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变革大潮中实验学校的思考
——基于厦门实验中学建设与发展的思考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6-10-07 08:02

  编者按:本期聚焦“黄红武五问”之“为什么叫‘实验’小学、‘实验’中学?这类学校的特别功能是什么?在教育教学中要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厦门实验中学肖学平校长从世界教育发展的大势来追溯实验学校的由来,认为实验学校的功能在于创新、实验、推广;实验学校要做传统经典的“接班人”,教育改革的先行者、示范者、引领者,要做教育新思想、新方法的引领者,要做会用新思想、新方法教师的培养基地,要做新教育技术的学习场所,要成为高质量的示范基地,总而言之,实验学校要勇于探索,敢于尝试,做教育的急先锋。

  摘 要:实验学校是教育革故鼎新的产物,在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背景下,正确理解实验学校的内涵,充分发挥实验学校在教改中的作用,是实现教育的内涵发展、教育均衡发展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也是社会转型对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要。

  关键词:实验学校;特别功;示范引领

  随着经济全球化、科技国际化、文化多样化、信息多元化,纷繁多样的教育教学思想、方式蜂拥而至,实验学校的作用日益显著,成为教育变革大潮的中流砥柱。

  一、实验学校的缘起

  众所周知,最早的实验学校起源于20世纪前后“杜威实验学校”,由“杜威实验学校”开展的一系列教育变革形成了德国实验教育学流派,从此开启了探索明确、精细和快速发展的教育科学化道路,也由此形成了教育调查和教育实验等研究方法。

  20世纪初,中西文化教育广泛融汇,我国教育界掀起一股教育实验的热潮,作为教育科学化重要标志的教育实验运动,对改革传统教育,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进程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实验学校这一新生事物由此产生。

  新中国伊始教育部开始实验学制改革,将原来北京的北京女子师范学校附属中学改名为"北京实验中学",开设了五年制“实验班”,取实验的名字,意义在于新中国新教育的探索。之后,江苏省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教育改革,这些改革涉及到了课程改革、师资改革等层面。由此各地实验学校遍地开花,为教育教学改革作出巨大贡献。

  实验学校从自发走向规范,实际上凸显出教育实验在中国教育早期现代化进程中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同时也预示着教育实验将以更自觉的方式影响中国教育现代化的进程。

  2013年厦门实验中学的开办就是为了落实厦门市委市政府推进跨岛发展战略部署,把优质资源向岛外延伸,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岛内外一体化、厦漳泉同城化而新建的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一所实验学校,旨在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精神,研究、探索、实验基础教育领域的新思想、新方式。学校办学目标明确,就是办成厦门一流、省内外知名的现代化、实验性、示范性、国际化学校。

  总而言之,实验学校就是学校教育运动实验所,是教育的新方法的策源地,是改进学校教育的发动机。

  二、实验学校的主要功用

  厦门实验中学设计小学部36个班、初中18个班、高中36个班的12年全日制直属公办学校,在中国,这些数据不算特别,但作为实验学校特殊就在于其特别功用上。实验学校特别功用主要表现在创新、实验、推广三大方面。

  (一)创新

  实验学校的功用首推创新,应当提出新的教育思想、教学方法(手段)、新的人才培养方式、新的教师培训方法等。

  在科技大爆炸的信息化时代,顺势而生许多新的教育教学法有待实验论证、评估后进行推广。实验学校面对众多新的教育思想、方法可以第一时间广泛涉猎,同时在开展实验论证上又具有较大选择自主权,例如教材选择、学制的变更、教法的创新。

  厦门实验中学树立的“惟精惟新”的办学理念,就涵盖了“创新”的内涵。学校“创新”外显的办学行为即指:新理念、新课程、新课堂、新方法、新活动等。表现在具体的办学行为中,则体现在以下五方面:

  1.教育理念创新。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把以老师活动为主的“教堂”变成以学生学习活动为主的“学堂”。

  2.课程创新。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人本化,开发出丰富多彩的、有助于师生共同发展的系列校本课程。

