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校新入职保卫干部培训班在福州举办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4-04-11 16:14

  为进一步提升新入职高校保卫干部的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突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学校安全事故发生,4月10日,省教育厅在福建开放大学举办全省高校新入职保卫干部培训班。来自65所高校的130余名新入职保卫干部参加培训。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伟平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培训班强调,学校安全是高校发展的底线,要扎实推进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狠抓安全日常管理,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隐患排查必须做细。要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紧紧围绕学校消防、燃气、校舍、交通安全、防学生个人极端事件、实验室危化品等重点领域,定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针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落实台账清单管理机制,确保风险隐患“一抓到底、见底清零”。重点整治必须到位。要提升分析研判学校安全形势的能力,紧紧围绕学校安全重点领域,持续开展综合治理,精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遏制涉校涉生安全事故。安全防范必须筑牢。要强化学校安全教育,多形式开展以安全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确保所有学生接受全方位、系统性的安全教育。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安全,会同公安机关加大对校园贷、学生涉黑涉恶犯罪等问题的集中整治力度。自然灾害防范必须抓实。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早部署做好强降雨、雷电、汛期等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也要结合当前工作重点,切实抓好学校食品安全、燃气安全、校舍安全、实验室安全等重点工作。应急处置必须高效。要切实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灾害事故损失。要进一步研究制定、细化完善本校安全稳定各项应急处置预案,强化应急响应机制,优化分级响应程序,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一旦出现险情第一时间有效应对。

  培训班要求,新入职的高校保卫干部要知责明责,充分认识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尽快熟悉各项规定、掌握必要的业务知识,全面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切实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

  培训班为期两天,邀请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等高校保卫(部)处负责人就校园及周边治安管理、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高校应急管理等内容作经验分享;邀请省公安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地震局专家就高校安全保卫形势及案事件防范处置、消防安全管理、防震避险演练等作专场报告;安排到地震体验馆开展现场教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