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大学诚毅学院:走进乡村的思政课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9-08-02 16:29

  近年来,为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和立德树人效果各校都在积极改革创新思政课的组织形式。“乡间思政课”正是顺应思政课程改革要求和学生需求的一大创新,让学生走出校园参加社会实践,走进田园乡村,让“高大上”的理论知识“落地生根”,让思政课堂“动起来、活起来、热起来、亮起来”。

  此次集美大学诚毅学院“诚毅童行”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由四位思政课教师带领,奔赴长汀县中复村,与长汀中复小学合作,以“追寻红色足迹,体悟长征精神”为主题开展特色“乡间思政课”。

  据了解,长汀县中复村的观寿公祠是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最初起点,是长征“零公里处”。1934年9月30日,红九军团这支英勇铁军吹响了长征的号角,率先实施战略大转移,迈出了长征的第一步。怀揣着一份敬仰之心,实践团队大学生带着中复小学的小学生们前往观寿公祠,进行参观学习和打扫,以一种特殊的形式表达一份特别敬意。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讲解员钟鸣是红军后代,他的亲人里有6位红军烈士。作为红色文化传承者和传播者,为实践团队讲解发生在这片红色土地的悲壮故事,他饱含深情的讲述将大家带进那段充满苦难与辉煌、洒满鲜血与汗水的红色征途。“长征精神是红军的魂,这个魂不能丢,也不能忘,这是我们现代人的精神支柱和精神财富”,他的谆谆话语激发了大学生们的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

  实践团队“乡间思政课”的第二课,是在南山镇长窠头村钟宜龙老党员家的院子里,听他深情回顾了长汀红色革命事迹。在松毛岭山脚下,这位91岁高龄的耄耋老人钟宜龙,坚持为松毛岭战斗牺牲的无名烈士“守魂”60余载。他把家里最好、最大的房子腾出来,自费创办了红色家庭展,展示了自己搜集的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带领工农红军在长汀县城及周边村庄开展的斗土匪、抗国军的事迹。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聆听钟宜龙老党员讲述动人心魄的松毛岭战役历史,学生们心潮澎湃。“若要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老人以铿锵有力的话语告诉大家:“翻身不忘本,永远跟党走,坚持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红色土地上的真实的故事感染着实践团队全体成员,他们感慨:“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珍惜革命烈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和平年代、幸福生活,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用爱国主义精神武装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思政教研部负责人认为,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思政课要从学生立场出发,不应局限在课堂,可以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乡间思政课”教学实践,以“三下乡”为平台构建了“课堂讲授、社会实践、教育扶贫”三位一体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利用丰富鲜活的乡土资源,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弘扬中国文化,做到思想性和亲和力的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统一,真正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深刻感知思政教育的魅力,形成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主动担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