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将在福州举办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4-03-15 17:05

  3月15日,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行。本届高博会经教育部批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福建省教育厅、福州市人民政府、厦门大学、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定于4月15日至17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本次发布会邀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秘书长李楠,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飏,福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吴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吴英策,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和荣,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刘克新等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李楠 

  我就第61届高博会的整体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我的介绍分为三个部分:高博会的总体情况,本届高博会的展示和活动以及本届高博会的特色亮点。

  一、高博会的总体情况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始创于1992年,是全国高等教育领域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泛的综合性品牌博览会。32年来,高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了60届,走过了上海重庆、西安、南京、青岛、福州等25个城市。高博会2015年入选“商务部引导支持展会”,2017年起连续6年获评中国会展品牌展览会。

  最近十年,高博会涵盖了61000余家企业,累积展览展示面积82万平方米,举办高端学术活动2200余场,现场参观近90万余人次。高博会积极回应数字时代发展要求,于2020年开启了“云上高博会”,推动高博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2022年开始,高博会与青岛、重庆、福州、合肥结成“伙伴城市”,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科技创新、就业育人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现在,高博会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综合性品牌展会;展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政府-高校-企业协同创新、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国家名片。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下个月将举办第61届高博会,本届高博会既是60届之后的新一届,也是在福州举办的第4次高博会。“六十一甲子”,而今从头跃,意义重大,值得期待。

  二、本届高博会的展示和活动 

  本届高博会将以“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为主题,服务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预计本届高博会展览面积达12万余平方米,参展企业近千家,参会企业6000余家,参会院校1500余所,参会院士近20名,参会高校领导1000余名,专家学者3000余名,线下参会观众10余万人次。

  本届“高博会”主体活动主要由“展览展示”和“高质量学术交流活动”两大板块构成。

  (一)展览展示 

  本届高博会的展览展示包括高新装备展区和特色专区两部分,共12万平方米。

  高新装备展区面积8万余平方米,包括六大展区:实验室及科研仪器设备展区、信息化及智慧教育展区、实训及机电展区、医学教育及健康展区、后勤及平安校园展区、体育设施及用品展区。

  展区企业包括有爱普生、博士视听、艾欧史密斯、索尼等国际品牌企业;海尔、海信等世界五百强企业,科大讯飞、海康威视等智能科技领域头部企业,希沃、超星、鸿合、竞业达等教育信息化领域头部企业;以及天煌、亚龙、威成亚、聚知宝等生产教学仪器、后勤装备领军企业。展示产品涵盖人工智能系统、自动驾驶、AI芯片、智能机器人、智慧实验室、智慧公寓、智慧教室、净水技术及设备、环境科技、快速办公文印设备等多个领域。

  特色专区面积近4万平方米,包括三大展区:高校专区、两岸融合发展成果展专区、人才专区。高校专区面向全国高校提供成果展示和深入交流平台,全方位展示办学成果和特色。两岸融合发展成果展专区分为闽台高校融合成果展、福建高校改革发展成果展、两岸青年竞赛成果展,将集中展示海峡两岸在合作交流、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建设成果。人才专区将面向2024届高校毕业生举办闽榕高校毕业生专项招聘对接活动,为用人单位与高校毕业生提供对接洽谈机会。

  另外,我们还开通了“云上展厅”,观众朋友们既可以到现场体验,也可以在线上参观展览展示。

  (二)高质量学术交流活动 

  本届高博会将围绕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举办五大类40余场高质量学术交流活动。

  一是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系列学术活动。包括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数字化与大学教学创新改革、数字化赋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时代创新创业教育等学术活动。

  二是高校学校建设和发展系列学术活动。如地方大学高质量发展、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高校平安校园建设、推进现代职教体系建设改革等学术活动。

  三是高校教学改革和教师发展系列学术活动。如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对话沙龙、区域高校教师协同发展、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等学术活动。

  四是高校人才培养和育人系列学术活动。如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国高校就业育人、思想政治教育暨“大思政课”创新发展、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等学术活动。

