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成为主体 让学习成为主导
——泉州一中“三环六步”课堂教学改革模式初探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6-10-07 08:05

  编者按: 本期聚焦“黄红武五问”之“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改变为提高成绩学生靠补课、教师隐形补课的问题?”赖东升校长答卷是立足校情,着力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堂教学环节,切实把学习的主体性还给学生,唯此,才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欧阳国胜老师则另辟蹊径,从“负担源”来寻求教学减负增效的路径。他认为“负担源”有国家教育层面、学校层面、教师层面、家庭层面和学生自我层面,其中教师自身素养的高下直接关涉减负质量的高低。为此,教师要先做学者型教师,在知识传授上做到“精、准、深”,才可能在方法上做到“全、简、用”。当然,在实行“全国统考”的大背景中,减负的难度更大,也更需要学校与教师的风度、胆识、气度与智慧。候红英老师则从更微观的角度,立足本职工作,审视高中英语教学存在轻视与弱化教材中作业文本的现象,提出筛选、使用教材已有的作业模式,使之为己所用,为学生服务。

  总之,课堂教学如何减负增效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常谈常新;也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教育管理行政部门、学校、教师乃至家长、学生一致行动起来,才可能取得实效。课堂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

  摘要: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必须改变课堂教学生态,才能彻底改变靠补课来提高成绩的现状。泉州一中从2013年秋季开始,全面实施高效课堂教学改革,探索出“三环六步”课堂教学模式,彻底改变了课堂教学生态,大幅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课堂教学;改革;模式;初探

  福建省初、高中新课改推进的时间不短了,可现实中的课堂教学生态却不容乐观,基本上还是教师主导课堂,甚至是“满堂灌”,从课堂教学的意识形态到教学模式,再到师生的行为习惯等等,都是十分僵化。笔者以为,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必须改变课堂教学生态,才能彻底改变靠补课来提高成绩的现状。

  泉州一中从2013 年秋季开始,全面实施高效课堂教学改革,探索出“三环六步”课堂教学模式,改变了课堂教学生态,大幅提高教学质量。

  一、思考

  (一)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现实课堂中,如果教师把课堂教学方案设计得很复杂,把教学内容处理得很精妙,那么学生参与到课堂中的机会就很少,参与的程度就很低,主体地位就很弱。尤其是在生源素质起点高的学校里,教师往往有强烈的主导欲望、过人的主导能力,或者因学科权威镇住学生,或者靠个人魅力吸引学生,课堂生态几乎一成不变。只不过,因为学生的学习能力强,自主管理能力强,且加上优秀群体良好的互动性,最终掩盖了不良课堂生态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环顾祖国大江南北,我们不难发现,真正意义上的名校大力倡导且实施课堂教学改革的寥若星辰;现实生活中,实实在在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着力改变课堂生态的,往往是普通生源的学校。这是一种有趣的悖论现象:因为教师拥有超强的主导力,容易陷入轻车熟路、习以为常的惯性思维与行动,导致无法改变;反之,则往往容易找到突破口。

  而泉州一中则属于一个复杂的“混合体”,一方面,学校是一所传统名校,拥有一流的教师团队,教师主导课堂的实力很强;另一方面,由于种种主、客观方面的原因,学校的生源素质并非一流,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并不是最优的。在这种情况下,推进高效课堂教学改革,难度可想而知。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就得让老师让出课堂,发挥主导作用。这可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这是个促使教师观念转变的问题。要充分认识到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存在的弊端,譬如传统课堂教学重认知轻情感、重教书轻育人、重结论轻过程、重知识轻能力、重精英教育轻面向全体学生等等/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使学生的情感得到滋润,让学生的品格受到教育,使学生的能力得到培养,让全体学生受到关注,都需要真正实现教育教学观念的转变。

