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学院师生走进连江黄岐镇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9-08-12 16:49

  8月11日,闽江学院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党委精心组织了由副教授、博士等科研骨干组成的教师党员志愿服务队,与学生“百镇百村”精准扶贫实践服务团队一同深入连江县黄岐镇,开展以“党建引领、科技筑梦”为主题的“党日+实践调研”活动,发挥科技创新优势精准扶贫,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助推乡村产业发展。
  在学院党委书记汪秀春、党委副书记张颖、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陈新伟的带领下,计控学院师生实践调研团队赴连江县黄岐镇,就乡镇基本情况、经济发展优势、各村(居)特色、重点建设项目概况等内容进行深入调研,并与当地农业服务中心、渔业站、渔业公司、水产品加工公司、食品公司等负责人,以及部分养殖户代表、远洋船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连江黄岐镇党委副书记郑榕详细介绍了黄岐镇发展概况和当前渔业发展的主要难点;汪秀春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专业特色和优势科研项目。省信息处理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陈新伟博士重点介绍了“天通一号”卫星通信技术项目概况及在渔船通讯和远洋捕捞上应用前景;通信工程系主任冯慧斌副教授、曹新容博士及软件工程系林文如副教授等分别就可助力渔业发展的相关科研技术进行了介绍说明。
  座谈交流中,各类代表纷纷畅谈了在远洋捕捞、渔船通讯、海产品营销等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棘手的问题,向教师们进行了技术咨询。该院教师骨干们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和技术专长,提出采用基于“天通一号”的通信设备来解决渔船设备信号干扰问题,设计专门软件平台来改善产品营销等建设性意见。
  期间,计控学院师生实践调研团队赴黄岐镇赤澳村、大建村进行了走访调研。在“党建示范村”赤澳村,实践团队学习参观了海上党支部、海上民兵营党支部等先进基层党组织,就结合地区产业特点,创新打造海上党建模式,推进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进行了党建工作调研。
  在“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示范村及乡村振兴试点村”大建村,实践团队就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水产养殖业等方面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调研中,养殖户们痛心地表示,养殖过程中“赤潮”灾害的影响可能导致70%-80%的利润损失。针对这个难题,陈新伟博士安慰道:“我们学院可以为你们提供一些针对养殖区域相关灾害预警的技术支持,比如对水质、水体富营养化、赤潮等现象的监控和预警。”
  在深入调研交流后,计控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还与黄岐镇赤澳村、大建村两个党总支分别达成党支部结对共建协议,旨在共同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党建+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新格局,结合学院优势学科及产学研成果,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共同发展的目的,携手共建美丽幸福乡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