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硬招实招“四化”治理 营造“双减”清朗环境
来源:厅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教材处) 时间:2024-02-07 10:12

  日前,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发出《关于福建省有关工作入选全国“双减”及科学教育工作优秀案例情况的通知》。通知指出,2023 年“双减”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涌现出一批“双减”及科学教育工作典型案例。《福州市硬招实招“四化”治理 营造“双减”清朗环境》被评为全国“双减”工作优秀案例。全文如下:  

   福州市硬招实招“四化”治理

    营造“双减”清朗环境

  福州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把规范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作为纪委“点题整治”、主题教育问题查纠重点内容之一,持续出“实招”“硬招”,坚持靶向治理、联防联动,综合施策、久久为功。

  

  学校开设拓展学生劳动实践能力的种植课程 

  一、健全机制,主体责任明确化

  一是党委政府统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减”工作,多次组织召开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全力协调人才、资金、政策等各方面保障工作,选派2位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专员常驻市教育局开展专项协调指导。

  二是多方协同联动。市教育局将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工作纳入全市教育中心工作内容,序时召开工作例会、调度会、推进会等。今年市纪委监委将文旅局、体育局、科技局并列作为校外培训“点题整治”责任单位,理顺工作机制。

  三是属地守土有责。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和属地管理原则,各县(市)区担负治理主责,推动“一支队伍管执法”,重点负责清理整治辖区内的无证无照机构。

  四是强化衔接配套。做好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监管职责移交和衔接,目前已完成497家非学科类机构移交,新增审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138家。出台《福州市教育局等八部门关于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市属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引导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

  

  学校引进非学科机构丰富课后服务 

  二、紧盯问题,规范治理常态化

  一是开展专项治理。采取“日查+夜查”“联检+抽检”“扫楼+扫街”“明察+暗访”等方式,主要领导带队,深入一线,走街串巷,牵头乡镇、街道组织开展全面巡查。实行校外培训机构包干制度,230名机关干部定点监督机构规范办学。教育、市场监管、公安、消防及非学科类主管部门组建市级联合执法队,不定期开展突击检查。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检查538次、联合多部门开展专项检查207次、出动检查人员3160余人次、查处违规问题201个。

  二是推进行政处罚落地。及时组织市、县两级教育、文旅、科技、体育、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一线执法人员共150多人解读宣贯《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督执法大队提供规范执法指导,理顺执法流程。加强执法实践,市教育局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突击检查17家培训机构,发现5家机构无证违规组织学科培训,责令立即关停,并移交属地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是创新资金监管方式。大力推广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全市校外培训机构100%建立资金监管专户。试点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校培行业的应用,成功落地福建省首个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教培预付资金监管场景,全市82%校外培训机构开通数币支付渠道。

  

  福州市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检查 

  三、群策群力,监督体系立体化

  一是群众监督扫除盲区,市、县两级主动公开投诉电话及邮箱,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接受群众监督。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工作者、媒体记者、家长代表等50名社会各界人士组建成社会监督员队伍。今年暑假期间,共收集群众举报线索78条并及时处置。

  二是媒体监督舆论震慑,省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第一帮帮团”、市广播电视台“新闻110”栏目等媒体不定期暗访曝光违规组织培训行为,形成有效震慑。

  三是纪律监督压实责任,各级纪检监察部门通过参加会议、实地考察、约谈责任人员等方式,对摸排不到位、整改不到位、监管不到位,进行通报并严肃问责。

  四、广泛动员,宣传教育多元化

  一是及时提醒警示。通过召开会议、发布公开信等形式提醒,要求各机构严格落实“双减”要求规范办学、提醒在职教师遵规守纪、提示家长理性选择校外培训。

  二是争取家长支持。通过线上线下家长会、家长学校、家访、家长接待日等加强家庭教育指导,达成家校“减负”共识。联合市委网信办、市关工委、市妇联等部门,推进家校社网一体化,累计发布推送网络课程等30多次,总关注度破千万人次。

  三是积极宣传引导。以“福州教育”公众号和各地各校微信公众号为矩阵,专题专栏宣传“双减”政策和典型案例达638篇,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累计报道我市教育系统“双减”工作120多次,公布违规办学典型案例47起及4批“黑白名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