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十五)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8-02-05 17:08

坚持辩证思维 夯实基层基础

多维推动党建新发展

组织处

组织处副处长郑邦华作述职报告

  2017年,组织处思以行远、变求常新,推动教育系统基层党建更加扎实、更加有力。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

  亮点①思想建设:虚与实

  ——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贵在真学,重在实做。全年实地督导36所高校、覆盖4082个党支部,编发《动态》37期。组建6个党建专家团队创设在线学习平台,建设题库8600多道,累计上线答题量达1147.76万道,推动理论学习落实处。省委组织部将该平台作为高校入党积极分子考试题库和在线考场。一年来,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报道经验做法300多篇(条)。

  ——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以赛促学、以赛考学。组织开展以“学习新思想”为主题的全省高校大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竞赛活动,精心设计2426道竞赛题,创新设计12道微演讲题,组织22场电视竞赛,涵盖全省88所高校,带动65000多名大学生党员掀起学习热潮。

全省高校大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竞赛活动总决赛现场

  亮点②组织建设:守与变

  ——在全省,组织高校参评全省基层党建“六好”评选活动,不仅包揽了全部奖项,而且获奖数位居全省第一。这得益于从2015年开始,率先在全省高校开展了“党员好故事、书记好党课、支部好案例”基层党建“三好”创建活动。因为快人一步,所以胜人一筹。

  ——在全国,组织高校参评教育部第二届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尽管我省高校数不多,但参评数在全国省份排行榜中位列前三。这主要得益于从2002年开始,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党支部立项”活动,并且不间断开展了16年。因为持之以恒,所以厚积薄发。

  亮点三③队伍建设:学与干

  构建了一套分主题、多层次、全覆盖的干部培训体系。

  ——特色之一:一贯到底的全覆盖体系。全年组织培训各级各类干部5500多名,从高校党委到院系党组织再到基层支部,从实体培训到网络培训实现全面覆盖。

  ——特色之二:一年一主题的施训方案。精心设计每个班次研训主题,每年都紧扣当前和今后要紧的事而展开。

  ——特色之三:一班一策的组织形式。不同的班次不同的抓手。有省领导主旨报告、书记微课堂、“书记说给书记听”微党课、“青春致敬信仰”主题班会等,分类创设、塑造特色、渐成品牌。

  ——特色之四:一训一报道的总结机制。注重提炼宣传,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中组部连续3年全程报道我省高校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大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

中组部“共产党员”网站全程报道我省高校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

  亮点④制度建设:制与治

  ——在高校,把制度完善到组织的最前沿、最末梢,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测评体系研究。

  ——在民办学校,首次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开展全省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专项督查。推动党组织覆盖率从2016年的34%提高到79.7%,党的工作覆盖率从68.5%提高到97%,为提升全省非公组织双覆盖率作出贡献。与省委组织部联合研究制定我省《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

  ——在中小学校,首次对全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专项督查,推动98.3%中小学党组织隶属关系实现归口管理,研究制定《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导完成教育部课题《中小学党建工作有效作用发挥机制的研究》。

  ——在对外合作办学,首次对中外合作办学(闽台合作办学)项目党建工作开展调研,形成首份调研报告。

  亮点⑤自身建设:表与里

  ——抓落实,全年接受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党建调研、专项督查14次,零差错接受中组部党组织和党员信息采集专项工作抽查。

  ——重服务,先后7次到高校上党课、作辅导,首次到3个设区市委教育工委作辅导交流。推荐3人入选全国“身边好党员”和省级“身边的榜样”,推荐高校党务干部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当讲师,传播“福建经验”。

  展望2018,组织处将在抓主线、建体系、提质量、强队伍等四个方面着力、用力。

  一要抓主线。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轮训,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二要建体系。研究制定高校党建工作测评体系,开展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督查,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党建工作标准》。

  三要提质量。实施高校党建“对标争先”计划,推进高校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组织高校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

  四要强队伍。实施干部精准培训,举办2018年暑期高校领导干部办学治校能力专题研讨班、民办高校党组织书记专题研讨班、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