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好“双减”政策落实落细的“延长线”
来源:厅督导处 时间:2024-04-02 17:24

  我省连续多年面向全省征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案例,并汇编成册印刷出版,促进各地相互交流借鉴。“福建教育微言”推出“教育督导优秀案例”专栏,对部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优秀工作案例予以刊发,推广典型经验做法,激发责任督学创新争优活力,提升全省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质量与水平。

  画好“双减”政策落实落细的“延长线” 

  【案例描述】 

  “双减”落地有声,但在与挂牌督导学校的老师和家长的日常交往和交流访谈中,责任督学收集到家长、老师的“新焦虑”。

  家长1:学生作业负担确实减轻了,但孩子的学习成绩会不会下降?

  家长2:孩子家庭作业少了,在家不是玩手机就是看电视,管也管不了,倒不如老师多布置点作业……

  老师1:“双减”后的家庭教育的“短板”日益凸显,亲子时间增加,对家长的育人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老师2:有的家长和孩子都没有“闲下来”,有的“化整为零”仍然参加校外培训,有的自行购买教辅资料给孩子开“小灶”,有的深怀焦虑无所适从……

  同时责任督学开展问卷调查查找原因,如何化解“双减”带来的这些“新焦虑”呢?责任督学提出问题、分析原因、给出建议后,校长主持了班子会专题研讨,认为学校在落实“双减”政策时,在校内对学生关注会多一些,课堂教学、课后服务质量确实有较大的提升,大多学生课业负担明显减轻,但是学校对家长及家庭教育的关注度还不够。“双减”要真正落地见效,应该将工作重点向家庭、家长延伸,突出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主导责任。

  该校结合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工作,深化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行动,创新推进实施“建设一个家庭教育示范中心”“培养一支家庭教育指导队伍”“搭建一个家庭学校交流平台”“研发一套家庭教育课程”“展示一次家庭教育突出成果”“建立一套家庭教育评价制度”的家庭教育工作机制,回应家长在家庭教育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指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及时有效化解“双减”落实中家长产生的“新焦虑”。责任督学向县教育局推荐该校的“六个一”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制,并在责任督学的建议下,将该校作为“双减”改革试点校和全县家庭教育“示范中心”,整合县域内优质的家庭教育资源,实现家庭教育指导师共享、家庭教育课程共享,形成了辐射服务全县中小学校学生家长的格局。

  【案例分析】 

  责任督学通过对家长和师生的问卷调查分析出造成这些“新焦虑”的主要原因:

  一是家庭教育观念固化。不少家长将家庭教育窄化为作业完成、应试成绩等,弱化甚至去除对孩子品德及综合素质的培养,家长的角色使得家庭教育出现了偏差甚至是缺失。这是造成“新焦虑”的主要原因,也是影响家庭环境和亲子关系的重要因素。

  二是“双减”实践时空受限。教育行政部门重点关注“双减”政策之下学校课程设置、学生作业负担和课后服务质量等等,而对每位家长素养的提升关注度不够。“双减”后孩子与家庭的相处时间更多了,家长该做什么,学生该干什么,不是每个家庭、每位家长都能从容应对的。

  三是主导责任没有凸显。如果没有根据“双减”政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调整完善家庭教育制度,单所学校因组织机构、制度保障、人员构成等原因,难以真正承担起家庭教育主导责任,不能整合家庭教育资源充分发挥专业指导优势,统筹、策划、组织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四是评价机制不够健全。学校在师生评价和课后服务评价中,对家校交流、家庭中家长及学生的评价成为盲点,未能将教师家庭教育指导水平与绩效纳入教师考评体系。家校社协同育人评价机制不健全,家校权责不明,未能广泛形成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的共识和合力。

  【案例反思】 

  “双减”政策从落地见效,到形成长效机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责任督学作为挂牌督导的关键力量,在新时代的教育督导工作中应该站在高点、不畏难点、找准盲点、切中要点,在推进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落实上久久为功。

  第一,站在高点。要充分认识到教育部连续3年把“双减”督导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的政策用意,认识到《家庭教育促进法》把家庭教育由“家事”提升为“国事”的要义,认识到“双减”工作是一项循序渐进的改革攻坚战,需要一个不断探索磨合并逐渐成熟的过程,需要凝聚学校家庭社会协同合力,缓解政策落实阶段不同层面的“教育焦虑”,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第二,不惧难点。“双减”政策落实落细还存在多方面的困难,其中的一个“难点”在于传统家庭教育观念的固化,多元社会背景中的家长素养参差不齐,“双减”的落实来自家庭的阻碍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护航学生的健康成长,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工程,不能“单兵作战”,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多方协同努力。

  第三,找准盲点。责任督学要有一双慧眼,看到问题形成的根本原因,找到学校落实“双减”工作的盲点。看到家长“新焦虑”产生的原因,在于现行的家庭教育制度无法应对新时代家庭教育指导责任,家庭教育的弱化或缺位成为落实“双减”的“肠梗阻”。

  第四,切中要点。在推进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促进“双减”落实工作中,责任督学建议学校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等相关文件,让学校班子成员、教师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指导是当前我国教育政策赋予学校的一项新功能,需要学校在机构、制度以及人员等方面进行调整和改革,切实发挥组织者、策划者和统筹者的作用,以提升新时代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能力,画好“双减”政策落实落细的“延长线”。

  专家点评 

  在落实“双减”政策的过程中,责任督学的督导视野由学校到家庭,由学生而家长,以问题为导向,针对问题、分析原因、给出建议,引导学校找到对策、化解焦虑、破解难题,进而创新“六个一”机制,提升了协同育人层次,画好了校内这一条延长线。同时促成“示范中心”引领辐射,这条延长线延伸到了面上,“双减”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这一过程中,责任督学有思考、有行动,督导工作有策略、有效果,有效推进了“双减”政策的落实。案例撰写规范,案例反思对挂牌督导的责任督学具有启示、借鉴的意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