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育系统热议全国“两会”
来源:各地各校 时间:2024-03-08 15:50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员工高度关注,纷纷通过网络、电视、报纸、广播、微信微博等媒体收听收看,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热议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立足新起点,全国两会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对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部署安排,特别是更加凸显了教育对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作用,突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宏伟蓝图、催人奋进。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我心潮澎湃、深受鼓舞,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光明前景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厦门大学将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好、领会透、把握准,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攻方向,以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突破,以扩大高水平开放办学为关键支撑,以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着力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生态新格局,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全方位打造中国高等教育东南中心、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展现更大作为,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不懈奋斗,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化学学院教授付贤智

  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责无旁贷。要根据科技发展新趋势,优化高校学科设置,加快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前沿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以高质量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助力发展新质生产力。

  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顺兴

  坚定办学初心,服务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了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精炼务实、振奋人心,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部分对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为学校办学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激发了信心动力。闽南师范大学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落实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部署,强化党对学校发展的全面领导,围绕革新增效、融合发展主题主线,聚焦地方规划需求,以“智能科学与技术+”推动新质生产力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引领人才培养、科研转化、文化传承、国际化办学等领域稳健发展,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立足国家战略需要,加大闽南文化与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力度,进一步勾画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同心圆,为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贡献更多力量。

  龙岩学院院长邹卫东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要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等,为我们做好高等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厘清了思路、明确了路径。立足新起点、踏上新征程,作为闽西革命老区的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做出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宣传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化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攻坚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加快“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全心全意谋发展,全力以赴强内涵,全面规范提质量,全神贯注创一流,将发展成效落实到“根植红土、致力应用、彰显特色、服务发展”上,主动融入和服务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闽西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为龙岩提升新质生产力不断注入人才和科技创新动能,为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黎明职业大学党委书记杨远志

  作为扎根“晋江经验”改革创新前沿的公办高职院校,黎明职业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创新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系列重要部署,坚持扎根泉州、面向八闽,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以创新打造职业教育的“晋江经验”为使命,以“建设国家双高校、争办职业本科校”为目标,着力培养德技并修、全面发展、产业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为新福建建设和泉州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撑,以优异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

  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巨轸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的内容多、涵盖全、维度广、指向明、举措实,我们教育工作者深受鼓舞,深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使命光荣。有高质量的教师才有高质量的教育,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支撑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我们要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福建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办好”嘱托,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坚持把高质量作为师范生培养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适应教育强省的人才培养体系,增加优质教育专门人才供给,推进福建基础教育的跃升。

  福建师范大学文化旅游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谢宏忠

  随着一系列稳经济、促发展的措施落地见效,我国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显著,特别是近期全国各地文旅市场纷纷呈现出一派活起来、热起来、火起来的场景。事实证明,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产生了许多新场景和新体验。可以预见,今后一段时间,文旅经济和文旅产业的发展,必将成为扩大内需、提振经济的新机遇。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更高生活质量、对科学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应树立“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理念,把福建建设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国家级青年人才、福州大学化学学院有机氟化学研究所所长叶克印

  两会期间,我特别关注新质生产力的新发展理念。青年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和科研攻关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强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激发青年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对更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高校教师,必须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导向,全面落实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战略行动、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等人才培养计划。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多学科交叉汇聚与多技术跨界融合,聚焦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培养一大批高端产业转型升级急需的高层次青年科技人才。

  厦门第二中学党委书记王守琼

  聆听和学习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感觉非常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中学校长,我将深刻领悟、贯彻落实教育方面的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强化学校党建工作,推进育人方式改革,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突出办学特色和示范辐射,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学生享受幸福的教育,让教师享受教育的幸福,坚决当好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执行者、行动派和实干家,为建设教育强国而不懈奋斗。

  三明工贸学校高级讲师童春香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心。三明工贸学校将立足革命老区和中央苏区的建设和发展,坚持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并举、升学教育与就业教育并重、独立办学与合作办学并行,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校文化,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增强服务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努力以高质量发展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

  建宁县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副书记李国泰

  身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笃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立足学校和师生实际,以师生为根本,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抓好五育并举,全面培养“信得过、靠得住”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漳平市城关小学党支部书记陈佳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教育家精神是对所有教师提出的共同要求,是对全体教师的发展期待。不是人人都能成为教育家,但人人都可以拥有教育家精神。我们要追逐榜样力量,做一名有使命感的老师,做一名有爱心的老师,做一名有责任感的老师,立足本职岗位,弘扬教育家精神,让日常的教育教学闪耀教育家精神之光。

  厦门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先锋党支部书记、公共事务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林艺玲

  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对新一年的谋划与部署,让人倍感振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期盼的必然要求。作为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格外关注两会关于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的内容。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把全国两会精神与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潜心钻研教学业务,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能力水平,切实服务宁夏学子成长成才,以实际行动写好“嘉庚精神”传承与创新的大文章,为乡村教育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台湾学生罗兆云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同心共创民族复兴伟业”。两岸畅通、友好的沟通以及持续合作是身为一名在陆台生所翘首以盼的。在政策的不断革新下,许多台胞得以有更多机会在大陆扎根发展、共享发展机遇,希望未来两岸同胞能建立更多更亲近的沟通桥梁,彼此真诚交流与合作,同心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福建农林大学尼日利亚留学生SheiduAbdullaziz

  观看李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很振奋,我非常关注“脱贫”“科技”“农业”“法治”等关键词。中国在科学技术方面领先于世界,是发展中国家的楷模;中国坚持以人为本,脱贫攻坚成就巨大,城市发展变化很快,是尼日利亚学习的榜样。

  龙岩学院资源工程学院2022级土木工程专业罗子琦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最有触动的是“高质量”这三字。中国正在向实现高质量经济发展、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全方位培养高质量人才等方面稳步迈进。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美好。在“十四五”规划的践行过程中,青年大学生正是重要的参与者,我们责无旁贷。

  宁德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022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李周莉

  作为一名师范生,我深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担负着教书育人、培根铸魂的使命。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开展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我将站在三尺讲台上为基础教育积极奉献个人绵薄之力,从学生的成长成才出发,成为学习活动的设计者、成长的引路人,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不负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