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省教育厅直属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王静丹 林劼 时间:2019-10-31 14:43

  10月30日,2019年省教育厅直属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福州开班,厅直属机关党支部书记共110人参加此次培训。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教育厅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王建南为培训班作题为《党的建设思想》的首场专题辅导报告。

  

培训班现场

  王建南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之际,厅机关党委举办2019年直属机关和直属单位(学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这是学习贯彻省委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他要求直属机关和直属单位(学校)各支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于伟国书记在省委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在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上下更大功夫,推进厅机关党建工作不断上新台阶。

  王建南在专题讲座中系统阐述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党的建设理论、列宁的建党学说和毛泽东的党建思想。他说,无产阶级政党学说是马克思发现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之后而形成的一个崭新的科学领域。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的学说,提出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作用、特点以及纲领、策略等一系列根本问题。马克思恩格斯提出,保持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必须注重党的思想理论武装,必须坚决同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思想作斗争,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各国实践相结合,必须反对党内宗派主义、分裂主义等非组织活动,必须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的权威,必须严守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教育厅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王建南作专题辅导报告

  在谈到列宁的建党学说时,王建南指出,列宁建党学说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的理论体系。列宁深刻指出,党是无产阶级的先进部队,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南;党是无产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是无产阶级专政的领导力量,必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必须保持高度的统一和坚强的团结,必须有自己的杰出领袖,必须有科学的工作方法。

  在谈到毛泽东的党建思想时,王建南指出,毛泽东党建思想是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列主义党的学说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相结合的产物,科学回答了为什么要建党、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以及怎样实现党的领导等重大问题,是关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理论体系。体现在: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要密切联系党的政治路线来建设,重视从思想上建设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培养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时刻不忘拒腐防变,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