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学校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工作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1-09-20 18:07

  为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教学平稳有序运行,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综合考虑疫情形势变化和学校教育教学安排,组织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工作。
  高校教师“主播”重新上线
  本学期开学初,不少高校就制定了线上教学相关预案,建立起因疫情形势变化启动线上教学、线上线下随时切换的工作机制。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进行线上学习


  9月13日,福建师范大学启动线上教学工作,所有课程做到“应开尽开”。当天开课率达87%,学生线上修读22063人次,参与教师人数276人。


  福建警察学院启动线上教学


  福建警察学院任课教师充分利用腾讯课堂、中国MOOC大学等线上教学平台,上传课程视频、PPT、练习题等课程资料,通过直播授课、录课自学等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学生在线抢答、弹幕留言、线上投稿参与互动。


  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师生线上互动交流


  9月14日,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教师们通过钉钉直播、腾讯会议等网络教学平台进行线上授课,并根据课程实际,调整考核比重,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强化心理疏导和健康教育。

 


  闽南科技学院开展线上教学


  闽南科技学院实行线上教学第一周,181位教师在线开设课程850门,全校9300多名学生参与线上学习。广大教师把共抗疫情作为推进思政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确保在线资源全共享、线上教学全新讲、思政教育全覆盖。
  为了加强线上课堂教学管理,各校从技术到督查多方入手,切实提升线上课堂教学质量。福建师范大学网络技术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同时深入学生宿舍实地查看学生学习情况,听取学生对线上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福建警察学院组建了教学督导组和检查组加强网络教学督导、检查,组建了保障团队,及时解决师生在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闽南科技学院组织校院两级教学管理人员、教学督导组扫码进班开展线上巡课。


  中小学线上线下齐抓五育
  由于各地各校有部分学生、教师需要居家健康监测,各校结合去年经验和各自预案,结合实际制定“一校一策”工作举措。

 


  福州市井大小学师生在线互动


  福州市井大小学推出“三地同步互动直播授课模式”,由教师线上直播授课,助教老师现场组织。班级装有摄像头,教室内的学生可以使用麦克风,与居家健康监测的老师互动交流;居家健康监测的学生也能够通过会议软件,参与到课堂活动中。双师互动紧密配合,减轻在校教师的授课负担,“面对面”的互动,增强学生的学习体验感。

 


  泉港五中线上政治课


  9月13日起,泉港全区54所小学、14所中学“云课堂”按时开课。根据小学生身心发展实际,区教育局统一部署,1-2年级不做网络教学,侧重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3-6年级周一至周五开展每天不超过1小时、每堂不超过20分钟的“微课堂”。“停课不停学”不等于简单将学校课堂搬到网上,在泉港五中政治课的“云课堂”,执教老师结合泉港区锦绣广场核酸检测点群众自觉排队场景与课堂涉及的社会秩序这一篇章有机结合,生动地进行授课。


闽侯县第二中学线上线下同步教学


  9月15日,闽侯县第二中学启动了“一个都不能少”的同步课堂方案,用实时直播的方式,将课堂教学的实况同步给居家健康监测的学生,并实时连线进行互动。学生作业可通过网络传给老师,老师批复后回传,亦可连线进行一对一的线上答疑解惑。

 


  厦门莲前小学在线点评学生作品


  为满足学生线上学习的个性化需求,厦门思明区莲前小学采取“一班一课表,一课一教师”的线上教学模式。和知识性学科一样,每天学生会根据教师提供的学习资源包进行音乐欣赏、体育锻炼、美术创作、劳动实践等活动,遇到困难可及时请教老师。除此之外,技能学科老师每周会组织一次直播,注重优秀作业的展示和点评。


  “心”战“疫” 促成长
  学习环境从学校转移到家中,学习方式从面对面的教学变成了线上居家学习辅导,不仅是学生和家长,不少教师心理上也有些许不适应。省委教育工委全面激活大中小学生心理疏导与危机干预机制,各地各校积极行动、因地因校开展心理健康支持服务。


  南安市教育局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


  厦门市翔安区第一实验小学指导教师做好自身心理调适


  莆田市教育局公布了14条心理援助公益热线及网络辅导服务平台,并制作心理疏导公益微课;厦门、泉州市教育局发布心理防护小贴士、居家学习心理调适指南等引导学生及家长调整心态;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全天候推出心理咨询服务,为广大学生提供菜单式、多元化的心理服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