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试卷铺在城乡 仰恩学子实践作答
来源:仰恩大学 柯晓军 时间:2020-01-03 14:49

  品味传统文化,探寻非遗魅力,挖掘鲜活新闻,接受现场辅导……又是一个学期末,大多高校学子进入紧张复习迎考时。而恰在这个时节,仰恩大学人文学院2018级新闻专业的81位同学,却在课任老师的带领下,走出校门到永春、德化县,进行为期两天的新闻采访实践。

  “这不是一次普通的社会实践,而是一场真刀真枪检验学有所长的特别而新颖的期末考试。”近年来,仰恩大学多措并举推进教学改革,加大师生社会实践力度,提升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此次《新闻采访学》的期末考试改革,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的。课任老师,泉州晚报社副总编辑、高级记者王家声是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派到仰恩大学的兼职教授,他发挥丰富的专业经验和良好的社会关系,认真策划,精心筹备,将“探寻非遗魅力”作为此次期末考试的主题,带领学生踏勘永春老醋厂、兴隆香业、龙水漆篮、纸织画展厅、大羽村白鹤拳;德化月记窑、中国白博物馆、许瑞峰大师创作基地等,让学生在实操新闻采访能力的同时,深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助力采访单位塑造品牌、提升市场影响力,使“非遗”文化焕发新魅力。

  期末试卷出在城乡大地上,答案蕴藏在传统文化中。2018级新闻学1班郑臻雅同学介绍,这场别样的期末考试,挑战无穷。实践采访前要先做足功课,搜集背景资料,拟定采写角度;采访中要分小组协作探讨,遇到疑难王老师现场指导;采访回校后,同学要上台展示作品,交流实践心得,王老师当场点评,提出改进意见,并进行打分,分数作为期末考试成绩。

  “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能丰富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还让学生在实践中快速提升实战能力,是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教学的很好结合。”人文学院院长欧怒表示,学校以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为引领,从课程体系建设、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素质拓展与创新教育体系建设上,对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造,为打通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王老师将课堂延伸到基层,把新闻学子的理想根植泥土,用实践检验所学,实现了新闻教育“学”与“用”的无缝对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