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三十一)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8-02-13 12:43

  强化信息技术与资源建设  服务我省教育信息化发展

  福建省电化教育馆

  2017年,我馆深入贯彻《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体现作为,重点关注信息化应用研究的方向性、优质教育资源服务的针对性和师生信息技术活动开展的有效性,努力探索研究、资源和活动的集聚效应,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较好完成了全年工作。

  省电教馆副馆长滑文革作述职报告

  应用研究

  ——信息技术应用研究稳步推进。聚集教育改革发展中困扰教学、管理的核心问题,引导各级课题单位开展信息技术应用研究。重点引导开展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智慧校园建设、智慧课堂研究和跨学科学习研究等。与设区市紧密联系,参与并指导设区市的课题开题,指导福州、宁德、泉州等电教机构开展信息化课题研究。

  开展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宏观研究,为推进信息化工作获取第一手资料。协同福建师大教育学院团队,完成《信息化环境下基础教育教与学现状》和《全省电教系统机构和队伍现状与建设》两个专题调研。

  信息技术应用研究稳步推进

  ——信息技术应用评比活动上台阶。今年共举办5项评比活动,对接全国大赛5项,参与学校9667所,参与师生169947人。我省从“三优联评”活动1158件作品中选送160作品参加国赛,获奖率为73.3%,一等奖25个,教学点资源课例全国获奖作品中福建选送的作品占42%,在各省市中名列前茅,我省连续第十三次获得最佳组织奖,团体成绩全国第4。协同做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的技术支持和服务工作,确定省优课1881节,753节优课获部优。继续开展“中小学电脑作品制作活动”,从622件作品中评出312件获奖作品,选送88件作品参加国赛,56件获奖,其中一等奖11件、二等奖21件。在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斩获5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获奖总数比2016年增加16项,团体成绩并列全国第6,创历史最好成绩,省教育厅获最佳组织奖。在央馆“一生一空间、生生有特色”职业院校网络学习空间征集活动中,我省教师组获得2个三等奖、14个优秀奖,中职学生组获得1个优秀奖。

  采用线上申报、线上评审的形式有效支撑“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项目开展

  资源建设

  ——特色资源建设精准发力。开展职业院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2017年全省共征集到255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31个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方案。确定第二批立项建设48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5个专业教学资源库,其中3个专业教学资源库入选教育部“2017年国家级备选资源库”。

  ——内生资源持续转化。结合五大信息技术应用评比活动,共征集优质教育资源2129件,全部导入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其中三优联评160件、“一师一优课”753节、“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88件。开展优课在线会客室教研活动,在国家平台推出三期优课教研直播互动。

  推广服务

  ——服务中心工作更全面。协助科技处做好“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国家专项培训人员的选派工作;协助基教处完成“福建省中小学教材教辅征订网络管理系统平台”的建设、维护;承担职成处的职业院校学籍系统运维、数据管理和分析;承担体卫艺语处、教师工作处的相关信息化工作。

  ——服务基层、学校信息化推进更贴心。通过应用研究、成果推广、资源服务,与基层建立了广泛的联系,现有教育信息化试点校79所、课题实验学校63所。推行专技人员挂点服务机制,一年来,通过专题讲座、听课、调研、帮扶、指导等多种形式为基层提供点对点服务达200余场次。汇编出版福建省中小学中职学校信息技术教学应用优秀案例集《来自教育信息化一线的报告》,总结提炼22个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4个区域推进优秀案例,进一步发挥试点工作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2018年工作思路

  ——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水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推动基础教育信息化2.0发展,打好深化应用攻坚战。研究推广智慧校园、数字校园建设与应用、深度整合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智慧教室、利用平板设备和大数据技术对学生学习状况实时收集、实时反馈的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模式,利用物联网、VR/AR、智能机器人等新技术的智慧课堂、感知课堂教学模式等。

  ——深入教学一线研究推广新型教学模式,更好地在技术和教学之间、企业和学校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继续办好5大品牌活动,整合线上线下业务流程,推动师生信息化应用能力内化为信息化素养。

  ——开展信息技术应用课题研究。继续开展宏观专题调研,为行政决策提供专业支撑。重点引导开展信息技术促进均衡发展、信息技术促进教学质量提升、信息技术支持教学模式变革、信息技术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等领域的应用研究。

  ——发挥研究、活动、资源的集聚效应,持续推进特色资源建设。持续推进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

  ——加快“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应用推广。组织第二批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优秀应用成果评选活动,促进广大教师主动应用信息技术氛围的形成。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基于优秀案例的在线交流研讨活动,促进优秀应用成果转化。

  ——继续抓好教育信息化各项试点。坚持把试点先行、以点带面作为推动工作的基本方式。实现局部变革,以辐射带动其他地区和学校全面提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盆景变成风景。积极协同推进教育部即将推出的“百区千校万课信息化示范工程”,激发基层学校和师生的教育教学创新活力。

  ——推荐优秀案例参加5月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届“全国中小学教学信息化应用展览活动”。

  ——服务教育厅的中心工作。为厅相关业务处室提供专业服务。服务基层的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