  这是个促使教师专业发展的问题。推进高效课堂教学改革,让学生真正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有利于促进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深入实施新课程改革;有利于促进教师终身学习,不断提高专业知识和自身素养;有利于促进教师努力实践和反思,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这是个促使学校快速发展的问题。泉州一中确立并践行“以人为本、个性发展、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迫切需要以实现学校持续发展、特色突破为宗旨,以深化课程改革、推进素质教育为核心,以转变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为重点,以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作用为核心,而这一切的着眼点则在于高效课堂教学改革,并以此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教师整体水平,为师生健康成长和学校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在具体实践中,我们发现,要让学生真正参与到课堂当中来,需要全体教师改变教与学的观念,要明确教师是课堂的主导,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还要明确如何进行实现教与学的转变(课前的预习、课中的组织、课后的延伸等)。有一点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让学生成为主体,并不等于教师放任不管,教师仍然是课堂的组织者,要有意识地发挥组织作用,帮助学生组建“学习共

  同体”,实现互相帮助、共同提高的目的。

  (二)让学习真正成为课堂的主导

  长期以来,绝大多数的课堂都是由教师主讲,学生基本成为“收听机”,只是被动地接受信息,在被动地接受信息过程中,听懂的同学与听不懂的同学,都趋于平静,学生很难形成疑问。我们更加主张教师的教要有针对性,学生的学要更有目的性,只有这样,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才更有实效性。

  先学后教,才能让教师的教更有针对性;以学定教,才能让教师的教更有有效性。从许许多多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学校中,很容易发现一个基本规律:一堂课中,教师主讲的时间大幅减少,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时间大幅增加——主动提前预习教师还没讲的课程。

  让学习真正成为主导,应该有以下具体体现:一是要认真落实预习工作,就是在教师讲授的知识之前,学生要主动对这一部分知识进行自学,一方面进行知识储备,另一方面把疑难问题一一做上标识,这样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已经为学习做好了准备,还可以带着疑问并且解决疑问;二是要认真落实复习工作,把学习过的知识进行巩固,并且力求实现知识拓展、能力迁移。

  让学习真正成为课堂的主导,应该充分发挥教师的组织调动作用。长时间的知识学习,学生容易陷入疲劳状态,这时需要教师充分发挥组织调动作用,或者展示教师的独特个人魅力,或者通过借助信息化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或者将学习内容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总之,尽可能为学生的学习创造条件、创设氛围。

  让学习真正成为课堂的主导,需要大家明白,知识是学生学会的而不是教师教会的。无数的事实证明,教师长期信奉的“满堂灌”,以教为主的方式,并没有让更多的学生成功,而是让更多的学生远离了学科学习;而当学习真正成为课堂的主导,则让学生的学习“如虎添翼”。

  二、探索

  (一)“三环六步”课堂教学模式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前期准备

  1.考察与论证

  2013年3-7月,学校派行政人员、教师参加八闽课改联盟厦门筹备会,赴南昌参加成立大会;部分教师参加在福安一中举行的八闽课改联盟2013年联盟与学科规划及课堂观摩研讨会;行政会讨论收集新课程模式的可操作性及其建议,讨论课改联盟合作细节;向泉州市教育局递交课改报告,获得教育局领导的支持,完成前期筹备。

  2.预案与培训、示范、试水

  2013 年7 月初正式启动《泉州一中2016 届高一年新课改工作预案》,成立领导机构,建立学科层级领导;制定并开展暑假培训计划与秋季培训计划,同时做好前期动员宣传及后期报道。

