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基础教育重点工作研讨培训会在泉州举办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4-03-19 16:0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2024年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推进会精神,明确我省2024年基础教育重点任务,进一步推动基础教育扩优提质、高质量发展,3月14日至15日,2024年全省基础教育重点工作研讨培训会在泉州举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绚出席培训会并讲话。各设区市教育局分管局长和基础教育业务科室、教研部门负责人,省教育厅有关处室(单位)以及省属中小学校负责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现场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省不断扩大优质资源供给,持续推进综合改革,全省基础教育正朝着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方向稳步前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一是政策制度持续完善。省级制定印发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落实“双减”、学前教育普惠发展、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特教发展提升行动、激发办学活力等文件,构建起基础教育的“四梁八柱”,健全完善了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制度保障。二是普及水平保持高位。2023年学前教育入园率99.21%、普惠率94.57%,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49%,长期保持全国高位;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已达95.99%;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超过99%,连续四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7.24%,90%的学生在达标高中就读。三是急难愁盼有效缓解。显著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全面推行“阳光招生”,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和中小学“公民同招”政策,“入园难”“入园贵”“择校热”等现象有效遏制。深入推进“双减”工作,加强作业、体质等“五项管理”,学校减负提质取得明显成效。四是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构建起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基础教育质量“三段一类”评价体系,发挥好评价“指挥棒”作用。开展基础教育各学段课程改革实验区遴选培育,三明市、龙岩市被确认为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一批市、县(区)和学校被遴选确认为各类国家级和省级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点面结合、典型领路,系统推进教改。

  会议要求,全省基础教育战线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着眼长远看教育,深入理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所处的新时代和环境的新变化,清醒看到建设教育强国、教育强省提出的新要求新使命,清醒看到人口结构变化提出的新期待新任务,找出差距,找准坐标,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奋力书写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强调,做好基础教育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切实增强推进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自觉,紧紧锚定建设教育强省目标任务,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要着眼“两个大计”谋划基础教育,为建设教育强省和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奠定基石、打牢基础;要紧扣“育人根本”办好基础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好思政课,注重德育实效,强化培根铸魂,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心怀“国之大者”办强基础教育,优化城乡学校布局,推进普通高中扩容增位,多措并举扩大优质资源供给,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要聚焦“质量提升”办优基础教育,着力解决改革发展难题,落实“规范管理年”要求,在基础教育领域跑出“福建速度”,打造更多“福建样板”,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美好愿望。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落实各项重点任务,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发展,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和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和南安市进行了交流发言。培训会还组织参会人员进行分组讨论,并前往泉州五中台商区分校、泉州师院附属小学台商区分校、泉州台商投资区湖东实验幼儿园参观考察。 

  

  分组讨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