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大福清分校党委书记为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9-09-18 16:27

  9月12日上午,在福建师大福清分校五马山校区向高园报告厅,该校党委书记廖深基以“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大学生角色的转变与适应”为题,为500多名2019级新生讲授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在授课过程中,廖深基向同学们重点阐释了大学生与中学生角色的不同、如何完成角色的转变两个方面内容,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廖深基指出,对比中学时代,大学生的生活方式走向自立,学习方式走向自主,人际交往更加广泛复杂,思维方式更加成熟,奋斗目标更加多样,方方面面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他鼓励同学们尽快完成角色转变,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自信迎接新时代挑战。
  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多年学生工作经验,廖深基向同学们完成角色转换提出了七点希望。一要胸怀理想,志存高远;二要热爱生活,培养积极的人生观;三要正确认识评价自我,重新进行角色定位;四要重新确定奋斗目标,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五要学会与人相处,建立健康和谐的人际关系;六要树立自立意识,提高独立生活能力;七要探索大学生学习规律,科学安排大学生活。
  聆听完报告,同学们感触颇深。他们纷纷表示,廖书记讲授的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语言生动,情真意切,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强,对大家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启发作用。在今后的大学期间,他们将科学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和职业生涯,珍惜光阴,不负韶华,不辜负党和国家、学校和父母的期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