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三)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8-01-24 10:53

  全方位打造“办公室+”服务模式

  厅(委)办公室

  2017年,厅(委)办公室高举旗帜、紧贴中心、立足实际、奋发有为,全方位打造“办公室+”服务模式,荣膺省委、省政府、省军区“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省委、省政府“厦门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教育信息、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受到上级部门表彰,3人次获省部级表彰,有关工作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4次。

  

办公室主任王飏作述职报告

  “参谋+”,智囊作用更突显。一是本职不缺位。年初确定6个方面20项具体任务,分解落实到岗到人。二是大事做到位。为主起草、审核修改了大量的讲话、总结、汇报、要点等综合文字材料,参与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的制定修改。三是要事勤补位。全程参与突发事件处置工作,认真做好上传下达、协调内外等工作。

  

全省高校领导干部办学治校能力专题研讨班

  “宣传+”,舆论引领更出色。一是建机制。整合组建委厅新闻中心,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探索“中央厨房”管理模式。二是强密度。采编发布新闻报道近300条,向上级部门报送信息210多条,编发《简报》27期。三是拓深度。推出“学习贯彻十九大,福建教育在行动”“奋斗的故事最美丽”等8个系列报道;在《中国教育报》、《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推出专版专题报道。

  

《中国教育报》刊登“神州看教育福建篇”

  “服务+”,协调运转更顺畅。一是办会更规范。梳理、规范厅党组会、工委会、厅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二是办文更严谨。规范和加强公文办理,优化收、发文流程。三是后勤更贴心。完成厅办公楼电梯、部分老旧设施调整改造,设置楼层服务台,布局信息化楼层管理系统,统一布置公共区域环境文化,建立物业管理服务考评整改机制,健全后勤服务快速反应机制。

  “落实+”,决策执行更有力。一是效能抓实效。因应省绩效考评工作新变化,修订完善厅机关绩效考评实施细则。二是督办勤督促。办理省领导批示件214件,办结率98.1%;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248件,办结率100%。三是机要建机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印章管理规定,举办保密工作培训会、保密知识测试,组织观看保密警示教育宣传片。

  “党建+”,旗帜引领更鲜明。一是配合巡视整改。落实巡视整改任务11项,在理论学习、办文办会、督查督办、行政后勤等方面研究制定、修订完善15项制度。二是全面从严治党。建立“支部党建体检”制度,推行党建项目清单管理。三是持续改进作风。会议活动同比减幅19.7%,发文同比减幅20.9%;清理收回公有住房11套;改造办公楼供水管道,每月用水节约近40%;制定实施省属高校、厅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

  2018年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之年,是教育补短板的全面发力之年。办公室将持续深入学习、前瞻谋划、升级服务、加压落实,充分发挥“前哨后院”“中枢神经”的职能作用。

  党建严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支部党的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学深悟透新思想,持之以恒转作风,全面从严抓落实。

  谋划高站位。坚持“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建立前沿理论集中学习研讨、热难点问题蹲点调研等机制,对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厅委中心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加强综合文字、政务信息、公文处理等业务培训,提升看问题、谋思路的能力水平。

  服务优标准。优化办公服务,梳理再造工作流程,探索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操作规程和服务标准;优化后勤服务,构建现代化、信息化服务体系,提升服务保障质量;优化环境建设,实施办公楼部分老旧设施修缮计划,提升机关文化品位。

  落实零差错。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健全完善指标体系,扩大正向激励占比,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加强督查督办,重点在办理质量上下功夫,增强政策执行力;加强制度建设,加快补齐机要保密、政务信息公开等工作短板。

  宣传全方位。完善“中央厨房”工作模式,提升新闻信息整体水平;完善“大宣传”平台建设,与福建日报集团、中国教育报刊社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拓宽教育宣传渠道;完善工作机制,制定新闻发布工作办法,建立新闻信息工作队伍,凝聚教育系统合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