  根据培训计划安排,2013 年8 月23-28 日,泉州一中新课改培训正式拉开帷幕。福安一中名师团等应邀来我校进行新课程高效课堂教学专题讲座、学科示范和学科建模及试水课指导。我校全体行政、高中2016届新高一全体教师及高二、高三备课组长全程参与本次讲座。安徽亳州二中谢启平校长做《高效课堂的认识与实践》专题讲座,福安一中陈琼莹副校长结合福安一中课改的成功经验,为我校教师做《“导学研讨训练拓展”教学模式操作指南》讲座,为一线教师编写学案提供了实际可操作的体系及范本。专家们和我校教师在各教研组就讲座进行了组内讨论、消化和其他课改资料的解读与学习。谭锦生老师为我校教师做《高效课堂三年规划专家解读》的报告,为我校课改展示了清晰规范的学科规划前景。福安一中5位学科专家与我校高中2016届高考九大学科层级领导(下组行政——各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及组员进行了学科建模探讨。

  经过一周的培训,五位专家及十几位学科名师的讲座和指导,对我校即将开展的高效课堂的学科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在学科教学、班级管理中可能遇到的疑难困惑提出了富有智慧的指导建议和解决策略,使得我校教师对新课改的模式和流程逐渐清晰。之后,福安一中名师等为全体教师开设示范课。示范课充分展示出形式新颖、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等特点。课后,福安一中名师等举行了示范课说明、讨论,并就我校教师的试水课进行了指导和交流。

  接着,我校高考九大科目新课堂试水课全部展开。我校曾兴福、陈志文、魏文辉、王立基、许丹凤、张玲玲、王进兴、洪国昌、刘培端老师积极踊跃地充当了“第一个吃螃蟹”的先行者,在课堂上较为熟练地展示了高效课堂的流程和模式,获得专家的一致好评,也为泉州一中新课改开好了头。至此,泉州一中新课改培训圆满结束,从2013 年秋季开始,在高中2016 届高一开始新课程改革。

  第二阶段:正式实施

  高效课堂进行改革培训后,学校讨论修改《泉州第一中学高效课堂实施方案》,完善新课改领导小组,成立执行小组及督导组,出台系列管理与评价制度,主要包括《泉州一中高效课堂标准及评价细则》《泉州一中高效课堂学生评价方案》《泉州一中高效课堂管理与评价办法》《泉州一中高效课堂小组管理与评价方案》《泉州一中集体备课制度》《泉州一中导学案编写、使用与检查制度》《泉州一中新课改小组管理及评价方案》《泉州一中高效课堂须知》等,此外,还建立课堂督察制度、反馈会议制度、奖励晋级制度、课堂评价标准和小组竞评制度等微观层面的评价文本及其他各种配套制度。

  同时,学校还进一步完善《泉州一中高效课堂绩效方案》,包括年级、教研组、备课组、班级目标考核细则,教师目标考核细则,工作量计算补充办法,突出成绩奖励和问责处罚办法等。

  在制定各种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学校紧抓开头,密切关注课改进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下是第一周到第七周的工作安排。

  第一周:行政下班听课形成第一周课堂直感;发现问题并在周五前收集意见;收集第二周教案。第二周:周一行政会上征询新课改执行小组名单;会后召开新课改小组会,教研室提交各备课组下周教案给行政;教职工大会上统一说明整改措施;收集第三周教案。第三周:召开教师座谈会,收集教师意见和建议并分类汇总。第四周:召开班级组长、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座谈会对他们的意见进行收集并归类汇总,发送给各位老师组织查阅对照;19位老师再赴福安一中学习。第五周:学校国庆放假及时更新多媒体设备,为课改保驾护航。第六周:10月7日下午家长会,向家长介绍和汇报我校高效课堂情况;第七周:各组组织学习新课堂老师人人过关课评分表;确定10 月21-25 日新课改老师人人过关课的评委及评分细则。

  又如每个月的安排:2014年1月,开展“高效课堂”年段期末学生问卷调查;2014年2月,召开高一年段教师座谈会,进行回顾与总结;2014年3月8-9 日,参加在福州召开的八闽课改联盟正式成立大会。我校成为理事长单位并授牌;2014年5月,举办以高一课改年段学科为主的泉州市市级教学观摩课,展示课改成果,巩固并正式形成泉州一中高效课堂模式;2014年6-8月,举办2017届高一课改教师动员及培训;2014年9月,评选表彰2016届高效课堂建设先进个人;2014年9月,高中2017届高一年正式推行“高效课堂”;2014年12月1-19日,2017届教师开设人人过关课。

