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四)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8-01-25 09:59

  突出重点 打造品牌

  推动全省高校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统战处

  2017年,统战处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加强教育培训,凝聚思想共识,突出工作重点,打造项目品牌,推动高校统战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统战处调研员、省教育团工委书记苏贻堆作述职报告

  加强政治学习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组织全省本科院校和部分高职高专院校的统战部门负责人及党外代表人士参加为期一周的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比较系统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统一战线思想、高校统战工作、高校意识形态建设、政党协商等模块内容。

  

全省高校统战部长及党外人士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召开

  ——举行以“如何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做好我省高校统战工作”为主题的全省高校统战工作研讨会,从事高校统战工作的同志、党外代表人士通过畅谈工作体会、分享工作思考,相互交流借鉴、促进共同提高。

  ——从高校选派5名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在贵州大学举办的全省无党派人士理论研讨班,提高我省高校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理论水平。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一战线工作会议、第二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及省委实施细则等精神,推动我省高校统战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加强队伍建设 做好十二届福建省政协委员推荐工作

  ——根据《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关于十二届福建省政协委员安排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以及省政协委员安排工作会议精神,把好政治关、素质关和结构关,做好省直教育系统的中共处级及以下级别委员人选和非中共委员人选推荐工作,向省委组织部和省委统战部推荐了25名十二届省政协委员人选。

  ——积极协助省委统战部做好我省高校有关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相关工作,促进高校民主党派健康发展。

  加强制度建设 推动高校健全统战工作机制

  ——持续推动高校统战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年度考核内容、纳入校部机关处室和院系绩效考评内容,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总体规划。

  ——省委教育工委和17所公办本科高校均成立了以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

  ——推动20所公办本科高等学校设立单独的党委统战部门,并配备统战部长和专职干部。

  ——推动和指导15所条件成熟的公办本科高校成立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进一步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着力凝心聚力 助力新福建建设

  组织开展2017年度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我为建设新福建献良策”活动。以课题立项形式,在全省本科高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中开展特色化的调查研究和实证性的分析研究,支持和引导高校广大党外人士开展省情考察、专题调研、社会服务等。项目共立科研项目60项,从中遴选30项作为重点项目并给予每项资助经费1万元。目前,项目已基本完成,正在汇总结集和推动成果转化。

  着力创新方式 凝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力量促进教育发展

  2017年省“两会”期间,改变以往遴选代表参加“两会”期间教育情况通报会的形式,将《黄红武厅长致代表们的一封信》和2016年全省教育改革发展情况书面材料寄给全省教育系统170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让更多代表、委员能够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状况,凝聚更多的有识之士关注教育、了解教育、参与教育。

  着力整合资源 实施闽盟烛光行动

  ——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联合民盟福建省委实施“闽盟烛光行动”,从高校新生中遴选出100名乡村教师子女设立专项奖学,采取前三学年以经济奖学为主、每人每月给予资助500元,第四学年以就业创业扶持为主的“3+1”模式,为资助学生提供全过程跟踪支持。

  ——开展“福建省乡村教师工作生活现状”课题研究,借力第三方专业调查机构,深入调查我省乡村教师工作生活状况,提出了创新乡村教师管理体制、优化职称聘用和职业发展体系等政策建议。

  

“福建省乡村教师工作生活现状”课题调研组赴宁德蕉城调研

  2018年统战处工作要点

  2018年,统战处坚持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揽,持续抓好格局、队伍、机制、项目建设,虚功实做,做细做实,推动全省高校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争取在全省所有公办本科高校实行“四个纳入”制度,建立统战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部门,在党外知识分子比较多的高校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积极将民办本科高校和省属高职高专院校统战工作纳入教育工委统战工作格局。

  抓好两支队伍建设

  开展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调研,做好高校党外人士的调查摸底和建档工作,坚持每年更新和动态管理。举办全省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班,有针对性地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高校党委统战部门机构和人员配备,举办高校统战部长培训班,加强统战干部业务培训和交流研讨,提高统战工作能力。

  完善统战工作机制

  落实高校学校、院系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一定数量的党外代表人士,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高校党委每学期定期举行座谈会,通报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等重大事项,征求党外代表人士意见建议,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听取党外代表人士意见机制。支持和引导党外人士岗位建功、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并给予时间保障和必要支持。探索建立教育工委与民主党派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信息交流共享,形成工作合力。

  打造工作项目品牌

  推动高校形成一批有影响、有特色的统战工作项目品牌。继续组织开展“我为建设新福建献良策”活动并深化成果运用。联合民盟继续实施好“闽盟烛光行动”。重视民族宗教工作,设立专项课题,研究当前大学生信教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