  五是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系列学术活动。包括中国城市与高校协同发展、高等学校技术交易服务、深化产教融合、设计赋能乡村振兴等系列学术活动。

  这40余场学术活动,将为大家带来前沿、高端、内容丰富的学术盛宴。届时,还有相关高校、研究机构及有关企业的创新技术、创新成果亮相,值得期待。

  三、本届高博会的特色亮点 

  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提出“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本届高博会贯彻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部署,主要特色亮点突出体现为“四个围绕、四个服务”。

  一是围绕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服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今年1月召开的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强调,要把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根本动力,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届高博会贯彻落实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服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高校特色专区建设,全方位、立体化展示我国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办学成效,为高校提供办学成果展示和深入交流的平台。持续举办高等教育发展学术活动,涵盖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深化产教融合、高校劳动教育、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创新、智慧教育及云端教学发展、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地方大学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回应关切的发展主题。 

  二是围绕高校科技创新,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目标。本届高博会将围绕高校科技创新,举办科技成果转化与科技创新服务系列活动。

  高等学校技术交易服务活动,展示高校、科研院所、创新中心及企事业单位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技术领域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助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创新发展。大学科技园转型升级交流活动,探讨如何加强高校依托,发展园区特色产业集群,使科创园成为前沿技术创新和高精尖产业发展的策源地。产学研深度融合赋能新质生产力学术交流活动,旨在深度聚焦如何借助产学研深度融合这一引擎,有力推动传统产业革故鼎新,实现技术更新换代。

  三是围绕自主人才培养,服务地方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上,答记者问中指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迫切需要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本届高博会着力推进高博会“伙伴城市”的引智工作,为福州吸纳更多高水平科技人才,助力福建省高等教育人才自主培养。 

  中国高校就业育人交流活动,总结就业育人成功经验,分享典型案例,凝聚就业育人强大合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数字化升级,以高质量就业工作,助推高校高质量发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术活动为全国高校教学管理者、教师和合作单位提供一个探讨本硕博贯通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交流共享公共平台。凝聚侨力服务发展学术活动致力于探讨如何发挥海外侨胞资源,凝聚侨心侨智侨力,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

  四是围绕教育学术文化交流,服务两岸融合共享发展。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去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支持福建 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指出:扩大社会人文交流合作;促进文化领域融合发展。 

  本届高博会落实《意见》要求,服务两岸在高等教育和文化领域的融合发展,将举办海峡两岸高等教育融合发展学术活动,致力于探索两岸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两岸高等教育融合发展。同时,举办“两岸融合发展成果展”,充分展示两岸在科技创新、产业合作、人文交流、青年交流、文化融合等方面的建设成果。其中,闽台融合成果展,主要展示闽台高校在人才培养、联合科研、就业创业等方面的交流融合成果。以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以下简称华灿奖)为主的竞赛成果展,将展示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以赛交友、以赛促融的融合发展成果,充分展示竞赛活动在两岸青年交流中的重要贡献。

  东风浩荡春潮涌,奋楫扬帆正当时。面向未来,我们将以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使命,紧抓发展机遇,汇聚发展力量,创新发展模式,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更优的品质、更深的合作、更多的渠道、更好的服务,全方位、多层次谋划新时代高博会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新华社记者提问:

  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省教育厅作为承办单位之一,计划通过什么方式来展现福建高等教育的特色和优势呢?

  王飏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是展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是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国家名片。第61届高博会放在福州举办,体现了教育部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福建高等教育的充分肯定。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倍加珍惜,紧锣密鼓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着力将承办本届高博会作为展示福建高等教育特色优势和综合实力的宝贵机遇和重大平台。我们着重从三个方面考虑和推进。