  第三阶段:深化提升从2015年春季开始,学校通过举办系列座谈会,了解教师、学生、家长的意见建议,及时推广成功经验,完善优化不足,加强研究反思,不断提高质量。

  召开师生家校座谈会,及时调整修正不足。分学科召开教师(尤其是理科学科)、学生、家长代表等座谈会,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具有推广价值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予以总结和提升;对于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层次研究和探讨,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

  结合校际公开教学活动,助推“高效课堂”。结合我校2015年春季校际教学公开观摩活动,引导教师重视学科思想和学习方法,加强设计和使用导学案,优化作业设计,进一步优化“两环三案模式”教学模式。

  加强研究反思,搞好校本教研。围绕高效课堂实施策略开展扎实的校本研究活动,要将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变成校本研究主题,注重研究的过程,注重研究的深度,确保研究的实效。教师要对每一节课有深度反思,从操作层面到目标达成,从学生参与的广度到学生参与的效度,认真总结,思考对策,及时整改。

  借鉴实验学校的成功经验。派骨干教师到课改先进学校学习,嫁接实验学校的成功经验,观摩实验学校优质示范课;请教改先进学校的语文、数学、英语及理化生教师到学校上课。通过名师带动、同伴互助,达到自主发展的目的。

  上好常态课,打造精品课。通过学习与实践,每位教师都能明确高效课堂的目标和要求,掌握并运用高效课堂的教学方法和策略,对体现高效课堂理念的操作模式能够做到驾轻就熟。每个备课组在本阶段分别打造1-2节体现先进教学理念、高水平、高效率的精品课,可供本校教师分享交流。

  高中教师全员高效课堂模式(再)培训研讨。2015年高考结束后,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原高三教师进行校内高效课堂模式培训,2016、2017届教师再培训。

  调整完善实施方案。在总结、反思、研讨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方向和目标,制定出有利于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有利于推进高效课堂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制度和措施,实现高效课堂常态化。

  (二)“两环三案六步”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具体操作办法

  “两环三案六步”,指的是在课前预习和课堂学教两个大环节中,以“三案”为载体,分别实施完成预学、讨论与总结提升的教学过程。

  “两环”即课前预习与教学推进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课前指导与预习环节,指第一学习时间学生预习的三个步骤,具体分“三步”:一读,通读教材,把握梗概;二看,精看教辅,知识提炼,由厚到薄;三练,填写学案,边填边记。第二环为课堂讨论与总结环节,指第二学习时间教学的三个步骤,具体分“三步”:四构,教师提供知识体系,帮助学生构建知识体系;五评,学生小组内部质疑对抗,合作学习,展示成果,教师及时点评;六提,教师帮助学生总结提炼。

  “三案”即指“学案”“练案”与“教案”。教学全程用“三案”,指的是教学全程以“三案”(“学案”“练案”“教案”)为载体。学有“学案”、练有“练案”、教有“教案”,三案分而不离,课前集体备课及二次备课。

  “六步”即上述的读、看、练,构、评、提。具体操作办法如下:

  1.新知预习,生成问题——落实预习环节。教师提前一天布置预学案。向学生详细说明预学或作业的要求,提出任务目标;学生利用学科自习及公共自习进行预习(或者安排1课时专门用于新课预习,主要要求学生利用课外时间预习),预习中发现的问题由学科长收集,课前由每个小组的学科长上交一份任务反馈,内容包括作业检查情况和小组讨论之后遗留的问题,并要注明自己的想法;教师课前对学生的任务反馈进行总结,理清课堂思路。

