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通报我省15-17岁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准备情况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1-07-23 15:18

  7月23日上午,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三十四场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行。发布会邀请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民政厅、省疾控中心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建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下达的任务要求,7月份全省将启动15-17岁人群疫苗接种,8月31日前,完成15-17岁人群两剂次接种工作。8月份全省启动12-14岁人群疫苗接种,并于9月底前完成该人群的全程接种工作。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伟平通报了我省15-17岁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准备情况。

  目前,我省15-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刚刚启动,教育系统将按照省里统一部署,抓紧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有序推进接种工作。

  一是组织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主动对接当地卫健和疾控机构,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按照“属地管理、就近就便、知情同意、保障安全”的原则,合理安排接种方式、接种时间和接种场地,优化接种环境,提供温馨服务。

  二是推动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成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专班,负责做好摸清底数和动员组织等工作。目前,全省15-17岁学生共有约102.2万人,其中,普通高中学生约66.4万人,中职学生约35.8万人。教育部门将联合卫健部门指导各类学校采用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开展学生返校日等形式,做好在校学生及家长的沟通告知、摸底统计、宣传教育工作。

  三是联合卫健部门加强科普宣教,主动对接医疗卫生机构,协助学校了解熟悉接种后注意事项、后续健康状况观察、处置建议等信息,全面保障学生接种后安全。同时,加大对学生监护人的疫苗接种相关知识的科普宣传力度。

  吴伟平副厅长答记者问

  对于媒体关心的如何保障15-17岁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顺利进行的问题,吴伟平表示,省教育厅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

  一是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安排接种时间,尽量安排在早晚温度适宜时间段接种,中午炎热时间少接种或不接种。在接种场所配备空调、风扇等防暑降温设施,提供饮用水等服务,营造健康、安全、温馨的接种环境。

  二是明确学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应由学校工作人员或学生监护人陪同,并提供由监护人签字的知情同意书,确保学生及监护人的知情权。

  三是加强心理疏导,及时对接医疗卫生机构,协助学校开展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有针对性地做好心因性反应的宣传科普和相关心理疏导。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