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院“禁毒防艾 你我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入选团中央专项活动名单
来源:泉州师范学院团委 时间:2019-08-15 11:06

  近日,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公布2019年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志愿服务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入选团队名单,泉州师范学院团委“禁毒防艾 你我同行”社会实践团榜上有名。
  据悉,今年暑假期间,泉州师范学院团委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组织16名学生志愿者积极投身禁毒防艾宣传工作。实践团队走进丰泽区东梅社区和北星社区,面向街道商铺、居民家庭,发放预防毒品艾滋病知识宣传手册,开展普及禁毒防艾政策法规宣讲,推动社区营造浓厚的禁毒防艾宣传氛围;此外,通过组织居民填写毒品和艾滋病常识认知状况问卷调查和个案访谈等方式,进一步了解当地禁毒防艾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实际问题,撰写实践报告形成可参考性解决方案。
  在丰泽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生志愿者们与相关工作负责人员进行访谈调研交流,深入学习预防艾滋病专业知识,了解丰泽区高校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存在的实际问题。志愿者们还参观了位于美仙山社区新落成的泉州市禁毒基地,学习认识毒品、毒品危害、禁绝毒品、毒品预防等具体内容,并在体感互动、VR虚拟现实、多媒体数字化技术等高科技元素展示体验中对禁毒工作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面向校内暑假留校学生,志愿者们围绕性行为与决定、预防艾滋病与意外怀孕、远离毒品等内容,开展了三场同伴教育活动,以小组讨论、游戏、情景演练等互动环节为主要形式,向身边的同学传递远离毒品、认识性与生殖健康和预防艾滋病的知识和技巧,引导大学生实现自我成长。
  走进丰泽区北星社区服务中心四点半课堂和信和教育暑期研学营,志愿者们面向小学生和幼儿分别开展防止性侵害及校园暴力、性启蒙安全认知的主题同伴教育活动,教会孩子们了解自己的身体秘密,掌握基本的预防性侵知识以及紧急情况下的避险策略,学会保护自己、尊重他人。
  据悉,泉州师范学院以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为指导,将禁毒防艾教育工作作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学校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大思政”格局体系中。十余年来,学校主动作为、积极回应,以项目中标带动管理落地和建立工作机制,通过广泛开展同伴教育,举办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活动,组织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推进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注重时效的禁毒防艾教育工作,采取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年的方式,多策并举地宣传毒品和艾滋病的危害性,打造出具有校本特色的禁毒防艾主题教育思政品牌,取得显著成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