  一是坚守本色。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担任闽江学院校长六年时间。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对高等教育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是我们最为重大而独特的优势,也是最应坚守和铸牢的本色。经省委、省政府同意,本届高博会将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研讨交流活动。活动将由省教育厅主办,闽江学院具体承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二是突出特色。福建与台湾地相近、人相亲,闽台融合发展是福建高等教育的最大特色。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提出的“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重要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本届高博会将设置闽台高校融合展区,全方位、立体化展示近年来闽台高等教育融合发展成效。展区面积4000平方米,设置政策支持与实践、校际交流与互访、人才培养与管理、师资建设与发展、科研合作与转化、特色展示等六大模块,展示43所福建高校与89所台湾高校在人才培育、科技创新、就业创业等方面交流融合成果。

  三是擦亮底色。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结合点。近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福建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办好”的重要要求,始终把高等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方位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目前,全省有普通高校89所、在校生数110万人,其中,本科高校39所,在校本科生58.74万人、研究生8.53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64.3%,高等教育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本届高博会将组织全省67家高校参展,立足自身办学特色和重点学科,集中展示各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成果。

  现在距离本届高博会正式开幕只有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和中国高教学会一起,会同福州市和厦门大学,倒排工期、销号管理,全力以赴做好各相筹备工作,确保办成“规模最大、特色最鲜明、质量最高”的一届高博会。

  光明日报记者提问:

  福州市作为高博会首批伙伴城市,承办第61届高博会对福州市的发展有何深远影响呢?

  吴一 

  去年4月福州成为高博会首批伙伴城市之后,第一次承办这个盛会。这是一次重要契机,对于福州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全方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和积极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有利于城市可持续发展。去年,福州荣膺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维度就是教育。福州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积极探索开展集团化办学,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城、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教育强市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通过本届高博会,不仅能够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展示福州城市魅力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成果,也能有效借鉴国内其他省市的先进做法、有效范式,进一步更新高等教育观念,提升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建设发展水平,为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提供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支撑,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第二,有利于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福州是中国大陆距离台湾地区最近的省会城市,也是两岸融合示范区建设的先行城市。福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不断放大榕台融合发展示范效应,举办了海峡青年节等涉台交流活动,推进福马“同城生活圈”建设,努力在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中走在前列。目前在榕常住台胞约2.6万人,台资企业1572家,在省内稳居前列。

  本届高博会,我们聚焦两岸融合发展战略,设置两岸融合专区,举办“海峡两岸高等教育融合发展”学术活动、“台青之友”沙龙活动等,围绕教育、人才、文化等因素,强化资源统筹、项目整合,积极展示两岸融合发展成果。通过高博会平台,加强教育、文化交流,进一步深化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两岸一家亲”理念,促进两岸进一步加深了解、凝聚共识、加强合作,不断放大榕台融合发展示范效应,为服务两岸一体化及高质量发展、建设两岸融合示范区先行城市贡献教育力量。  

  第三,有利于加快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高等教育是时代发展的引领者,也是时代变革的先行者。作为人才第一资源、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高等教育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近年来,福州创新活力迸发,经济活力强劲,2023年GDP达1.29万亿元,位居全省第1、全国省会城市第8,数字经济增加值超7000亿元,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超3000亿元,有80%的产业项目与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当前,福州正在进一步整合政策资源,加快推进高校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大力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

  在本届高博会上,我们策划“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服务基层”及“院士福州行”等活动,深化校企交流,推动项目对接落地。围绕福州市产业布局,持续开展科技成果直通车走进高校、走进工业园区活动,促成科技成果在榕落地转化。与此同时,打造高水平学术活动,突出相关领域学术前沿问题,有力汇聚高博会院校和高层次人才聚集优势,围绕新质生产力开展理论探讨和实践交流。对福州来说,这是一次难得机遇,必将为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城,更好支撑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人民网记者提问:

  国务院总理李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提出,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请问本届高博会在促进高校科技创新,服务产业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吴英策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科技创新服务一直以来都是我们高博会工作的重点领域。本届展会将全面展示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最新成果,并在科技服务、产教融合、校地合作等方面开展一系列活动。第61届高博会服务科技创新方面的工作,可以归纳为“四个聚焦”:

