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学院学子体验特教教师生活
来源:文化产业系 撰稿:文化产业系 刘媛媛 李淑霞(师) 摄影:文化产业系 周婷婷 责编:孙筠雅 时间:2019-09-18 17:42

  孩子接受感统训练 周婷婷/摄


  学生平衡感训练过程中 周婷婷/摄


  专业老师们指导学前专业同学陪护要点 周婷婷/摄

  有一群人,他们或许很少感受到“桃李满天下”的成就感,让他们快乐的,也许是孩子们发出的第一声、认识了多一个字、多掌握了一项生活技能......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特教老师。日前,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的同学们再次走进暖心儿童发展中心,体验了一次特教老师的生活。
  活动安排了一对一的帮扶行动,分为感统训练和“点心课”。学前教育专业的同学们经过往期几次帮扶活动,经验大大提升,他们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为孩子们带去专业化教育康复服务。其中,个别获得帮助的孩子已经“毕业”,甚至能够顺利进入幼儿园读书
  “听到这个消息,我都激动了一个下午。”杨同学分享了她的“带娃经验”。她介绍,小杰(化名)平时运动量很大,每天依依呀呀地在屋里转悠,不理人,不和别人对视,对周围熟视无睹,有时候情绪激动还会摔东西。经过一段时间的帮扶,如今,小杰一看到杨同学,竟会开心而又吃力地喊出一声“姐姐”二字。这也许在外人看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然而对小杰和杨同学来说却意义非凡。
  然而一切并不是那么顺利,自闭症的很多孩子无法控制自己情绪、动作。“他们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你根本不知道他下一秒会做什么。”张同学说道。她教授的孩子子浩(化名)情绪起伏特别大,在安抚子浩过程中,她被误伤,然而她并没有流泪,简单地处理了伤口后,默默地回到了子浩的身边,不厌其烦地帮助子浩完成感统训练任务。
  “‘星愿’计划启动以来,学前专业的同学跟着机构的老师们学习了专业的孤独症辅助服务技巧,也提高了他们服务水平和专业素养。我们也呼吁社会各界更多的爱心人士关爱自闭症儿童,把幸福送到孩子们身边。”此次帮扶计划的负责人李淑霞老师介绍。
  据悉,目前文化产业系与暖心儿童发展中心已建立了专业实践基地,学前教育专业的同学们定期利用每周三下午课余时间,给孩子们提供常态化的专业康复服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