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若干意见推进“大思政”教育体系建设
来源:厅思政处 时间:2024-04-08 15:38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日,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关于推进福建“大思政”教育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独特优势,牢固树立“大思政”意识,加快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

  《若干意见》提出,要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育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体系,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和爱心人士关心关爱教育工作,着力构建家校社一体化协同育人工作格局。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推动各学段思政课程形成循环上升、有机统一的体系。鼓励大中小学互派教师挂职、进修、交流访学,支持大中小学教师跨学段联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研究。充分挖掘“社会大课堂”的育人资源,推动“大思政”教育区域联动、整体发展,打造全时空、全学段网络育人场域。

  《若干意见》提出,要强化区域协同的研学实践。发挥福建省“大思政课”研学实践圈试点建设协同中心和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带头示范作用,完善研学实践工作体系。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优化整合优质研学实践资源。全面推进“行见八闽”大思政课研学实践,并面向周边地区中小学生开展专题研学、主题冬夏令营等活动。重点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一批研学精品路线,推出一批优质教学资源,设立一批实践教学基地,做优一批品牌示范活动。

  《若干意见》提出,优化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生态。深化区域协同,构建高度协同、高效运转的社会支持体系。优化社会心理服务,建立学生心理疾病联系与转介“绿色通道”。丰富心理援助渠道,健全完善心理援助应急预案。构建家庭积极心理,营造积极心理氛围。提高预警预防能力,推动形成全员育心格局。

  《若干意见》提出,推动地方文化传承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推动各方力量协同打造地方文化标识和人才汇聚高地。加强文化主题实践,开展“场馆里的文化实践”。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研究阐释,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创作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文创作品,活化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强化理论研究阐释,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理论文章、史料集萃和研究专著。

  《若干意见》提出,统筹推进网络育人。推动网络资源供给改革,将数字化手段融入思政教育各个场景。大力繁荣优秀网络文化,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建强网络育人队伍,培育和组织一支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工作的政工力量。守牢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加强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

  《若干意见》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领导干部要带头研究“大思政”体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大思政”教育体系建设的支持,将“大思政”教育纳入改革发展整体规划,推动“大思政”教育理念创新、手段创新、体系创新,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