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有序恢复线下教学
来源:福州日报、福建省福州医学心理咨询中心、各校供稿 时间:2022-11-17 17:36

  今天,福州市重启线下教学。阔别校园近一个月后,鼓楼、台江、仓山(部分年段)、晋安(新店镇辖区除外)、马尾中小学幼儿园的学生们,满怀喜悦与期待,重返线下课堂。沉寂多时的校园,又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上午,福建省福州实验小学组织护学护岗志愿者严把校门入口关,学生根据年级进校分流通道提示、经两侧长廊测温通道测温后入校。

  

  

  福州市湖滨小学的同学们佩戴口罩,保持一米间隔,排队通过校门口的测温棚有序入校,他们还收到了学校精心准备的“返校通行贴”。

  

  

  福州市融侨小学老师在校门口迎接学生,并随机送上心理调适小锦囊及防疫小物资。

  

  福州教院二附小教育集团的孩子们在校门口看到了敬爱的老师,他们手持暖心文字牌迎接大家。

  

  

  早上7点,福州屏东中学学校领导、教师党员志愿者们已到岗就位,共同为同学们的安全护航。同学们积极配合学校防疫工作,佩戴好口罩,错时错峰有序进入校园。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更快地恢复校园学习生活状态,各校精心准备“复学第一课”,开展了心理疏导、疫情防控、在校常规等教育,帮助同学们尽快做好线上到线下的无障碍切换,以更好的状态重启校园学习生活。 

  复学第一课 亲切开讲 

  

  上午8点,福州屏东中学“复学第一课”晨会隆重举行。听到国歌响起的那一刻,“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同学们倍感亲切、倍感自豪。

  

  庄重的升旗仪式后,校长给同学们带来了题为《“疫”别多日再相聚 “复”见美好向未来》的国旗下讲话,向同学们讲述了“大白”与“红马甲”们默默付出的故事,鼓励同学们有所担当、懂得感恩;笃定目标,不懈学习。

  

  17日,福州市钱塘小学师生也在主题晨会中,翻开了线下学习生活新篇章。党员老师给全体师生上了宣讲课,愿所有同学常怀感恩心,弘扬抗疫精神,牢记家国情怀。  

  复习为主 查缺补漏

  

  福建省福州实验小学表示,返校后的前两天,将通过家校沟通、课堂提问、作业完成情况等全面摸底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教研组开展专题集备,以大单元为学习单位,复习巩固线上教学内容,为学生查缺补漏;以班主任为联系人,落实因故暂不能返校学生的线上教学保障。

  复课前,福州高级中学各教研组、集备组认真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精心安排复学第一课,力求上好每一节课,助力同学们更好更快进入复学状态。  

  调适情绪  “心理复位”

  

  返校复课也需“心理复位”。复课第一天,福州市井大小学老师们第一时间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怀和温暖。

  如何缓解上学焦虑、作息紊乱、情绪调适不畅等问题?福州市钱塘小学老师的“心理复位冥想”,让同学不再慌张。

    

  福州市船政小学开展以“防疫安全 心理疏导”为主题的“复学第一课”。

  

  福州市鼓楼实验小学的老师们在复课第一天为同学们安排了科技节活动。低年级同学参加的是陀螺耐力比赛,同学们带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纸陀螺旋转碰撞,不时发出笑声。

  福州市鼓楼实验小学陈瑾副校长表示,返校第一天让孩子参加这样的趣味小比赛,可以淡化他们线上线下教学过渡期心理上的小困惑小问题,在进行小比赛的时候感受到校园里学习生活的快乐。

  

  

  “不管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情绪,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只要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在当下,把握住此时此刻,我们就能够不念过去,不畏将来。”复课当天,福州屏东中学给同学们带来了及时的心理关爱——《你好,请回复》,引导同学们给内心的想法和情绪回复一句:我看到,并接纳你们了。

  福州第十五中学通过正能剧场的大屏幕给学生送上了《“疫”过天晴,“心”生向阳》系列视频欢迎同学们返校复课。

  

  福州第十八中学德育处、心育中心组织召开了复学心理调适主题班会,让学生认真感受内心情绪的变化和起伏,并告诉自己当下的一切情绪都是正常的,是可以被接纳的。

  校内学习 如何做好防护? 

  校内预防感染 

  在校内要牢记“三件套、五还要”(“三件套”:戴口罩;保持1米社交;做好个人卫生。“五还要”:口罩还要继续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在校内尽量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科学佩戴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进行更换。

  此外,在校就餐的同学,提倡自备餐具,错峰有序就餐,并尽量缩短就餐时间。

  身体出现异常及时报告

  在校期间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等可疑症状,应当做好防护措施,及时报告老师,在学校安排下进行隔离、健康监测及指导就诊。如在家发病就医,应及时报告学校,不得隐瞒病情。

  作为孩子家长,要加强自身防护,尽量减少外出;课余时间,不要带孩子走亲访友、聚会聚餐;不要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

  孩子们也要保持健康心态,一旦出现心理方面的隐患或问题,及时寻求帮助。

  家长如何处理孩子的负性情绪? 

  疫情期间,孩子们居家学习,生活学习状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迎来复学复课,有些孩子反倒变得有些不适应,甚至可能会出现一些焦虑、紧张、郁闷、烦躁等情绪。这个阶段的孩子由于生理及心理方面的发育还未成熟,对于负面情绪的管理能力较弱。当他们自己无法调适时,可能就会导致一些心理问题的发生。作为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处理一些负面情绪呢?

  动之以情,学会理解接纳

  首先,理解接纳孩子的情绪。情绪本身没有好坏之分,虽然我们常常把情绪划分成“正面情绪”和“负面情绪”,但这只是代表情绪带给我们的体验是舒服或者不舒服。所谓接纳,即允许孩子表达负面情绪,听他说、允许他闹、允许他哭。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陪伴孩子、倾听孩子、欣赏孩子,比如平静地倾听孩子发泄情绪,之后给他一个拥抱。家长对孩子表达爱,会让孩子有被接纳的感觉,达到舒缓情绪的效果。

  晓之以理,掌握有效沟通

  接着,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我们可以找机会多和孩子沟通,采用开放式提问,例如:“是什么让你感到困扰了?”“要上课了,有什么想法,会担心什么?”,鼓励孩子表达,听听孩子的想法,了解他遇到的困难是什么、这些困难给他带来了什么样的情绪体验、他希望得到什么帮助等等。有时候我们会发现,孩子在叙述的过程中,自己整理思路和感受,而我们也能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

  三思而行,引导解决问题

  最后,引导孩子思考解决方案。等孩子情绪稳定之后,尝试和孩子一起探讨对于目前遇到的困境如何处理,引导孩子针对具体的问题进行解决,也可以提供一些思路,让孩子自己完善解决方案。平时也可以多和孩子练习一些身体放松技巧,例如深呼吸、肌肉放松、正念冥想等,这有助于提高孩子的觉察力、专注力,稳定情绪。

  结语 

  复学后,家长要多关注孩子的身心状态,对遇到的心理困惑或烦恼与孩子共同面对,一起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除了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及调整,在生活方面,我们也可以尝试以身作则调整生活规律,让孩子能够尽快适应复学后的生活作息。协助孩子调整学习节奏,制定具体且适宜的学习目标和计划,帮助孩子更好更快地适应学校生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