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学院举行“人文有戏”专场演出
来源:林富丽、罗文/文 白雪、易雪妍/图 时间:2019-10-18 15:57

  10月16日,一场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剧场演出在闽江学院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来自人文学院的学生演员精心演出,带领听众打破时空的边界,接受革命理想主义和艰苦奋斗精神的熏陶。
  剧场演出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线、贴近大学生生活,分“走向胜利”“艰苦奋斗”“青春梦想”三个篇章。所选的6个作品涵盖省内外朗诵名作和原创小话剧作品,从驶出南湖的红船说起,纵贯各个革命历史时期,再现了革命先辈和文艺工作者们激扬文字、漫卷时代风云的壮志豪情。朗诵《红船,从南湖出发》和小话剧《夜半三更哟》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到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建立新中国的艰辛历程,深情再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情景讲述《坊巷寻梦》通过回顾闽籍名人林则徐、林觉民烈士再现仁人志士先贤为了苦苦求索的历程。情景朗诵《等待》,讲述了“两弹元勋”邓稼先震惊世界的丰功伟绩和背后为了国家的牺牲,再现了先贤建设新中国的艰苦奋斗的情景。小话剧《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和情景朗诵《青春之问》生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理想与奋斗,更是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呼声鲜明地回答了新时代新青年的青春之问。

  “演员生动形象的演出和朗诵为我们情景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艰辛历程,和建立新中国70年励精图治、艰苦奋斗的不易。剧场的特殊感染力让现场观众为先贤落泪、为成就鼓掌。”活动总导演蒋翔宇老师说到,“为了呈现更好的艺术状态,参与演出的师生近三个月夜以继日地对节目精心打磨,将这场演出作为一堂生动的‘艺术党课’和‘初心党课’,让学生党员更加深刻地体会红色基因,让2019级大一新生一入校就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2018级文物与博物馆学的何绍钦同学一脸回味:“印象最深的是《等待》的两位朗诵者,哽咽的尾音、准确的表演,让我在邓稼先的故事里忍不住泪流满面,我完全体会得到这种特殊的艺术方式来带给我们的震撼和感动。
  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许思棋同学非常激动:“剧场的形式很新颖,将舞美与历史结合,带我们重温了从共产党的诞生到天安门的胜利,回忆那段峥嵘岁月。这种剧场的形式对我来说既是艺术的享受,又是精神的鼓舞。”

  据悉,本次专场演出是闽江学院人文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的一场特殊形式教育,旨在加强同学对党的历史的了解、加强新生爱国主义教育。本次活动依托“人文有戏”剧场开展,主要面向2019级新生演出,在下午、晚上共演出了两场。通过全校前期报名,两场演出吸引了全校各个学院各个年级近1000名师生观看。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