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成绩、部署工作,202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这样点题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4-02-28 16:01

  2月26日,202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常斌主持,对当前及今后全省教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会上,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叶燊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23年全省教育工作情况,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关于2023年 

  会议指出,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教育系统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围绕深化改革、提升质量、促进公平,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教育事业主要指标稳中有进,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教育系统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创新“五结合七联动”等学习形式,一体推进教育系统和委厅机关主题教育。大中小学一体化推进思政工作,建设“行见八闽”大思政课研学实践圈,首创家长“开学第一课”。深化“一融双优”党建模式,86.9%符合条件的公办中小学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坚持五育并举,完善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制定实施中小学科学教育20条措施,全面开设劳动教育课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95所,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10.74万个,改造中小学校近视防控照明教室2.17万间,试点向社会开放学校体育场地301所。学前教育普惠率达94.34%,随迁子女在公办校就读的比例达95.53%,达标高中在校生占比达90%,4个县区通过“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评估认定,湖里区首个通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评估认定。

  聚焦国家战略和全省需求,加快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紧密衔接。高等教育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福建工程学院获批更名福建理工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成为省部(局)共建高校,福州大学城联合研究生院获批建设。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推动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十条措施,5所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院校中期评价均获优秀等次,晋江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市域产教联合体。高校新增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3个、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1个。深化闽台教育融合发展,在全国率先试点依据“分科测验”成绩招收台生。实施“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组织30多所职业院校布局建设“海丝学院”,推广“职业技能+中文”模式。

  纵深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持续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推动加大教育投入。弘扬教育家精神,评选表彰省级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848人,省属公办高校新增人员总量7500个,补充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1.8万人。63个项目获国家教育教学成果奖。健全“逐级全覆盖、跨级重抽查、本级促协同”教育督导体系。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深入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教育系统持续保持安全稳定。

  关于2024年 

  会议要求,2024年,全省教育系统要坚定信心、携手并进,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作出教育新的更大贡献。

  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构建立德树人新格局。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深化拓展“三争”行动,引导干部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深化“一融双优”党建模式,完善“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强化高等教育龙头作用,着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研究制定教育强省建设规划纲要,推动构建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围绕区域优化布局、围绕需求建设学科、围绕产业设置专业,实施重点高校重点学科提升工程,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增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推动两岸教育融合发展,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着力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和吸引力。以贯彻落实推动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十条措施为主线,加快建设一批市域产教联合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对接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特色专业集群。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校企联合推进技术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打造一批“海丝学院”,深化推广“职业技能+中文”模式,着力构建职业教育新格局。

  夯实基础教育基点,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实施基础教育提质扩优专项行动。推进改扩建公办园项目150个,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新增义务教育学位4万个,通过优质均衡创建、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等措施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组织优质高中对口帮扶县域高中。持续巩固深化“双减”成果。

  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通过教育督导,确保“两个只增不减”要求落实到位。弘扬教育家精神,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推进教师资源配置优化和管理制度改革。坚持依法治教,构建良好教育生态。深入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落实校园安全教育实施方案,推进学校防灾避险演练100%覆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