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资源集·福建》正式发布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4-03-30 17:06

发布会现场

  3月29日,由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福建省教育厅主办,丝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泉州师范学院)、福建省图书馆承办的《中国语言资源集·福建》发布仪式在福州举行。


《中国语言资源集·福建》

  《中国语言资源集·福建》全书5卷12册共500余万字,是我省体量最大的一套系统记录福建方言资源的著作。“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福建汉语方言调查项目”于2015年5月正式立项。40多位语言学专家和上百名调查员历时4年多,完成全省79个汉语方言点的语音、词汇、语法、口头文化等调查、摄录、转写工作。2019年10月,《中国语言资源集·福建》编纂出版工作启动,历经五易其稿、四审四校,2023年年底完成编纂定稿,并委托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省语委副主任,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绚在发布会上致辞

  福建是全国汉语方言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而且较为完整地保存了古汉语的语音语貌,被学术界誉为古汉语研究的“活化石”。我省也是全国最早参与“语保工程”建设的省份之一,2012年就参与启动国家“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试点。
  《中国语言资源集·福建》副总主编王勇卫教授表示,这部匠心之作的出版,是我省语言资源保护建设史的标志性成果,填补了福建方言研究领域缺少系统性、权威性著作的空白,对了解福建省地域文化、语言分布、历史变迁等有着举足轻重的参考价值,对传承中华传统语言文化、赓续中华民族文脉基因有着不可替代的重大意义。
  省语委副主任,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绚;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龚高健、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夏侯建兵;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理工大学、泉州师范学院、闽江学院、龙岩学院等高校语委负责同志;“语保工程”福建省专家代表,《中国语言资源集·福建》卷编者,福建方言发音人代表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新书发布仪式。


向资源集总编、各分卷主编颁发结项证书


发音人代表获颁证书

  发布仪式上,发音人代表获颁证书。现场还进行了福建方言特色节目展演,让现场观众感受了闽方言的魅力。


福建方言特色节目展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