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地暑期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2-08-14 14:40

  暑假已经过半,为了让同学们度过一个快乐、充实且有意义的暑假,我省各地不断推出精彩纷呈的暑期活动,为同学们带来丰富多彩的暑期体验。

拓展兴趣爱好

  三明市三元区沪明小学暑期托管服务依托课程设置展开,以托管看护为主,坚持“2+N”课程模式,“2”是作业辅导和体育锻炼,“N”是围绕“五育”设置了各类特色课程,以大课+小课的课型类别组织开展服务。打击乐、飞花令、巧笔画世界、手势舞、对对子等多样化的内容,既满足了学生个性化需求,也发展了学生多元化能力。


孩子们学做糖粿

  泉州市鲤城区海滨街道金山社区结合学生兴趣及社区条件,开设了小厨师训练营、户外研学以及作业辅导等课程。
  “我最喜欢动手实践类的课程,感觉很有意思。”11岁的吴语蓉每天都会到社区报到,闽南传统美食——糖粿在她和小伙伴的手中变成了心形、五角星形等不同形状。


孩子们在体验科学活动项目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日前,福安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内科学创新社团和科学实践社团的孩子们体验“活动的小人”“会跳舞的易拉罐”“泡泡秀”“滴水不漏”四个科学活动项目,在动手中感知科学的魅力。这只是福安市暑期课后服务内容项目中的一项。据了解,今年福安市暑期托管服务共开设城乡16个办班点,推出10个课程类别43个课程科目,共接纳3400多名学生,有力提升了孩子们的文化艺术及身体素质。

参与社会实践

  这个暑期,不少孩子走出家门,开拓视野,增长见识。


小记者团走进铁骑队训练基地

  “今天,我光荣地成为一名小记者。我决心,树立远大理想,树立爱国信念,弘扬民族精神,学习科学知识……”石狮市融媒体中心小记者团走进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训练基地,观摩铁骑队员方阵行驶、三角阵行驶、障碍绕行等摩托车驾驶技术和警棍臂盾操表演,零距离感受铁骑风采。


营员们在消防员的指导下体验手持水枪“灭火”

  厦门市集美区首批“暑期消防夏令营”在集美区北站消防救援站开营。来自集美区的35名小学生在消防员的带领下,进行队列训练、消防装备体验、灭火逃生演练、消防科普学习等,提高自身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提升文体素养


学生在进行篮球训练

  三明市泰宁县水南小学暑期托管班涵盖了“作业辅导、运动健康、艺术拓展、经典阅读”四大版块,学校根据教师的专长开设一系列兼顾知识性与趣味性的课程,如音乐、舞蹈、啦啦操、绘画、口语交际、手工、书法、动画制作等,助力学生们度过充实、安全、快乐的假期。


学生在练习合唱

  南安市第二小学暑假托管按年级安排了基础课程和特色课程。基础课程有看图写话、阅读时光、趣味数学、多彩语文、作业辅导、阅读指导等;特色课程有魅力书法、阳光体育、趣味科学、快乐绘画、童声合唱等。形式多样的特色课程,充分挖掘学生的各项潜能,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志愿者辅导作业

  石狮市蚶江镇的“院长妈妈有约”社区暑期托管班里,闽南理工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在为孩子们辅导作业。志愿者深入石狮市蚶江镇、宝盖镇等乡镇,开展“院长妈妈有约”爱心托管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设置科普实验、信息编程、绘画、少儿舞蹈等特色课程,丰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暑假生活。


学生们在进行实心球投掷训练

  操场上,跳绳、折返跑,呐喊助威,声声不绝;篮球场上有节奏的运球、绕杆,挥洒汗水,其乐融融;计算机房键盘声噼里啪啦,编程研究学生聚精会神;多功能教室里,初一新生小升初衔接讲座如火如荼,学生听得津津有味;各个社团活动室更是热闹非凡,舞蹈、美术、书法、戏剧、乐队,各项活动开展井然有序。今年暑假,南安市各初中校纷纷开启了“官方带娃”模式,各校立足实际,充分利用现有的师资和办学条件,或聘请专业教师,为参加暑期托管的学生提供一些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学法指导、培优补短等服务,并把课程设置与学生的德育发展、学业成就、实践活动、身心健康有机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图说暑期快乐生活


福州市梅峰小学开展以击剑训练为主的暑期特色托管服务


福州市温泉小学开设轮滑夏令营


孩子们在泉州市泉港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音乐室里练习古筝弹奏


漳州市芗城区一名学生在暑期托管班用自制折纸电话“通话”


南安市泉州师院附属鹏峰中学学生在学习编程


福安市暑期开设了射箭课程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