  2. 课堂验收学生基础内容的学习成果,交流展示——让学生成为发现者。

  交流。在独立思考的前提下,以小组(6—8 人左右)为单位进行交流、讨论、检查。教师要鲜明提出讨论内容、确保讨论时间、指导并提炼问题结论。教师要巡视指导,主动参与到各组中去讨论、指导。展示。学生出示交流成果,老师及时评分以示鼓励。

  3.精讲点拨,归纳总结——讲教师该讲的。对学生具有普遍意义的疑点和难点,教师采用两种方式处理。其一点拨,让疑点不同的几个小组进行讨论,教师参与其中,适时点拨;也可以采用“学生教学生”的办法,让已经解决问题的小组的学生当老师,面向全班进行讲解,教师适时点拨。其二精讲,教师在充分备课的基础上,根据不同课型的具体特点,紧扣课标要求及本课重点难点,针对学生课前一两天自主学习可能出现的困惑及疏忽,引导学生对重要知识点、难点易错点的探究与突破,培养学生当堂思考提高解题能力的习惯。4.课堂达标,完成迁移——落实掌握环节。在课堂上,教师会为学生安排规定时间规定题量的练习,要求学生独立完成;在学生完成练习的过程中,教师及时搜集学生的练习情况;在答题练习结束后,及时公布答案,组织学生进行小组讨论;教师巡视各小组,汇总情况后,进行讲评;在讲评时要求抓住关键问题,以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同时,要求构建知识系统,完成能力迁移,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5. 课后反思,及时巩固——查漏补缺,举一反三。

  教师方面,对本节课进行(书面)反思性总结,针对学生达标训练中出现的问题,对当天知识进行整理,通常以练习为媒介,及时补充补偿练习题,给学生内化整理的机会,进行有针对性的巩固或补充。学生方面,对课堂拓展内容进行巩固,寻找自身漏洞,以3天为一短期学习反思阶段,回顾该阶段知识重新进行梳理,寻找该阶段学习中的不足,并在小组进行交流。

  (三)“三环六步”课堂教学模式实施措施

  1.增强信心,坚定信念。信心是成功的关键,不能遇到困难就怀疑,甚至轻易放弃。只有开拓创新,科学优化才有出路;知识与能力缺一不可,既要注重于学生的眼前利益,更要为学生人生更好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2.强化理念,注重落实。组织教师进一步学习有效教学和高效课堂理论与策略,特别是做到真正理解并付诸实践,例如“预习不充分的课不能上(预习重要)、严禁教师与学生抢风头(学生主体)、必须当堂落实达标(目标落实)”等要点。

  3.营造氛围,形成文化。借鉴高效教学模式实验学校的做法,把推进高效课堂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从教室到走廊,从校报到宣传栏,处处展示“两环三案六步教学模式”所蕴含的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理念先行,理念入脑,形成高效课堂教学改革的文化氛围。

  4.公开教学,人人展示。每学期每人至少开设一节公开课,以“高效课堂教学”的新理念为指导,结合本学科特点与自身优势,运用“两环三案六步教学模式”等教学模式,延长展示过程,人人展示成果,真正实现高效课堂教学的常态化、校本化。

  5.注重反思,重在分析。反思与分析是实现提高的关键抓手。要求教师重视进行“高效课堂教学”的反思与研究,按照高效课堂教学的基本要求撰写课后反思和课例分析,每学期不少于2篇,每篇不少于500字,公开课的课例分析要在评课活动时进行交流。

  6.转变观念,学案为重。借鉴兄弟学校在导学案设计使用中的基本做法,首先由教师个人完成备课,在此基础上进行集体备课,进而形成导学案,并经备课组长、下年段行政领导把关;在上课前把导学案发给学生,并要求学生独立完成;课前批阅导学案,掌握学情,从而把握有效教学的主动权。

  7.课堂阵地,学生主体。总体要求:每节课教师尽量少用时间,把时间留足给学生。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积极性,促使全体学生都参与其中、主动展示。当然,具体学科或具体课题或具体课型,可以灵活掌握。

