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实践队探索新农村公厕改革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9-08-14 11:11

  日前,福建师大福清分校经管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乡村振兴背景下新农村公厕改革现状调研”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探究福清市农村公厕改革的现状及其对农村经济、生态环境、乡风文明建设等的影响。

  实践队走进福清市高山镇人民政府,与工作人员具体对接调研活动。工作人员给实践队员们分发了福州市城乡公厕建设标准手册。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实践队员从城乡公厕的建筑形式、外观、室内绿化、平面布局等方面了解了新农村公厕建设标准。随后,工作人员带领队员们到公厕示范村进行实地调研并开展相关问卷访谈。
  在高山镇岑下村,村干部带领队员们参观了老人活动中心大楼旁边一个装修精致的小房子,村干部介绍说因为像干手设备、洗手液以及管理间等设施还有待提高,这样的公厕还只能算“三类”厕所,这让实践队的成员们对于农村公厕建设的要求有了初步印象。在高山镇北垞村,村干部向实践队介绍了“二类”公厕与“三类”公厕的差异。第三站,实践队来到高山镇后安村,这是调研中唯一一所没有达标的公厕,因其男女蹲位比例没达标、缺乏无障碍卫生间、硬件设施未达要求等因素,所以没有通过镇政府审核。实践队的成员表示,这或许就是我们国家现阶段主要矛盾的体现:一方面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不断提高,相比以往旱厕,现阶段的公厕着实焕然一新,村容村貌较以往更为美丽,但在一些发展相对落后区域或自己的家乡依旧存在公厕改革问题。
  同时,在实地观摩公厕的过程中,实践队也深入村民中就公厕的卫生情况、公厕管理、乡风文明建设、垃圾分类等方面开展问卷访谈。通过问卷调查,实践队成员们认识到:在公厕改革过程中,村民更多的是支持和理解,自身也会参与到农村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去,农村公厕改革不仅改善了农村环境,也促进了农村经济、乡风文明、生态等方面的发展,民众的幸福感也在不断的提高。

  在参观完公厕的样貌、设施后,实践队成员们回到镇政府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简短的座谈,从中了解到:高山镇有23个行政村,在新农村建设进程中农村公厕改革不断推进,以往的旱厕已全部拆除,公厕的修建管理主要依据村乡贤捐赠,镇政府按照福州市的公厕标准甄选合格的公厕进行适当的补贴,公厕改革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如公厕建筑风格单一、管理人员日常维护不到位、经费投入有限等问题。
  通过这次旅程,实践队成员们表示,更加深刻认识到新农村公厕改革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也意识到大学生必须参与到振兴乡村发展的过程中,在实现美丽乡村的奋斗中焕发光彩。接下去,实践队会继续深入农村、关注农村、了解农村,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在探索中感受着新农村、新时代的精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