问题的关键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经过反复的讨论,我校认为教学方法的改革仍然是重中之重,课堂改革需要深入,要大胆地结构化改革。因为,传统课堂缺乏活力、学生主动性差、无法顾及差异、知识理解不深等等。既然传统课堂有这么多的诟病,为什么在新课程改革的今天,仍然盛行?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学校和教师不敢冒险,担心失败。

  这几年一些学校轰轰烈烈搞起了课改,媒体也进行了及时的跟进。比如导学课堂的兴起。不过,课改也需要冷思考。导学课堂冠上了高效课堂、生本课堂的美名,好像导学课堂就成为高效课堂了。我们许多教育人对此也在冷静观望和思考。教育有自身的规律,非常复杂,课堂教学是艺术、也是创造,关键在于人。课堂教学改革没有固定的模式,只能因地制宜,因材施教。课改不能片面夸大学生的自学能力,认为学生通过自学可以自己弄懂课程知识和技能;一些学校主张“课堂教学中学生自学30分钟或展示30分钟,教师讲述不准超过15分钟”。这些都是片面亏大学生的自学能力,是需要注意的问题。

  所以,我们对导学课堂进行了认真分析、比较和借鉴。如果导学课堂被冠以高效课堂,那就在于“题题过关”;被冠以生本课堂,就在于“人人参与”。参与度高和当堂过关应该是导学课堂的两大特点。我们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传承传统课堂的优势又大胆融合导学课堂的优点,这就是“双合课堂”呼之即出的背景。

  我们对双合课堂有自己独特的理解。

  第一层意义,双合课堂是“小组合作”和“教学合一”的课堂。小组一般6人左右组成,坐成U字型。全班9个组,排成九宫行。教师走下去纵横走动方便,收作业一组一叠也方便,检查作业一眼就知道是否交齐,改作业时间不够可以改上面的一本(把组长的放在最上面)。“教学合一”指课堂上学生的学、教师的教有机融合,包括先学后教、边学边教、现学现教、互学互教。通过借鉴导学案设定的学习目标和学习线路,学生可以开展课外自主学习,实现课堂内外的翻转。学生学习中的问题带到课堂上解决。课堂上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尽量打通。

  第二层意义,双合课堂是传统课堂和导学课堂优势互补的新型课堂。传统课堂的优势是知识系统性强,重难点突出,整体推进有序。导学课堂的优势在于学生参与度高,课内外打通,课内有小组交流、当堂练习,课外有导学案引导下的自主学习,课堂气氛比较活跃,一些知识理解比较深刻,个别学困生能获得收益等等。双合课堂的设想是教师挤掉一些水分,腾出一些时间还给学生,一些比较浅显的内容交由学生课前完成。从某种意义上,就是翻转课堂的意义。

  第三层意义,双合课堂的“双”体现于师生双方教学相长,学生与学生双方合作共进。双合课堂的“合”是指师生、生生合作、配合和聚合等寓意,课堂内外的结合,还有思想与思想、方法与方法相互交汇融合之意。

  双合课堂重构教学流程,改变教学结构,凸显教学双合、教学相长。双合课堂的教学结构没有刚性的格式,而是柔性的组合。首先是分解教学元,即教学环节。借鉴课堂教学板块理论,课堂教学可以分解成若干板块。每个板块可以有各种教学活动方式组成。课堂教学活动方式有:导入展示、点拨深化、合作探究、问题讨论、小组交流、展示报告、归纳总结、课堂检测等等。双合课堂教学结构就是由上述教学活动的优化组合而成。

  校长的第一任务:立德树人、提高质量这是一个目标,需要我们为之努力,实现这个目标;也是校长的一种责任,职责所系各项工作就是围绕这个责任展开;还是一份牵挂,有时夜里醒来会为一个需要帮助的学生担心;更是一种追求和境界,处在校长这个岗位,大爱无垠,下要对得起孩子和家长,上要对得起组织和社会,只要在岗一天,就要为教育尽职一日。

  参考文献:

  福建省教育厅网.为福建基础教育发展上下求索—记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互动式研讨会[EB/OL].[ 2015-12-02].

  http://www.fjedu.gov.cn/html/jyyw/ttxw/2015/12/02/d27d24ad-3c0f-4b29-b763-6ebf61d0d977.html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