  3.课堂组织形式创新。随着教育信息技术的普及,把传统课堂变为数字化课堂、智慧课堂。

  4.教与学方法创新。改变传统的教学法,创立基于互联网时代的“三维五步”教学法。

  5.创新社会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富于新意的社会实践活动,创新活动组织形式。

  总之,实验学校在教育改革大潮中只有在创新中才能求发展;同时要在创新中树品牌,在创新中出特色,真正体现实验学校的创新功用。

  (二)实验

  实验是实验学校最重要功用。实验包括对新思想、新方法的验证、以及由此形成新的教育方式。

  教育实验,一般指“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通过实验,改革学制、课程、教材、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法和教学管理,以验证或实现某种主张和理念,进而推动教育状况发生变革,促进教育进步的实践活动。”教育实验是建立在科学研究基础上的实践活动,科学研究提供充分的理论论证,使实践最大限度减少盲目性;实践则是理论构想的验证和必要补充,要经过理论与实践的循环往复。

  实验学校的工作重心是全心全意搞教育教学实验,而实验教学的目的又是从传统教学模式的思维定势中走出来,创建新的教学体系,为的是适应教育发展的新需要。

  厦门实验中学开办以来,就积极开展各类实验,如:数字化实验班、互联网时代的三维五步学习法、传统戏曲进校园、2+4学制等。

  数字化班:学校耗资百万,打造全新智能化教室。学生和任课教师人手一台平板电脑,实行小班化教学。课堂上,教师以平板电脑和触摸电子屏为教具,与学生适时互动。在监测仪器的监督和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可结合自身兴趣,通过网络获取丰富优质的学习资源,为传统课堂教学注入新的活力。

  三维五步教学法:该教学法是结合当今互联网时代的学习特点而提出的。所谓“三维”,是指从教师、学生、管理层以及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维度进行教学实施与监控。“五步”,一共包括知识提炼、作业练习、探究讨论、释疑点评、小结反思五个教学步骤。通过运用“三维五步”教学法,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显著提升。

  京剧进校园:厦门实验中学作为中国戏曲学院在福建唯一基地校,以深度联盟方式开展合作,资深的京剧大师亲身授课,充分发挥中国戏曲学院优势专业与资源,通过京剧特色课程、全面的校本课程、课外活动课程、社团活动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本教材建设、演出观摩以及参加艺术实践活动等项目的实施,使师生近距离欣赏国粹艺术,领略民族文化精髓,在受到民族文化熏陶的同时,使师生学有所用、学有所长,进一步推动素质教育。

  2+4学制:初中学习两年,高中学习四年。学校在“惟精惟新”的教育理念指导下,构建具有特色的“2+4”学制课程体系,针对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对中学六年的课程进行整体设计与优化,整合国家课程、素质拓展课程、社会实践课程形成具有厦门实验中学特色的通识类、学科类、专业类、出国类课程模块。

  实验学校只有开展大胆积极地开展实验,才能顺利展开真正有突破意义的教育改革,顺应时代变革,与时俱进。

  (三)推广

  以实际的教育实验发挥示范和指导的推广作用也是实验学校不可或缺的功用。

  教育潮流日新月异,我们研究教育不是仅在表面的理论上的,经过实验学校小规模的深入细致、严密的理论实验论证后,形成实例作为其他学校学习借鉴的依据。实验学校可以积极地探讨如何通过教育实验带动一片区乃至许多地区的学校变革,进而谋求根本之革新,力求教育整个变革。这样实验学校就成为推进教育实验过程中新思想、新方法、新手段的推广站。

  厦门实验中学的开办就担负着为厦门市政府推进跨岛发展战略部署,把优质资源向岛外延伸,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学校的教育质量与办学成就成为厦门市岛外文明发展,人文素质提升的重要窗口及先进教育思想、方式的推广站。

  通过实验学校的推广辐射作用,带领其它中小学校实现优质均衡发展,进而使该地区义务教育的现状发生根本性变化。

  三、实验学校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

  (一)传统经典的“接班人”

