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迎新之际,一起来听他们的新年心声(留学福建篇)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24-02-16 20:14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福建省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通过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打造高校优势学科品牌;依托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联盟等平台,实施职教“走出去”战略;推广汉语和中华文化、加强教育资源共享、拓展交流平台……架起一座座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互联互通的桥梁。

  

雷克西在亚洲青年创作者大会

  讲述人

  华侨大学“海外新声代”工作室菲律宾主播雷克西

  我们是一个以留学生视角拍摄短视频,讲述中国故事的工作室。从2021年的《留学生眼中的“两会关键词”》到2023年的《两会零时差》专栏,我们工作室已经连续三年拍摄“两会”议题,从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等多方面解读中国。2023年我和小伙伴们聚焦福清印尼两国双园、泉州跨境电商和中泰教育合作,拍摄了三期“两会”视频,在海内外引发热烈讨论,其中《“泰”懂两会|泰国留学生罗雅菲:两会关注教育合作议题未来希望成为中泰文化交流的使者》获得了网信办的全网推送!小伙伴们都特别激动。

  

  我们还去了福建的很多乡村,讲述乡村振兴的生动故事。漳浦的红荔枝、云霄的甜枇杷,当地果农借助物流通过互联网将果子卖到了全国各地甚至远销海外。农民越来越幸福,生活越来越富足、农村越来越美丽!

  在亚洲青年创作者大会上,我作为受邀嘉宾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分享了这个故事。在未来,我们将继续以来华留学生“Z世代”视角影响海外“Z世代”,向他们展示一个真实的中国,加强海外年轻人对中国国情的了解,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爱上中国!

  

  陈俊伟参加2024“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活动

  讲述人

  华侨大学“海外新声代”工作室印度尼西亚主播陈俊伟

  2023年4月,我和工作室的小伙伴一起去了“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云南红河州。体验当地风土人情,探访迄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以农耕文明为主题的世界重要文化遗产—哈尼梯田,向世界介绍哈尼梯田申遗成功10年来保护发展取得的成果,共话文明多样性传承与创新。

  我们拍摄了《一带一路与“文明多样性——国际青年走进哈尼梯田”》视频,该视频在海内外引发热烈反响,在2023年10月,我们收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拉扎赫·伊伦都·阿索莫的鼓励。

  在中国-中亚峰会举办之际,工作室来自土库曼斯坦的主播左羽拍摄《中国-中亚峰会成功举办成果清单让我憧憬未来》视频,讲述“中国制造已经进入土库曼斯坦人的方方面面”……主动讲述“一带一路”倡议路上的生动故事,我们,一直在路上!未来,我们要把“一带一路”故事说得深,讲得响,传得广!

  

吴林与南非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在一起

  讲述人

  福建农林大学南非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吴林

  2023年是中南建交二十五周年,同时也是金砖“南非年”,这一年由福建农林大学与南非德班理工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也迎来了它的又一高光时刻。在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南非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师生,鼓励他们学好中文,为传承中南友好事业,促进中非友谊合作贡献力量。这次给习近平主席写信的师生,有学习中文已经五年的,有还不到一年的,有已经是几个孩子母亲的,也有刚成年不久的大学生,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语言的力量。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不断加深,以中文为纽带,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展望2024,我们将遵循习近平主席复信指明的方向,以中文教学为纽带,以职业培训为特色,以“走出去,引进来”为重点,建设一个集语言教学、文化推广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海外办学机构,打造具有福建特色的全球示范孔子学院。

  讲述人

  黎明职业大学印尼籍留学生陈婷欣

  2023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好像所有美好的事情都发生在我身上。年初,我顺利踏上来华留学之路,和我的伙伴们相聚在学校一起学习新的知识。

  

  陈婷欣和同学体验蟳埔女文化

  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我参与了“让世界聆听泉州”系列视频拍摄制作,用印尼语介绍泉州蟳埔女文化,收获了美丽的“洋丽颖”的称号。我还参加了教育部语合中心主办的“旅游+中文”视频征集活动,以“旅游星推官”的身份介绍了泉州的非遗技艺——金苍绣;参与了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风从东方来》的拍摄,介绍了中国香文化;我还接受了中国国际电视台的采访,分享自己的留学故事和心得体会。这一年,我仿佛化身为传播中国文化的国际使者。

  2024年对我来说又是充满期待的一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会保持“相信自己”这样的初心,努力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并且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更好。我愿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魅力与博大精深的文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