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 分享 展望 ——福建省“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工程校长论坛在榕举行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刘广锋 福建教育学院 吴敏 时间:2019-11-26 10:06

  24日,由福建教育学院主办的福建省“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工程校长论坛在福州举行,省内外专家、校长以及我省名校长培养人选、名校长后备培训人选参加了本次论坛。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幼儿园长培训办公室副主任于维涛,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出席并讲话。本次论坛以“走向未来的学校”为主题,与会的专家和名校长们围绕“学校组织变革”、“学校课程建构”、“学校生态重构”、“学校管理实践”4大板块,开启未来学校交流之门。


问路•走向未来的学校组织变革论坛现场

  “办成什么样的学校不是目的,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是根本。”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以改革学校形态,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从人文、学习、创新三个角度做了精彩分享。他表示,AI时代到来,要把孩子的精神成长起来、丰盈起来,首先要让校园成为师生的精神家园,让学校成为师生的学习中心,让学校成为师生的创新沃土。重庆市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李大圣表示,这次的论坛是一个能量场,无论是专家的宣讲,还是同伴的分享不是最主要的目标,最主要的目标是让一群人真正拥有理想、希望、意志,寻找自己的兴趣,能够为孩子们的理想、希望、意志和兴趣去终身努力,所以教师专业发展应当是发展信心,发展责任与发展能力并举。


寻路•走向未来的学校课程建构论坛现场

  随着小学课程自主权的扩大,学校课程变革的创新实践不断涌现。“寻路•走向未来的学校课程建构”论坛作为小学名校长专场,专家、校长们话题聚焦大单元教学设计,提出撬动学校课程建构的支点就是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要从学校哲学概念到学校的课程,再到学校的育人目标,到学校的课程框架和课程实施路径以及课程评价,来设计我们的一个课程”。厦门市实验小学校长、福建省小学名校长培养人选何宝群分享了他对课程建设的见解,他表示,课程建设中校长们往往会遇到这么几个常见的问题。第一个就是盲目性,我们设置了一门课程,这门课程目的是干什么,我们可能心中没有数。第二个随意性,我们的课程设置了,看到别人好的,觉得自己也要学一下,就也设置这样一门课程。第三个就是碎片化,各门课程之间的逻辑关系怎么样和我们办学之间的关系没有去考虑。福州三中校长、福建省中学名校长培养人选陈炜认为,未来的学校在课程建设上,要不断地丰富和完善课程体系,“核心素养的发展能不能在课堂上真正地落地,就需要我们的教师真正地改变育人观念。”


“探路•走向未来的学校生态重构”论坛现场

  用名师荟萃的能量,焕发未来学校之光。福建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郭春芳表示,校长论坛是落实名校长培养方案,搭建省内外校长相互交流,分享智慧,凝聚共识的互动平台,这既为我省名校长和名校长后备培养对象,向省外优秀校长同行学习借鉴提供一个难得的机会,也为名校长培养工程阶段性成果的展示、交流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表示,实施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工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福建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办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福建教育学院作为名校长培养主要基地,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准确把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常态,认真研究引导名师名校长培养的规律,引导有潜能、有思想的名师名校长走上大师之路,培养造就一批基础教育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