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高中英语作业文本实现“减负增效”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6-10-07 08:04

  摘  要:当前高中英语教学存在轻视、弱化甚至摒弃教材中的作业文本的现象,增加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因此,必须筛选、使用教材已有的作业模式,整合、优化教材已有的作业模式,发挥其智育与德育效果;注重教材课内外作业模式的设计与安排,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精神;创新、延伸教材已有的作业模式,促进学生能力的全面发展。同时,作业布置应分对象与层次,切忌“一刀切”;应控制量度与适度,切忌搞难题、怪题和“题海战术”;将实用性与时代性相结合,切忌“穿新鞋,走老路”;应注意及时反馈,切忌“拖拉,走过场”。

  关键词:高中英语;作业文本;存在问题;细节与方法

  一、现行高中英语教材作业模式存在的问题

  1.部分作业形式单一或结构不合理,缺乏时代性与创新性

  现行高中英语教材已使用十年了,其中部分作业模式形式单一,结构不合理又缺乏时代性与创新性,显然已经不符合新课标的目标定位与高考新模式的要求。

  2.作业设计缺乏优化与创新意识

  由于教学任务重,时间紧,相当部分教师重视篇章大意的理解和语言知识的传授,而轻视教材文本作业应有的筛选、优化、创新与延伸,采取“拿来主义”的方式,这样的作业往往只能起着“高耗低效”的作用,既不能使学生认真地投入与完成,又不利于学生创新思维与能力的培养和发展。

  3. 作业布置存在“一刀切”的现象,缺乏层次性与差异性

  由于作业层次的设计与落实劳心、劳神,于是很多教师习惯性选择采用“一刀切”的作业方式,忽略学生的个体差异与层次需求,使有的学生“吃不饱”,有的学生“吃不了”,作业失去应有的作用与效度。长此以往,极大地扼杀学生对作业实施的热情与体验,更谈不上他们能力与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4.评比机制导致“题海战术”

  由于客观存在着以高考成绩高低来衡量教师水平与能力,致使相当部分教师认为,贯彻与实施教学大纲各项要求固然重要,但应付好各项考试,体现教学业绩更重要、更实惠。因此,在“高考指挥棒”的影响与压力下,教师未能有效地挖掘与利用已有教材作业文本,发挥其设计的初衷、理念与价值,而是任意删减或应付作业文本,另外采用“题海战术”来增加学生的学业、课业负担。

  二、优化高中英语作业模式

  1. 筛选、使用教材已有的作业模式,使之为己所用,为学生服务

  现行高中英语教材已使用多年,其中部分作业模式形式单一、落后,设计缺乏实用性与创新性,很难适应新高考模式与要求。不过,倘若披沙拣金,可以发现其中不乏经过优化与整合就行之有效的作业设计与模式。这就要求教师们通过深入地学习与探究、筛选与优化、整合与运用已有的作业模式,做到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使之为己所用,为学生服务。例如:在许多单元阅读教学的作业设计环节中,都设有根据教材文本内容,发现并填写相关信息及要点的表格类作业模式以及概括文章主旨或段落大意的作业模式,此类作业题型具有实用性、简洁性、归纳性与操作性,旨在指导学生们课内外预习或理解教材文本的同时,能独立进行与完成好该类作业,从而循序渐进地培养与巩固学生对阅读信息的查找、整合、分析、归纳与判断的能力。因此,作为一线高中教师应在平时的教学中重视与运用此类的作业设计,培养与提高学生综合英语阅读能力。

  2.整合、优化教材已有的作业模式,发挥其智育与德育效果

  现行高中英语教材体系的编排大致可分为五大类:文化习俗类、人物传记类、生态环保类、旅游学习类、科技生活类。并以话题形式贯穿与组合起来,它们之间既相对独立,又相辅相承,如果对已有的作业模式进行必要的整合与优化,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必修4 的“Unit1 Women of achievement”的第一个Reading 部分介绍美国著名的女科学、动物保护者——简•古道尔长期忍受孤独、寂寞与危险,深入非洲原始森林,了解黑猩猩的习性与活动等,由此呼吁人们必须爱护与保护大自然生活中的动物,尤其给予或还原它们的必要、安全的栖息之地;紧接着,在“Unit2 Workingthe land”的第一个Reading部分又介绍中国当代农业科学家——袁隆平幼年艰辛的生活与求学经历,以及他的理想、抱负与贡献和淡泊名利的生活态度。以上两个单元虽然各自为一体,但都出自一个教材体系,即“人物传记类”,主题都是“伟大的人物”,具有类似的特性、品质、观点与态度等。因此,在学完这两个单元之后,笔者对已有的作业模式采取以表格与问题相整合的方式呈现给学生,课堂限时完成总结与归纳式作业,作业要求明确,学生积极参与和讨论,形成一致的观点与看法,并从中受到教育和启迪,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

