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娟玲:四十载职教情深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1-09-21 17:15

  人物名片

  林娟玲,女,1961年12月出生,福建理工学校正高级讲师。曾获省特级教师称号。从教39年,倡导以“思、动、启、导、升”为核心的任务引领式教学模式,取得良好教学效果。作为多届班主任,所带班级及学生曾获省级先进班集体、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全国三好学生等荣誉。主编中等职业教育示范专业规划教材1本,发表论文近20篇,主持或指导省级以上专业和课程建设项目22项,曾获省职教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全国机械行指委职教教学成果二等奖。在指导宁夏灵武职专和省内山区学校专业建设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

  
  林娟玲在指导学生实训


  面容清癯却总神采飞扬,你也许很难想象,这位瘦削的老教师主编过全国通用的中职校标准教材,成天打交道的是油味十足的机械“大家伙”,教授的是最前沿的数控机械理论和操作。在中职教育这片沃土上,她已经整整耕耘了四十年。


  爱生如子为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
  经历过老中专的辉煌,也经历过中职校的低谷,再迎来“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好时代,唯一没变的是林娟玲当好中职老师的初心和执着。
  在林娟玲的眼里,朝夕相处的中职孩子们活泼聪明又直爽,但有些孩子缺乏信心。林娟玲努力去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用真诚的爱打开孩子们的心扉,挖掘他们的潜能。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孩子重拾自信与自尊,也爱上了林娟玲的课。
  “感觉她的课好像有种魔力,一点也不枯燥,反而是一种津津有味的享受。无论课上、课下还是我们QQ留言,林老师都会很耐心地给我们指导。”“她经常提醒我们,生产中,超出允许范围的误差就是废品,就会造成损失。她这种严格的要求教会了我们什么是精益求精。”学生们的眼里,林娟玲是良师,是益友,也似亲人。“我希望我的孩子遇到什么样的老师,我就做什么样的老师。我要努力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林娟玲说。


  倾注心血打造职业教育生力军

  
  林娟玲与名师工作室成员交流课题


  十几年前,因为生源质量下降,很多中职学校的老师工作少了成就感、幸福感,教学质量难以保证。刚任分管教学副校长的林娟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打造一支师德好、业务精、教学水平高、技术能力强的教师队伍,她完善管理制度,规范教学秩序;强调师风师德,推行“高效课堂”;推动校企合作,拓展教师视野……心血倾注,喜结硕果,一批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主力军,师资队伍的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开拓创新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为推进学校专业建设,打造品牌专业,林娟玲积极寻找校企“共振点”,推进校企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全面合作。在教学改革中,她组织指导修订了18个专业对接产业的教学标准,实现专业校企合作全覆盖,有效提高了培养质量。在她的努力推动下,学校先后被确认为首批国家中职示范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
  眼看着学校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拼命三郎般的林娟玲却累倒了。青年教师谭静清楚地记得,有一天,她惊讶地发现林娟玲脖子缠着纱布,这才知道她用小长假时间去做了甲状腺全切手术。“她连续多年都在吃药,可总还是那么拼命。”谭静感慨地说。“我觉得她是真心地热爱职业教育事业,才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这一点很值得我们学习。”李佳霖老师的话也正是青年教师们的心声。


  

林娟玲和学生们走在校道上


  四十年勤育桃李,春华秋实;四十年臻于至善,矢志无悔。“我觉得我从业以来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职业教育,这也是我无怨无悔的事业”林娟玲的话语里充满自豪。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