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学好案例|课堂作业:“面子”“里子”,孰重孰轻
来源:厅督导处 时间:2024-03-14 16:12

  我省连续多年面向全省征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案例,并汇编成册印刷出版,促进各地相互交流借鉴。“福建教育微言”推出“教育督导优秀案例”专栏,对部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优秀工作案例予以刊发,推广典型经验做法,激发责任督学创新争优活力,提升全省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质量与水平。

  

  课堂作业:“面子”“里子”,孰重孰轻 

  【案例描述】 

  本学年一次“双减”督导中,我发现中年级的语文课堂作业格式统一,教师批改规范,本子保管整洁,表面上非常“养眼”,但是作业内容几乎都是简单的字词理解的题型。后来我又抽查另外几所学校中高段的语文课堂作业本,情况大同小异。

  这一现象让我感到困惑:字词音形义的理解在中高年已不属于课堂教学的重点内容,且大部分学生在课前预习的环节就能解决,而课堂作业是学生关键能力训练的重要手段,其题型应该指向学生的高阶思维发展,为什么教师会不约而同地选择低思维含量的字词训练?

  和几位中高段语文教师的交流后得知:课堂作业是县、校常规检查和各个层面“双减”检查的必检项目,简单的课堂作业,有两大“安全”:一是用时少,作业量不多、形式简单,不会超出完成时间的硬性规定,接受检查时至少保证不会“触线”;二是正确率高,教师批改容易,学生订正的地方少,符合常规检查“作业格式整齐规范、错题订正及时、学生书写工整、 本子整洁完好”要求。

  针对这一“重面子”而“轻里子”的现象,我和多所学校的备课组长、教导主任、校长等进行交流探讨,他们坦言高质的作业需要老师精心设计,而设计高质量的作业又需要较高的专业水准,这对绝大部分教师是难以承受之重。因为这种现状短时间难以改变,只能先保证作业格式、批改、保管等这些“面子”的指标,于是,教师和学校对课堂作业都本着“安全”、“保险”的态度形成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

  我将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汇报给教育局有关部门,领导高度重视,很快就召集相关人员进行专题研究,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及时修订常规评估标准,突出作业的思维含金量,并将修正意见作为当年的评估标准下发各校。目前,全县各校的语文课堂作业大有改观,思维含量高、能有效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题型逐渐成为主流。

  【案例分析】 

  “双减”政策已经出台近两年,学校依然存在上述现象,简单批评教师和学校不是治本之策,要彻底扭转这一困局,必须从根子上下功夫。

  一、“双减”政策要把握精髓 

  “双减”政策的“减负”只是手段,“提质”才是目标,作业数量和完成时间的规定只是显性的“表里”,而通过提高课堂和作业质量来提升学业质量才是隐性的“内里”。用简单低效的作业来应对“双减”检查,以求“安全”,这种被动的行为折射出教师和学校对“双减”精神的领会还停留在表层。学校要引导教师深入把握政策精髓,在思想和行动上化被动的“迎检”为主动的作为,这是“双减”政策真正落地的根本保证。

  二、难点堵点要精准疏通 

  用高质量的作业来替代机械重复无效的作业,先破后立,有破有立,这是“双减”政策的基本逻辑。而设计高质量作业的难度不逊于命题,这对于绝大多数教师而言是一个难点和堵点。学校要精准聚焦这一难点堵点,通过引进专家培训、精选和改进优质资料、在教研中突出作业设计等方式,先易后难,久久为功,循序渐进地提升教师的作业设计水平,疏通“双减”政策落实的关键堵点,高质量达成减负提质的目标。

  三、评价标准要先行一步 

  评价标准既是检测政策落实情况尺码,又是指导策略落实的方向标,教育管理部门要及时调整评价标准,让评价标准先行一步,用评价先导来引领学校的“双减”实践。当然,评价标准不能过于简单笼统,诸如“优化作业设计”这样的表述会让学校无所适从,评价细则要精细化、具体化,让学校既清楚目标在哪里,又明白达成目标的路在何方。

  【案例反思】 

  通过对上述案例的调查、分析,我对督学的履职有进一步的体会:一个合格的责任督学,要不断强化“三问”本领,提升督导水平。

  一、试问“症”在哪里 

  “症结”就是问题,督导就是从发现有价值的问题开始的。责任督学下校督导,要有一双火眼金睛,从熟视无睹现象中敏锐地洞察其中的矛盾,以矛盾为切口,见微知著,从而捕捉有价值的问题。在本案例中,字词训练明明不是中高段教学的重点,课堂作业为什么普遍以字词训练为主?管理层发现问题后本应要求教师整改,为什么会集体选择沉默和纵容?为什么不同类型的学校竟存在相似的问题?从问题发现矛盾,从矛盾中提炼价值,这是责任督学的基本功。 

  二、追问“源”在何处 

  发现问题只是督导工作的第一步,责任督学要透过问题的表象,多维度剖析,不断发问,追根溯源,最后把“?”拉直变成“!”。在本案例中,如果看到的只是教师的懈怠和学校的应付,而找不到高质量作业设计的这一困扰教师和学校的“病灶”,依然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可见,洞悉问题源头,分析问题的能力,是责任督学需要长期修炼的一项功力。

  三、敢问“路”在何方

  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只是手段,解决问题才是真正的目标。能开出优策良方,更能体现一个责任督学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情怀。我首先走访上级相关部门,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同时,与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层深入探讨提高作业质量的策略,探索出一条教师提高作业质量的路径:先从优质的作业资料中“精选”,再到对优选作业适当“改进”,再到独立设计,最后促进教师的能力提高和学校管理水平的提升,让高质量的作业惠及广大师生,真正实现“双减”的旨归。

  专家点评 

  责任督学在常规督导中看到一种现象,在深入交流和分析后发现了一类问题,引发在“双减”背景下课堂作业是要整洁的“面子”还是要质量的“里子”的追问,进而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参与问题解决的过程,从而推进了县域语文课堂作业含金量的提升。本案例蕴涵着责任督学的真情、专业和执着,蕴涵着有关部门的重视、配合和支持。案例撰写规范、流畅,同时案例反思的“三问”,值得同行学习和借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