  3.注重教材课内外作业模式的设计与安排,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精神

  众所周知,学生的作业任务分为课堂作业与课后作业(课前预习作业、课后巩固作业)两种。前者由于在课堂上,教师对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指导与课堂作业的开展一般是容易操作,并且好监控的;但是将自主学习与作业布置和落实延伸到课外,教师的指导和监控就有了一定的难度。然而,当学生有了具体的任务与目标、动机与兴趣,他们就愿意自主地去学习,探究、思考和完成老师所布置的课后作业任务。例如,在上高一必修二的“Unit 5 Music”前,笔者精心设计课前预习作业的任务与要求,并将任务分成四个组成部分,以抓阄的形式分配小组任务,既民主又刺激,各个团队情绪高涨、跃跃欲试。预习作业任务分别为:(1)你喜欢听、唱或欣赏何种音乐或乐队的演唱或表演;(2)你心目中的音乐偶像或乐队是谁?为什么?(3)你所知道和喜欢的中西方乐队名字、类型及特点;(4)了解与查询英国六十年代十分有名的门基乐队(the Monkees)的成员组成,风格、特点、成名、及解散的原因。这样,学生先课下积极去图书馆或上网查阅资料,收集资料,准备汇报材料,然后将所搜集的资料以小组为单位,讨论、整理成发言稿。上课时,每组推选几位代表作汇报发言,教师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充分展示小组的自主学习成果,教师时时给予鼓励和评价。这样,既活跃了课堂教学气氛,又使各个团队及小组成员备有满足感与成就感。可以说,这种作业模式充分体现了自主学习的内涵与作用。

  4.创新、延伸教材已有的作业模式,促进学生能力的全面发展

  笔者注重将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外活动中去,提高和巩固课堂教学成效,经常有目的、又意识地设计与布置情趣高、可操作性的课外作业,使学生乐于参与、实践与完成,进而得到各方面能力的提高。如,在上完高一必修3的“Unit3 The Million Pound Bank Note”后,笔者根据教材内容特点及高一学生已具备的能力,设计了“英语课本剧表演”课外作业,把作业方案提前一周告诉学生,让全班学生分成若干组,学生全员参与,每组成员发挥各自所长,担任编剧、导演、演员、旁白、道具等任务。这样的作业,不但给了全体学生锻炼和实践的机会,而且也给有一技之长的学生搭设了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进而促进学生能力的全面发展。

  三、创新作业模式应注意的细节与方法

  1. 作业布置应分对象与层次,切忌采取“一刀切”的形式

  作业采取“一刀切”的形式,内容与要求往往要么过难、要么过易,缺少层次,不利于不同层次与要求的学生的发展,尤其是学困生与优等生的发展。因此,教师在布置作业时,要根据教材作业文本的内容、难易程度及学情的不同,兼顾好、中、学困生三方面的学生,既让学困生只要跳一跳就能摘到“桃子”,中等生只要有心就能摘到“桃子”,又使优等生愿意争取与分享“桃子”,这样有利于整体学生保持持久的学习、参与和实践英语作业的兴趣与热情,从而提高与保证教学效果与目的。

  2.作业布置应控制量度与适度,切忌搞难题、怪题和“题海战术”

  学生在高中阶段所学科目多,难度与量度较初中相比提高与增加了许多。作为教师不可以牺牲学生宝贵时间和不顾其他学科为代价,逼迫学生去完成你所谓的为学生好的“题海战术”;或者没有吃透教学大纲和了解新高考模式与要求,一味地布置与讲评难题、怪题。这样,既使他们不愿领情,失去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与动力,又造成其他学科教师的意见,最终影响了教师之间的关系和学生能力与水平的均衡发展。

  3.作业布置应将实用性与时代性相结合,切忌“穿新鞋,走老路”

  2016年高考恢复使用全国统一卷,题型、要求与模式较原来的各省独立命题有所不同。因此,在教学过程设计、布置作业环节中应注意方法、侧重点、模式的讲究与转变,注意以原有的教材作业文本为蓝本,设计、创新、实施符合高考新模式的作业,适应高考的新模式与要求。如:重视学生配套英语教辅书《优化与设计》练习中的以课本内容为蓝本的,以语法填空为模式的作业练习与点评,以及配套单元的写作练习。这既有利于学生温故而知新,又使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及应变能力得到有效地提高。

  4.作业布置应注意及时与反馈,切忌“拖拉,走过场”

  布置课内外作业的目的是培养学生自主与探究学习能力,是教师检验教学成效与发现问题的重要手段与方式。因此,教师除了批改作业与讲评要及时、到位外,还应根据学生的作业中反应出来的典型问题或老问题,调整教学思路、方法、进度;还应修改、完备作业内容与模式,甚至不惜重复练习与巩固,不留遗憾,不留死角,最大限度的发挥作业这一必要教学环节的重要作用。同时,不吝啬对学生的褒奖,不时肯定他们努力付出的回报,使他们始终保持参与学习和完成英语各项任务的兴趣与热情,并从中体会和享受成功与快乐。

  总之,高中英语作业文本作为英语教学过程与任务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要有效地挖掘与利用。笔者在长期的教学与实践的过程中,始终认真落实这一必要环节,并且注重它们的形式、量度、效度与趣味,从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与创新的能力。

  参考文献:

  [1]教育部. 普通高级中学英语课程标准(实验)[M].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

  [2]陈琳,王啬,程晓堂.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解读[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3]吴志宏. 多元智能——理论、方法与实践[M]. 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4.

  [4]张莉华. 减负增效优化高中英语教学[J]. 中学英语之友(下旬),2010(11).

  [5]杨静霞. 关于有效设计高中英语作业的思考[J]. 课外阅读(中下),2012(14).

  [6]邵华. 关于高中英语作业设计的探索[J]. 基础教育研究,2013(9).

  (责任编辑:赖一郎)

  转自《福建基础教育研究》2016年7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