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三十)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8-02-13 12:36

  明德共进善研力行  勤实工作服务大局

  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

  过去的一年,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围绕我省基础教育改革重点任务,着眼于做优我省基础教育这一大局,立足于基层学校教育教学的实际,克服体制机制、人员配备等各种困难,任劳任怨,勤实工作,做出实效。

  省普教室主任郑云清作述职报告

  做实工作要点

  ——深化课程与教学改革研究工作

  更新研究理念。调研全科全学段开展课改以来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研究框架与方向,加强全省教研的整体规划与专业指导力度,倡导用外圆内方、中道至正的中国智慧来打造“智慧课堂”,增强教育自信与文化自信。

  创新研究机制。以全省200多所学科教研基地校和幼教研究基地园为载体,落实教研共同体建设,形成共学共研共成长的协同创新共同体。

  取得研究成果。《教研转型智慧引领——福建省学科教研基地学校培育的探索与实践》《以生为本的问题导学地理微课程实践研究——以培养学生逻辑思维为例》荣获福建省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语文课——用心做语文的事》荣获福建省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扎实改进学校美育和体育教学工作

  开展音乐、美术学科县区教研员、骨干教师质量监测专题研修及问卷调查,倒逼学校开齐开好中小学音乐、美术课程。开展“结对子、种文化、送教下基层”音乐系列活动和“尚美课堂•智慧教学”中小学美术学科研讨活动,共建共享“音乐美术学科微课程资源”。以“美育滋养 快乐成长”为主题开展了2017年福建省幼儿园美育质量提升系列教研活动。举办了2017年福建省中小学体育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共114名教师参加比赛。

  ——协同推进我省基础教育事业发展

  2017年,除配合完成基教处、督导处、体卫艺语处相关主体业务工作外,还配合完成教师处送教送培下乡任务,学生处高等院校师范生技能大赛的评审工作,电教馆“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的指导与评审工作,教育装备办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比赛指导与评审工作、省考试院的考纲编写、入闱命题、评卷指导、考试质量分析等工作。

  六大工作亮点

  ——首次实施各类高中校全覆盖的高三毕业班教学指导工作

  召开薄弱高中高三学科教学研讨会。组织召开了针对一线骨干教师、教研员及针对农村等较为薄弱高中高三任课教师的两类全省高三毕业班学科教学工作研讨会,前后有高三语文等9个学科18场次共2340多人次参与。

  研制推送《福建省高考学科复习关键问题指导与训练》。召开了18场次的研制工作会议,并分批次通过学科QQ群、微信圈等网络途径推送《福建省高考学科复习关键问题指导与训练》,深受基层老师的欢迎与好评。

  解读推送《2018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高考九科省级教研员在第一时间研读《2018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分析学科考试要求的新变化,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备考建议,相关解读内容由“福建教育微言”(福建省教育厅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及福建教育电视台的官方微信号、省教育厅官网、福建教育网、“福建教育”APP上同步逐期推送。

  ——首次开展92个县区全覆盖的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工作

  顺利实施了2017年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共有92个县区、1290所小学、约8760个校长教师、约38000个学生参加,是我省小学历史上覆盖规模最大的一次测试。

  ——首次进行全省统一命题中考的初三毕业班教学指导工作

  研制解读《福建省初中学科教学与考试指导意见》。组织各方力量研制出版中考九科,并召开九场学科解读会,帮助基层学校师生理解和把握全省统一命题中考的命题依据、命题原则、考试范围、试题难度、试卷结构,明确备考方向,顺利对接全省统一命题中考。

  研制反馈《初中毕业生学业质量分析评价报告》。认真分析2017年全省中考统计数据,为改善初中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依据。

  ——首次指导中小学优秀教师参加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中小学教师教学大赛

  组织指导我省小学语文、初中数学、高中英语共3位老师参加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第一届中小学教师教学大赛,在各学段组均有31位全国各省选手参赛下,我省老师获得高中组第四名、初中组第六名、小学组第九名的好成绩,团体总成绩名列全国前茅。与厅教育装备办合作,我室物理、化学、生物、通用技术、小学科学学科教研员指导我省10位教师参加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全部被授予“2017年度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能手”称号,获奖总人数也名列全国前茅。

  ——首次组织中小幼特教全覆盖省级优质课评审和高中优质学科课程评审

  开展我省中小学幼儿园优质课评审工作,评审采用现场教学方式,分学段、分学科举办了40多场评审会,组织学科专家在各地选送360节优质课中评出282节中小学幼儿园省级优质课,并将以课堂实录的方式通过网络平台与全省教师共享。开展福建省普通高中优质学科课程项目评审工作,对参评的100项高中学科课程项目进行集中封闭评审,评出优质学科课程培育项目67项。

  ——首次承担国家统编三科教材培训任务

  受厅教师工作处和基教处委托,先行组织开展了小学、初中起始年级的《道德与法治》、《语文》和《历史》三个学科国家统编新教材省级教师培训活动, 600余人参加;同时省级教研员指导并参与各市、县三科教材培训,全省相关教研员、教师共约3万多人参训。

  新一年 新气象 新作为

  对内:注重教研员职业自觉和专业发展,加强“明德共进、善研力行”教研新文化建设,增强向心力与归属感;开展室本研修,共享教学研究的经验与智慧;植根学科,整合学科常规教研活动,提升指导基层的能力与水平;项目驱动,协同系统研究,提高服务教育治理的意识与能力。

  对外:要团结各方力量,聚焦高中新课标,发挥高中新一轮课改的专业支撑作用;深度研究全国高考卷,导向高中教学;精细分析全省中考卷,助力初中壮腰工程;密切跟踪全国义教质量监测,强化省级监测力度与效度;基于学科教研基地校,促进教研转型升级;倡导“大智慧”课堂,价值引领课程教学改革,努力做优我省基础教育攻坚项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