  一是聚焦强化产教融合,赋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高等教育作为人才第一资源、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高博会上我们将举办“产学研深度融合赋能新质生产力学术交流活动”,活动以“聚焦新发展理念,以校企协同创新为牵引,形成推进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新动能”为主题,围绕促进大学和企业双向奔赴,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源头上做市场需要、企业需要的创新展开交流。活动设定“生物医药科研成果转化与新质生产力的孵化”“脑机接口技术研发进展及其对新质生产力的推动作用”等内容,聚集相关领域院士、知名高校权威专家,就如何有效整合产学研资源,催化生成新质生产力这一核心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二是聚焦优化科教融汇,推进大学科创园建设。今年年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在上海高校调研时表示,教育部正在探索如何通过大学科技园将科技成果转化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进行有机叠加,依托大学优势,把“大学科技园”建设成为“大学科创园”。

  针对这一议题,高博会期间,将举办“大学科技园转型升级大学科创园研讨活动”。活动将召集22个A类国家大学科技园负责人,深入探讨国家级大学科创园的建设发展。为大学科创园如何更加回归育人本位,聚焦培养交叉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如何更加强调高校依托,成为前沿技术创新和高精尖产业发展的策源地;如何更加凸显科创属性,进行基础性、原创性科学研究等贡献智慧。

  三是聚焦深化校企合作,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有效对接的“关口”,也是科技成果顺利转化为新质生产力的关键。

  本届高博会将举办“高等学校技术交易服务活动”,整合各类科技创新资源,打造集技术信息服务、交易服务为一体的技术交易市场,并组织意向合作单位现场签订合作协议。活动还邀请专家、高校代表及企业代表围绕科技成果转化议题进行主旨报告,并开展福建省高校新成果、新技术发布会。全国高校代表、福州市企业代表参与活动,面对面交流,对典型项目进行重点宣传推介。

  四是聚焦引领校地联动,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高博会为平台,学会将邀请涵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多个专业领域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走进福建。通过走进高校,分享先进的教学经验、科研成果和创新理念,激发高校师生科研热情和创新精神。通过走进企业,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通过走进中小学,开展科普活动,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和兴趣。通过走进乡村,积极参与乡村产业发展,为当地的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另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已与福州市建立伙伴城市关系,今年福建省政府和福州市政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明确指出要办好第61届高博会。我们将以高博会为媒,与福建省和福州市相关部门签订教育、科技和人才等方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学会于2022年8月成立了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科服委),建成了跨学科、跨单位、跨区域的科技创新高端智库。科服委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服务平台”已聚集了5000余项有价值、可转化的科技成果,将为福建省及福州市地方产业发展需求提供精准的科技创新资源。接下来,学会将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高端智库作用,多维度发力,持续推进学会与福建省战略合作落地见效。

  我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推动高博会的科技创新服务再上新台阶,为我国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福建日报记者提问:

  据悉,厦门大学是高等教育学会的副会长单位,那么请介绍一下厦门大学在高等教育领域有哪些特色和亮点工作?作为本届高博会的承办单位,承担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高和荣 

  厦门大学自创办之初就极为重视学科建设,广揽名师,汇聚人才,已发展成为文、理、工、医多学科发展的综合性大学。2022年,厦门大学继续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化学、生物学、海洋科学、生态学、统计学和教育学6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厦门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的大学,始终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之大者”,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发展,按照“筑峰扬优、交叉创新”的学科建设思路,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创新学科发展模式,充分发挥一流学科优势,巩固提升基础学科水平,不断发展传统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大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学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以一流学科体系支撑一流人才培养,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学校聚焦顶层设计,建设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开展“顶天立地”的理论研究,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政策规划所发起的“高等教育内部质量保障优秀原则和创新实践研究”(简称IQA项目),是中国也是东亚地区唯一入选高校,与全球八所大学共同作为典型案例,为全球发展中国家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提供借鉴和示范。