  8.借助技术,深度融合。在原有运用现代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的基础上,按照“两环三案六步教学模式”的实践需要,把现代信息技术在创设学习情境、增加课堂容量、提高交互学习时效、实施即时评价等方面的优势充分利用起来,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多方位挖掘课程资源,多层次开展研究性学习,多角度构建开放课堂,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9.优化训练,促进内化。教师要按照高效课堂的基本要求,落实好课堂上的达标训练教学环节。同时,要求在作业的设计上,体现层次、弹性特点,以满足不同学生需求,并努力实现导学案与课后作业、课前预习的融合与统一,提高前置预习的实效性、导学方案的指导性、课后作业的灵活性,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10.创新评价,促进发展。高效课堂理论认为没有完成评价的课不是一堂完整的课。在课堂教学评价方面,要求坚持激励性、即时性、诊断性评价,发挥评价的导向功能,激发调动学生参与高效课堂教学改革的激情与内动力,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和综合素质的提升。

  11.创新管理,形成激励。为了不断推进高效课堂进行改革,必须建立激励机制,就是把教师的各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体系,作为职务晋升、职称晋级、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

  三、实效

  泉州一中高效课堂推行以来,课堂生态极大改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

  1.教师的教学观念真正转变。通过高效课堂的推行,彻底改变课堂教学生态,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注重学生的能力发展、素质提升,注重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的调动,从而彻底改变“满堂灌”的状况,让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体,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2.教师的积极性充分调动。通过建章立制,建立激发激励主观能动性的机制,促使教师们焕发出创业激情。教师们按照“先学后教”的教学模式,大胆尝试,积极创新,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课堂教学生态发生显著变化。

  3.教师的教学个性充分发展。一个学期之后,学校组织各学科组及时总结和归纳具有本校特色的学科教学模式,在遵循共性的基础上,倡导百花齐放,各具特色,初步形成了具有泉州一中特色的“两环三案六步”模式,激发每个教师都在遵循模式基本规律的前提下,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充分展示教学个性。

  4. 教师的课堂教学效率显著提高。“两环三案六步”模式,要求教师根据本学科的特点,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大胆探索、自主创新,进一步完善优化“两环三案六步”模式,实现课堂教学高效。

  5.教师的专业成长真正实现。坚持校本培训和校本教研制度,积极发挥骨干教师在学科教学中的作用,保障课堂教学改革的整体效果。深度开展泉州一中教育科研工程,加强课题研究,组织教师参加学科微型校本课题研究活动,举办“梅石论坛”学术交流活动与评价,加强泉州一中学科“教研中心”建设,打造校本教研文化。

  6.学校的辐射作用充分发挥。近年来,我校高效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和探索逐渐引起省内外兄弟学校的关注,社会积极影响日盛。我校充分发挥基地辐射作用,彰显高效课堂教学改革的示范效应,热情接待省内外兄弟学校的参访调研,并已逐步建立合理的资源共享交流和教学互助提升机制。

  7.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今年高考成绩继续保持大面积丰收,实现“高进优出、中进高出、低进中出”的办学高效益;中考成绩连续四届在生源同样是电脑派位的公办学校中位居第一名;学科竞赛成绩也不断实现突破,在优质生源少的情况下,仍然在信息学、化学、生物等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艺术、体育等各级各项比赛中频频获奖;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捷报频传,教师专业成长效果显著;学校特色更加鲜明,辐射示范作用更加突出,不断实现内涵式、可持续发展。参考文献:

  [1]肖川. 教育的理念与信念[M]. 长沙:岳麓书社,2002.

  [2]杨守香. 构建教学模式打造高效课堂[J]. 时代教育.2008

  (6).

  [3]〔美〕约翰. 安德森. 认知心理学及其启示[M]. 秦裕林,等,

  译. 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2.

  (责任编辑:赖一郎)

  转自《福建基础教育研究》2016年7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