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在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来源:厅法规处 时间:2024-02-05 09:18

  2月1日,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会议在华东政法大学召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部门、各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各地各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工作机制,通过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一条主线”,着力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两个关键”,加强大中小学法治课教师队伍、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队伍和法治教育研究队伍“三支队伍”建设,用好普法网站、品牌活动、实践基地和专业期刊“四个平台”,做到神形兼备、内外兼修、师生兼顾、德法兼具、软硬兼施“五个结合”,切实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上,北京、黑龙江、福建、湖南、广东、重庆、青岛和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等单位作交流发言。福建省教育厅交流了扎实推进法治教育工作切实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经验做法。

  汇聚力量强法治   合力教育护成长 

  福建省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把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建机制、聚合力、优方式,汇聚各方力量,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取得实效。

  一、高位谋篇布局,创建法治教育示范校 

  一是加强统筹领导。2019年,省教育厅、省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福建省法治教育示范校”建设的工作方案》,高规格举办启动仪式,时任省政府分管副省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等领导出席并讲话。从2020年起,邀请省司法厅共同开展“福建省法治教育示范校”推选工作,并协同对省属学校进行法治工作测评,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

  二是优化升级创建。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法治工作测评指标》《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指南(中小学)》后,福建省迅速行动,在原来单项创建法治教育示范校的基础上,升级为创建全面依法治校示范校,并把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作为创建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的重要任务、重要要求。

  三是以点带面引领。充分发挥“法治教育示范校”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全省法治工作培训班、法治教师培训班学员到“法治教育示范校”实地观摩、听取经验介绍,起到创建一校、带动一批的效果。如今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热情高涨,已形成行动自觉。大批学生踊跃参加“网络风采展示”,仅过去两年就有8名学生通过网络通道晋级入围全国总决赛演讲比赛,占全国网络通道晋级入围总数的17%,其中1名选手荣获了全国总冠军。在2023年教育系统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中,福建省有8个作品被推荐至全国普法办,占推荐总数的44.4%。

  二、多部门协同联动,建强法治副校长队伍 

  整合凝聚公检法司等部门力量,实现全省7674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省教育厅联合省法院、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等部门研究制定全省法治副校长管理机制总体框架,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各地各校结合实际,建立法治副校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会同本地区公检法司等部门细化管理办法。建立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各地各校定期对本区域本校法治副校长的履职情况进行考评,将考评结果作为年度工作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是领导带头示范。省高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受聘担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通过全省在线视频系统实时直播,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和省市县三级法院、检察院系统同步在线观摩。截至目前,全省共有5420名干警、834名法官、1240名检察官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邀请省高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讲授法治公开课,“法治公开课 法官护成长”网络直播活动吸引超1490万网友观看。

  三是做好宣传引导。联合福建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制作《〈新闻启示录〉:法治副校长护航青春助成长》教育宣传片,在全媒体平台和各地各校滚动播放,展现法治副校长工作风采,激励法治副校长争先创优,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三、打造“蒲公英”普法,提升法治教育工作实效

  配合省司法厅推动“蒲公英”普法志愿活动进校园。

  一是协同开发普法素材。打造原创“蒲小法”公益动漫形象及微信表情包,开发一系列“蒲公英”原创法治文化产品,推出“蒲公英”系列《守护少年的你》等120余部普法微视频,让青少年在寓教于乐中深化提升法治素养。

  二是协同开展普法活动。通过开展“情暖童心,法治护航”暨“蒲公英进校园”民法典宣传月主题活动、“蒲公英+心理关爱”普法宣传、“法治开学第一课”等一系列活动,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关爱帮扶、心理疏导和法律援助等有机融合。

  三是协同开展实践普法。组织“大学生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深入全省农村基层地区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普法活动,在实践活动中检验青少年法治教育成效,推动“蒲公英”品牌和法治教育一体推进、共同发展。

  下一步,我省将不断创新法治教育方式,提升法治教育工作实效,切实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整体统筹谋划;二是充分发挥法治课堂“主渠道”作用,加强法治教育内涵建设,着力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法治教师队伍;三是创新法治教育方式方法,开展好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大力应用“互联网+普法”,不断提升法治教育实效;四是深化协同教育,加强多部门协作开展法治教育,加强和规范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打造更多法治教育实践平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