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宝群:我的主战场,还是在教室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1-09-20 16:09

  人物名片
  


  何宝群,男,1967年3月出生,福建省厦门实验小学书记、校长,正高级教师,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获省特级教师称号。从教35年,提出“构建文化数学课堂”教学主张和“多彩教育”办学思想。主持市级以上课题12项,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3部。推动学校与三明市、新疆昌吉、甘肃临夏等地学校结对帮扶。其所在学校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


  立足课堂——教书育人结硕果
  作为一所优质学校的书记校长,何宝群首先把自己定位为一名老师。他说:“不管是老师也好,领导也好,我的主战场,还是在教室。只有深入到课堂第一线,才能了解学生最需要什么。”
  

何宝群向新生赠书


  作为一名教师,何宝群感到永远“不满足”,就像一个上紧发条的钟表,在教学路上不断学习,不断前行。不管是在哪个岗位,何宝群一直坚持教学第一线,从没离开过数学课堂。
  那么,何宝群的数学课是什么样的?除了教孩子基本运算能力等知识,他还要让孩子感受到数学的美、数学的文化。
  “数学是美的,图案的美、数字的美,都有着很多奥妙。”谈及教学经验,何宝群多次提到“数学美”。他说,很多老师把数学教成了“冷冰冰”,教成了学生不喜欢,所以老师应该学会让数学变“暖”。怎么变暖?“数学本身的发展历程、完善过程都有很多逸闻趣事,很能吸引学生,比如,大家熟知的祖冲之等。”何宝群说。数学也有自己的思想方法,老师要懂得在课堂上“渗透”,比如,归纳法、演绎推理、假设、等量代换等等。“其实就是知识之外的一种能力,看不见的东西。”何宝群说。长期的教学实践探索,他形成了自己“构建文化数学课堂”的教学方法,主持过十多个市级以上课题的研究,已有50多篇教育教学文章在《人民教育》等CN级刊物发表,正式出版了《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变革》等2部论著。
  何宝群注重言传身教,用各种活泼有趣而又让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教育,结合学科特点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他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尊重每一位学生,对后进生更是循循善诱,与他们交朋友,为他们创造成功的机会,帮他们树立自信心。


  胸怀远大——教师队伍展新貌
  

  

何宝群对新教师进行培训


  何宝群认为,“学校面对的‘人’不应该只是孩子,还有老师,如果老师得不到发展,孩子的发展从何谈起?”他大力创新教师成长机制,为教师搭建学习、发展平台,岗位大练兵、教师读书沙龙等开展得如火如荼。他有的放矢,通过“希望之星”“特色课堂”的教学展示活动,突破了不同层面教师的发展瓶颈,真正实现了全校教师的共赢发展;他不断优化“出产”名师的“二级导师制”,如今厦门实小的“二级导师制”已然成为孕育名师的摇篮,许多拔尖的教学人才在这样的机制下涌现出来。
  厦门最权威的全市教师技能比赛已经举办五届,厦门实验小学获得了一等奖15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11个。还有六名教师代表厦门参加了省第一、二届教师技能比赛,获得1个特等奖,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学校涌现出多名全国优秀教师、省优秀教师,还培养了多名省特级教师、省学科带头人。学校也因此被评为福建省岗位练兵先进集体。


  锐意改革——多彩教育创新高
  一名校长把一所学校从“冰点”带到“沸点”,已是难能可贵,而要带领一所曾获全国文明单位“三连冠”高起点的学校,再次乘风破浪,实现高平台上的新跨越,就更需要魄力和智慧。何宝群就是这样一位满怀梦想的校长。在他的带领下,厦门实验小学成为厦门唯一一个连续三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后又连续两届获评全国文明校园的单位,学校还获得了30多项全国、省、市表彰。
  何宝群认为:“学校要办好,科研要先导。”他锐意改革,教育教学管理始终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以充满时代气息的理念不断寻找学校发展的突破口。他亲自带领教师建立健全校本作业的研究、开发、使用与评价机制,开创厦门实验小学减负提质的新教学模式,为推进厦门市校本作业工作提供具有推广价值和示范意义的试点成果和经验。学校被确定为福建省教科研基地,是省教改示范校,省语文、数学教学基地校,省数字校园建设试点校,市校本作业试点校。


  

厦门实验小学翔安校区开办仪式


  8月29日,厦门实验小学翔安校区举行开办仪式,这意味着厦门实验小学正式开启“一校两区”时代,何宝群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相信有了各级政府和部门的支持,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把翔安校区办成学生喜欢、家长满意、教育教学质量一流的校区,让翔安区的百姓子女也能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教育。”他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