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校兴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2-11-28 10:31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举办论坛、成立讲师团、开设微党课……我省各高校通过多种多样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

  福州大学: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论坛

  11月20日,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福州大学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等50余家单位的9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论坛。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主旨报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韩庆祥教授、武汉大学教授骆郁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建军、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刘志明等22位专家及21位优秀论文作者分别从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要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方面深入探讨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原则、方法和路径。

  福建农林大学:成立校党委讲师团  

  11月24日下午,福建农林大学党委讲师团成立仪式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在金山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讲师团团长王建南为讲师团成员颁发聘书,并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农林特色鲜明的全国一流大学”为题作宣讲报告。王建南指出,要深刻领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农业强国的战略意义,在“坚持两个优先发展”中把握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的战略机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闽江学院:党委书记面对面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思政课  

  11月23日,闽江学院党委书记叶世满与青年学生面对面,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思政课。叶世满结合实际,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学校办学重要指示精神,学校内涵建设与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突破和突出成绩,阐明了学校未来的奋斗目标、发展战略、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他勉励同学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刻苦学习,苦练本领,努力成为适应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福建工程学院:校领导深入基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近日,福建工程学院校领导深入基层面对面开展宣讲活动。校党委书记吴仁华走进鳝溪校区、管理学院为师生作了题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奋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征程”的主题宣讲。校长童昕为电子电气与物理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师生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等校领导走进分管或联系单位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要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发挥学校人才学科优势,着力提升服务区域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新福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泉州师院:师生与党报记者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  

  日前,泉州师院部分师生与泉州晚报记者围坐一起,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是其第一要务,教科院已把这一精神融入教育教学环节中,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价值导向,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宗安说。

  “要让特殊教育发展普遍惠及全体特殊儿童,确保一个都不能少。”“我们要培养更多优秀融合教育教师,帮助普通儿童和特殊儿童上好学!”“要站稳三尺讲台,光有理论不够,还要有扎实的课堂教学能力。我将继续奋斗,强化自身专业能力,在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师生们纷纷表示。

  纺织与服装学院新成立的匹克面料实验室里,一场关于科技、人才、创新的讨论也在热烈进行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们日前与匹克共建的先进功能面料实验室和全球先进功能面料创新联合体,就是贯彻报告精神的一项举措。”纺织与服装学院院长邱夷平指着复合纺丝试验机介绍,“这台设备可以24小时运作,生产出来的功能性纤维具有降温功能。我们将集中资源加快开发,争取明年出成果并投入生产,助力泉州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走进书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日前,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傅志雄在学校一善书院设置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栏前,向师生们解读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并结合学校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建设的实际和人才培养目标,讲清楚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以及如何贯彻落实好二十大精神。随后,傅志雄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为师生上微党课,带来一场丰盛的精神“大餐”。  

  微党课结束后,傅志雄还与部分学生代表座谈,交流学习体会,共同研讨贯彻落实举措。同学们围绕成长成才、返乡助力乡村振兴等话题进行提问,傅志雄通过列举榜样人物、分享身边创业奋斗故事、乡村振兴典型案例等,勉励同学们要能吃苦、肯奋斗,励志成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参与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