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闽委教思〔2019〕25号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时间:2019-07-29 11:04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实施“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创优攻坚集体行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对象:全省高校全日制在校学生。

  三、活动时间:即日起至2019年底。

  四、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第四季福建省高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活动。

  

  主要内容: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深入实施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紧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以及“形势与政策”课程、“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内容和有关世情、国情、党情、省情、民情,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活动。分高校初赛和省级比赛两个阶段,高校初赛由各高校自行安排,省级比赛分高职学生组、本科生组、研究生组三个组别。竞赛时间初定10月中下旬。具体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承办单位: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福建教育电视台。

  联系人及电话:谢秋运,0591-87091278。

  (二)“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暨我和我的祖国”—第三届福建省高校大学生主题征文和微演讲活动(以下简称“主题征文和微演讲”)

  主要内容:组织学生紧扣“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暨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充分展现建国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及涌现出的鲜活故事,阐述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光辉和实践魅力,引导学生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详细方案见附件1)。

  承办单位: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福建教育电视台。

  联系人及电话:林恩文,0591-22867301,15******460。

  (三)“砥砺前行七十载·奋斗成就中国梦”—第三届福建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以下简称“公开课”)

  主要内容:鼓励支持学生在思政课教师指导下组建团队,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内容为资源,以“讲好中国故事”为抓手,围绕思政课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教学设计、开展教学,引导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展现当代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详细方案见附件2)。

  承办单位: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

  协办单位: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人及电话:周至杰,13******530。

  (四)“我心中的思政课”——第三届福建省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以下简称“微电影”)

  主要内容:鼓励支持学生以“我心中的思政课”为主题,用微电影的方式,展现学生心中理想的思政课,呈现思政课学习过程中的精彩故事(详细方案见附件3)。

  承办单位: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

  协办单位: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人及电话:陈钧宝,0591-83769502、13******414。

   五、工作要求(一)强化组织领导。本次系列活动是实施“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创优攻坚集体行动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强学生对思政课获得感、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各高校要加强统筹领导,发动本校师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及时做好本校相关成果展示、材料报送及报送作品政治把关等工作;要对参加活动的学生团体或个人、指导教师给予必要的经费和条件支持。

  

  (二)营造良好氛围。各高校要结合本校实际,精心组织开展相关特色活动,加大对系列活动的宣传力度,充分展示本校思政课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成效,营造全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主办方拥有对各高校报送作品进行宣传推广、展播出版等权利。

  省教育厅联系人及电话:林曦、谢秋运,0591-87091416,87091278。

  附件:1.“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暨我和我的祖国”—第三届福建省高校大学生主题征文和微演讲活动方案

  2.“砥砺前行七十载·奋斗成就中国梦”—第三届福建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方案

  3.“我心中的思政课”—第三届福建省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方案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9年7月2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