  实验学校广泛涉猎一切新的教育教学事物,求创新发展的基础首先是在教育教学中发挥传统经典的“接班人”的作用。

  实验学校要革新,恰恰要立足在传统的基础上,继承传统经典,发扬已有的风格,海纳百川,为我所用。当然,继承传统也不是墨守成规,而是要继承和发扬传统中好的东西。

  厦门实验中学的“惟精惟新”办学理念很好体现这点。“惟精惟新”就是指在吸取中西优秀传统文化和现当代文化精华的基础上,勇于开拓创新。《礼记•大学》曰:“大学之道,在止於至善。”千百年来,对于尽善尽美的不懈追求,体现了人类精益求精、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面对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和西方舶来文明成果,我们要取其精华,为我所用;在学校管理和学业安排中要管理精细,勇于创新,打造精品。

  (二) 教育改革的先行者、示范者、引领者

  教育实验的发展历程表明,真正能够构建有影响力的教育理论体系,影响基础教育走向的教育实验,往往由一所或几所实验学校开展教育实验,随实验而长,靠扎实的实验带动几所学校开展基地实验,扩大实验成果,进而带动一个区、一个市、一个省的教育变革。实验学校的实验创新成为教育改革的先行者、示范者、引领者。

  (三)创新教育新思想、新方法的榜样作用

  全国各地的实验学校从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育教学、教学科研等方面看,都是当地优质学校,在当前推进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背景下,实验学校的新思想、新方法、以及创新的实验都对区域内其它学校起到榜样作用,通过巩固实验学校的榜样地位,引导薄弱学校积极“填谷追峰”,保持实验学校持续良性发展,号召薄弱学校以实验学校为参照奋力直追,同时让实验学校反哺薄弱学校,拉动薄弱学校,缩小校际差距。

  (四)会用新思想、新方法教师的培养基地

  实验学校的全心全意搞教育教学研究,实验的过程,是教育思想转变的过程,也是教师业务素质提高的过程。教师在实验过程中必须探索新的路子进行教学,在教学中又必须充实自身,迫使自己不断探索,总结经验,同时又比一般教师更多地学习、交流和展示自己,如此反复,实验学校教师科研力量越来越强。

  实验学校必须有一个为学校发展提供强力支持的教研体系。对教科研的重视与否,直接关系到实验学校能否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问题。它不仅是教师成长的精神支撑,也是学校发展的支柱。

  厦门实验中学拥有精良师资,学校教育团队富有经验与朝气,拥有5个博士,195名硕士,研究生学历人数占教师总数的70%。学识丰厚,业务精良,经验丰富,敬业爱生的精英师资,引进大学里才有的“导师制”,在精英“导师”指导下,学生可以学得更快乐,飞得更高。

  (五)新教育技术的学习场所

  实验学校不断开展新的教育教学实验,带来的新的教育思想、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潮流。在实验中也汇集了最先进,最前端的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手段)。因此实验学校不仅成为青少年的学习场所,也成为广大教师以及其他学校新教育技术的学习场所。

  (六)高质量的示范基地

  实验学校通过自身的不断发展,不断实验,不断创新,进而打造助推教育教学变革的“动力引擎”。实验学校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全面提高师资水平、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学校知名度、打造品牌成为优质教育资源的象征,形成品牌的示范推动效应,从而成为高质量的示范基地。

  在日新月异的教育改革大潮中,实验学校的实验性、示范性、创新性都弥足珍贵。实验学校要从自身发展实验,大胆创新,注重自身内涵发展,树立科学的发展目标,树立自己的品牌,为教育变革助力。

  参考文献:

  [1]王剑 中国近代实验学校探析.[I]中国教育理论与实践.2001(7)

  [2]韩晓光 让实验学校名副其实.[I]教育发展与研究.2008(12)

  [3]石在华 为什么实验学校没有实验.[I]教育科学与研究.2007(7)

  [4]郭元祥 大规模教育实验研究:意义与局限.[I]教育实验与研究.2006(4)

  [5]刘良华“实验研究”何以优先于“课例研究”.[I]教育现象学.2011(5).

  转自《福建基础教育研究》2016年8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