  厦门大学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单位,积极参与高等教育政策制定、改革与发展方向的讨论与推动,为学会发展出谋划策,在推动高等教育研究、提升学科水平、加强学术交流等方面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这些工作不仅有助于提升厦门大学自身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也对整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厦门大学积极承担学会课题,专任教师担任学会副会长或学咨委委员,为学会的研究项目提供支持与合作。承办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等学术活动和研讨会,促进高等教育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是我国高等教育研究重镇,为学会培养高素质人才。该院始终秉承“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开创了中国高等教育学科发展的多个“第一”;依托该院成立的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是我国唯一专门研究高等教育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福建省政府依托该院成立的福建省高等教育研究院属省级重点建设智库。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将“全国高等教育研究博士生论坛”联合主办单位常设厦门大学,是我校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发展契机。

  厦门大学作为本届高博会承办单位,主要承担“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学术活动和“数字化与大学教学创新改革”学术活动,并联合承办“海洋战略与闽台海洋人才培养学术活动”。

  其中,“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学术活动的主题,涉及高校学科建设与城市创新融合发展;数字赋能城市与高校融合共创;人工智能背景下城市创新与高校发展等,这些主题对于高校学科高质量发展、城市创新新质生产力提升,高校与城市互动共荣都具有一定的启发性。“数字化与大学教学创新改”学术活动,拟对数字化教学与传统教学的融合与互补、数字化环境下的师生互动与学习共同体构建、教师在数字化环境下的角色转变和能力提升等重要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有助于推动大学教学的改革创新,培养更多适应数字化时代需求的高素质人才。我校海洋与地球学院将在活动主题设计、专家邀请方面进行充分合作,共同办好此项学术活动。

  学校将充分调动活动主题设置、组织协调、现场调度、安全保障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和办会经验,办好相关学术活动。

  央广网记者提问:

  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分支机构,在本届高博会上举办了什么活动?分会在高博会中发挥什么作用?

  刘克新 

  首先,根据高博会的总体安排,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会在每年春季高博会上举办实验室建设与发展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今年将举办第七届。我们设置了一个主议题,分别邀请了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院士、华侨大学王丽霞副校长分别围绕“加快高校实验室建设形成新质生产力”和“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做主题分享。此外,还设置了两个分议题,分别为大型仪器共享和实验教学改革创新。这些都是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非常受关注的问题。除了理科实验室,我们还建设了很多文科实验室。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作为比较有代表性的分支机构,前身是“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管理工作研究会”。自1986年成立以来,分会已历经七届理事会,目前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为北京大学赵进东院士,秘书处挂靠北京大学。实验室分会是学会众多分支机构中与高博会最有渊源的。高博会的前身是分会1992年起组织举办的高校仪器设备展示订货会,后来依托学会的平台将其发展壮大成今天的高博会,无论规格层次、参与人数、内容的丰富程度都有了质的飞跃。现在,实验室分会依然是高博会的重要支撑单位之一,如何支撑学会办好每一届高博会也是分会每年最重要的工作内容。刚才提到的“实验室建设与发展系列学术活动”,据我所知每次都是报名最积极、最先满员的。在此前的活动中,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清华大学前校长王希勤、辽宁大学党委书记潘一山院士、北京大学程和平院士、赵进东院士等知名专家学者都做过精彩的主题分享。另外,我们还根据广大实验室管理工作者的工作需求,交叉举办实验室安全管理、大型仪器共享管理、实验室信息化等专题活动,受到了广泛的欢迎。

  分会还积极承担高博会的观众组织与服务工作,包括组织观众参会,会议期间有计划巡馆等。各省和行业领域实验室研究会在这一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分会还利用高博会平台与分会企业会员共同开展新产品、新技术发布和交流研讨活动,既推动了产教融合,又为丰富高博会活动贡献了一份力量。对于实验室分会而言,支撑高博会既是传承,也是创新,同时是分会工作的重要支点,也是分会紧跟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步伐,不断提升工作站位,深入交流学术思想,持续打造分会战斗力、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实验室分会会继续在学会的指导、带领下,一如既往地在高博会的举办中发挥应有作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