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燕玲:爱在左,责任在右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1-09-20 16:02

  人物名片
  


  陈燕玲,女,1965年9月出生,龙岩第一中学正高级教师。曾获省特级教师、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省先进班主任等荣誉。从教39年,连续担任21年班主任,德育工作经验丰富,所教的初、高三毕业班语文中高考成绩名列全市前茅。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6项,获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中小学德育建设“百优”示范项目1项,发表论文20多篇,开设讲座和公开课国家级1次、省级6次。2012年担任龙岩一中分校首任校长,学校办学成果显著。


  爱在左:给师生一生受用的东西
  陈燕玲长期从事基础教育,“要为学生的今天负责,更要为学生的明天负责”是她的教育理念,也是她的办学思想。2012年8月担任龙岩一中副校长、分校校长的时候,她就立志要把这所全新的学校办成一所让群众满意的一流的学校。
  龙岩一中分校是从私立的龙岩实验中学转制而来,教育教学质量不高,陈燕玲上任后积极打造教师和学生两张名片。她认为教师和学生的成长和成才是对学校最好的宣传。

    

陈燕玲与老师交流研讨


  围绕教师成长,陈燕玲提出了“六大提升工程”:培训提升、帮扶提升、教研提升、科研提升、读书提升、竞赛提升。她倡导老师们“不当教书匠,要当教育家”,通过打造公平公正的平台,锻造一支教学水平高、师德师风好的师资队伍。学校最好的管理是赢得教师的心。陈燕玲对教师体贴关心,嘘寒问暖,为开家长会还没吃饭的老师送点心,为生病的老师拔草药,尽最大能力帮助老师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她的默默付出赢得了老师们的尊敬和信赖。
  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陈燕玲组织师生在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德育工程”:“三全”育人模式成常态,“54321”的德育主题活动深入人心,“心理健康节”和心理咨询室帮助学生健康度过了青春期的花季雨季,“三大节”(体育节、艺术节、读书节)、“三大赛”(篮球赛、辩论赛、诗词朗诵赛)深受学生喜爱;校本选修课程建设成为学校的特色,“为心导航”综合实践活动、“红土润心”研学旅行活动成为全市的标杆,分校被评为“全国综合实践活动课题研究先进实验校”。这些“德育工程”的建设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为学生一辈子奠基。
  

陈燕玲组织学生参加红色主题教育实践研学


  六年来,学校实现了由私立到公立转型的平稳过渡。龙岩一中分校的教育教学成绩跻身名校行列,教师有200人次获龙岩市级或市级以上奖项,学生有300人次获龙岩市级或市级以上奖项。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的评选中,学校获得部级、省级奖人数居龙岩市第一。


  责任在右:把教育变成一种情怀
  教师工作是一个平凡岗位,但陈燕玲却倾注了满腔的热情。“一个孩子的失败,对一个教师来说,只是几十分之一的失败,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失败。”
  1983年从学校一毕业,陈燕玲便在农村中学任教,后调入龙岩一中。陈燕玲常说:“这辈子为教育而生,只为教育而来。”她干一行爱一行,担任少先队总辅导员期间,被评为省级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龙岩市十佳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开展的少先队“推优入团”仪式、少先队离队仪式等活动,填补了当地初中少先队工作的空白,所带的班级被全国少工委评为“全国雏鹰假日中队”。

   

陈燕玲给老师们开展德育工作培训


  陈燕玲曾连续21年担任班主任,“爱心教育”是她做班主任的理念。以心换心,以爱换爱,让她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爱戴。在与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各级各类的文明班级、先进班级。2002年,她被评为福建省先进班主任。

  
  陈燕玲与内高班学生交流谈心


  陈燕玲是陈燕玲名师工作室的领衔名师。近几年,她共承担、主持1项国家级课题、6项省级课题,6项市级课题,发表的CN级论文有二十多篇。
  她以新课程为契机,带领全体成员积极开展教学教研活动。从工作室课题《推进经典阅读常态化的教学研究》,到福建省基础教育课程教学研究课题《中学语文阅读课堂有效教学策略个案研究》,再到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课题《推进中学语文“真阅读”的有效教学策略》,她带领一批年轻教师走在“从事研究这条幸福的道路”上。
  人生的价值,可用两个词来代表,一是幸福,二是优秀。陈燕玲认为,二者皆取决于人的健康生长和全面发展,而教育的使命即在于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