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福建11个集体(个人)获表彰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3-05-11 10:17

  5月10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召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表彰大会暨2023年国家语委全体委员会议,授予178个单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称号,294名个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个人”称号。据了解,这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以来的首次表彰。我省3个集体、8名个人获评先进。

  此次表彰,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重要任务,树立典型,鼓励先进,激发各方创新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营造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浓厚氛围。

福建分会场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绚、省语委成员单位代表、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代表在福建分会场参会。

福建分会场 

  “能在我们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实施22年时,获得全国先进集体的表彰,我们非常高兴。”泉州师范学院文字与传播学院院长、普通话培训测试站站长王勇卫介绍说,作为省内首所高校测试站,每年测试量保持万人次以上,助推学校汉语言文学、书法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学院有两个语言文字类的国家级平台,分别是国家丝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和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在科研方面,我们将建设丝路沿线国家的语言文化高校联盟、数据库矩阵,加强国际中文教育、海外语言文化的交流;在推广方面,我们将开展全省幼儿教师的普通话培训、开展经典润乡土、助力国家中西部语言文化的能力提升计划等。”

  闽南师范大学关工委顾问邱煜焜,从事推普工作38年,本次获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个人。他坚持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以经典诵读和推普话剧为主要形式,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设“中华经典诗词诵读”“戏剧鉴赏”通识课程,累计选课人数4万多人。“2021年我们开展了党史读书会,2022年共青团成立100年我们举办青春诗会,2023年举行学雷锋诗会,15个学院都参加,受到学生们的欢迎。”邱煜焜认为,通过活动提高师范生的语言文字基本功,对他们求职和升学都大有裨益。

  “学校将每周一节阅读课,纳入课程表。将书法课纳入初中部延时服务课程,在高中部开设《书法篆刻》校本选修课,对学生每天阅读、练字时间作出刚性要求。”厦门六中此次也获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学校德育处副主任、艺术团团长陈琦介绍,学校构建特色的语言文字课程体系,在初中和高中都设有朗诵团。“我们福建是一个方言区,闽南地区的孩子很多是平翘舌不分等等,通过朗读活动的开展,对孩子们来说可以提升语言表达能力,也可以提升文学素养。”

  据了解,我省多措并举推动语言文字各项工作落实。发挥学校基础阵地作用,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教育督导评估指标体系,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将教师课堂语言使用情况、课堂板书、备课、作业批改书写规范情况纳入教师教学基本功常规考核。加强能力建设,成立首期福建省语言文字专家库,全省201名专家入选,发挥专家智力支撑和智库资政作用。创建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泉州师范学院等5个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连续举办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创新举办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连续承办国家语委与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地方选手选拔赛,我省每年保持“百人团”较高入选率。广泛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志愿服务,2021全省13所高校29支团队入选由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团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