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丽芳:学前教育改革的先行者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1-09-21 09:47

  人物名片


  吴丽芳,女,1970年3月出生,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授。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省优秀教师等荣誉。潜心育人近30年,承担教育部卓越幼师项目(全国专科仅4个),2020年带领学前教育专业圆满完成教育部认证。2019年领衔学校学前教育专业获首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主持参与教育部、省厅级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48篇、合著10本。参与乡村教师培训、省内外“国培”“送培”等活动23场、讲座38场,惠及教师2521人次。


  好老师首先是个好学生
  “丽芳老师是个聪慧而又很严谨的人。”这是一位幼教界前辈的评价。
  怀着当一名好老师的梦想,在老中专最走俏的年代考进幼师学校,而后保送师范大学,继而攻读教育学硕士,兜兜转转再回到梦开始的地方,开始教书育人,一路成长,吴丽芳骄傲地说,“我一直是个好学生。”

  
  吴丽芳与新教师交流


  身正方能为师,行正才能为范。吴丽芳刻苦钻研专业知识,不断提高教学技能,只为打造“不竭之泉”,滋润学生心田,佑护新苗成材。在她看来,培养学生尤其是培养未来的幼儿教师,既是严谨的知识传授过程,也是引领人生方向、锤炼学生品格、培育创新思维的艺术过程。


  做个快乐的好老师
  唯其热爱,不知疲倦。她可以一次次钻进书山,汲取前人智慧;一次次深入基层,收集新鲜素材。精心提炼,反复揣摩,甚至不眠不休,只为设计出一个好教案,上好一节满堂彩的精品课。“丽芳老师的课是值得听的”“丽芳老师的课总是有料”,对于学生和老师们的认可,吴丽芳说,自己颇为受用,也因此绝不懈怠。


    

吴丽芳与同事进行课题研究


  在吴丽芳看来,作为一名老师,传道、授业、解惑,成就学生,也在成就着自己。在课堂上积极互动,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攻坚克难、相互激发,享受的是共同成长的乐趣,衍生的是令人振奋的内动力。教与学、师与生,热情相互感染,快乐与幸福感油然而生。


  做学前教育改革的先行者
  作为省级专业带头人、学校学前教育学院院长,2014年,吴丽芳带领团队承担教育部“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计划”等改革项目。以培养“厚师德情怀、善科学保教、勤实践反思、能全面育人”的卓越幼师为目标,团队积极研制福建学前行业标准、技能测试大纲、幼教招聘考纲,创新开展“教学研训一体,全程能力递进”人才培养模式;在多所省级示范园建立教师工作站,在实践中消除理论脱节“痛点”,充分开发青年教师潜能;首创省级幼儿园男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以科研带培训,辐射带动行业发展……

    

吴丽芳指导幼儿园教师培训


  辛勤的耕耘结出累累硕果:一大批教育、教研骨干迅速成长,幼教人才培养改革形成“福建经验”;毕业生由于教育理念新、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获得各界充分肯定;学校先后获批教育部骨干专业、国家级学前类“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全国首个专科认证试点等。

   

吴丽芳指导园所教学工作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躬耕学前教育三十年,教授学生逾万名,数百名学生成长为园长、副园长、学科带头人和教研员。“走到全省各地幼儿园,总有人亲切叫我一声丽芳老师,当年的小姑娘们大都成为骨干教师了,看着她们便是很幸福的事啊!”望着窗外成荫绿树,这一刻,吴丽芳老师笑意盈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