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9-04-19 14:54

  “两个维护”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牢牢把握的首要政治纪律和根本政治规矩。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将“两个维护”贯穿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尤其是落实到办好思政课上,为实现我们党的教育目标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

  充分认识“两个维护”对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我们的高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校,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校,具有鲜明政治属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必须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发挥好高校孕育思想、传播理论的作用,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要用好高校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注重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结合上,注重从学生的思想实际、认知规律结合上,严谨生动、深入浅出地讲清楚讲明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思政课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

  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要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高校党委要坚持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相结合,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要牢记自己是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职责定位,带头走进课堂,推动思政课建设。

  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提升自身素质水平,积极主动作为。要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更好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担负新时代赋予的重任。要追求并确立大境界、大胸怀、大格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等相统一,用高尚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力量感召学生,用深厚理论功底赢得学生。

  来源|《光明日报》(2019年04月19日06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