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海东:用游戏照亮快乐童年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21-09-10 21:26

  人物名片

  丁海东,男,1973年4月出生,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长期从事高校学前教育专业一线教育教学,被学生誉为“专业学习的良师益友”。积极探索本学科建设和专业培养改革,所教专业通过国家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入选省级一流、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计划。发表论文140余篇,出版专著5部,主编教材40余部(套),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3项、省部级以上课题4项,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4项。  

  躬耕幼教,培育良师

  30年前,他填报高考志愿时写了“学前教育”师范专业,工作以后就再没有离开过幼教研究领域。福建师范大学的丁海东教授,在这一学科深耕教学与科研工作已达23个年头。学生们说丁海东是“爱开小灶”的敬业教师,同事们称他为“让孩子的童年诗意栖居在大地上的教育家”,幼儿园老师则评价他是“点亮孩童快乐时光的游戏教学引路人”。

丁海东在给学生上课

  在福建师大,学生们都喜欢上丁海东的课,“有清晰的专业逻辑与学理观点,我们的思维受到深刻启发。”“教学内容紧贴一线实践,可以很好地运用于保教活动的实际情境中。”“老师的讲授生动幽默,非常有激情,富有感染力。” 丁海东的课不仅吸引学生们,2019年,福建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评估专家组在现场听丁海东的本科授课,也被他生动风趣的课堂讲授所吸引。

  担任大学生专业导师期间,丁海东每学期都精心组织和开展读书沙龙、学习兴趣小组、教学实习研摩等师生共同参与的活动。此外,他在全国多所高校还主持了多场国培讲座,给各地的老师都留下了深刻印象。

  对话童心,游戏教学

  好的教育教学,是在教与学之间追求与童心的对话。丁海东一直认为,对儿童的尊重与理解是学前教育的基础,他倡导让“游戏精神”成为贯穿学前教育的灵魂。

  在丁海东看来,游戏精神其实是童年的一种状态。有一次,他看到幼儿给窗台上的花草一边浇着水,一边念念有词:“渴了吧,快喝吧,快点长大喔。”这是孩子游戏精神的自然流露。丁海东还说了个细节:“我曾经和一个小朋友面对面,说彼此的眼睛里都有对方的影像时,小家伙突然朝我‘嘿嘿嘿’笑着,使劲挤巴着眼睛说:‘挤挤你、挤挤你。’这着实让我忍俊不禁。”

  儿童的幻想与诗意、自由与欢愉,以及对乡土自然的亲近、对童话世界的向往,无不是游戏精神在人的幼年时期的绽放与挥洒。丁海东认为,最全面的游戏教学就是要让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始终涌动着儿童的游戏精神。要让幼儿教育教学的全部实践,包括从集体课堂到自我自由活动,从区域表演到户外探索,从材料操作到人际互动,都成为孩子们的生命激情得以自由挥洒的舞台,成为童年的诗意和梦想得以恣意张扬的场域。

  服务园所,硕果累累

丁海东与孩子交流

  丁海东在承担本科课程教学时,就独立编撰了我国幼教专业的核心教材《学前游戏论》,并先后主编出版《幼儿园民间游戏指导》等多部专业教材。在我国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的近十年里,他一有时间就深入省内外的幼教园所一线,积极参与指导幼教实践领域的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并承担和完成了对幼儿园园长和幼儿教师的业务培训任务。他担任主编,带领幼儿园教师一起编撰出版幼儿园的活动课程方案达900余万字,其中《幼儿园户外游戏活动》整体方案及指导手册,在全国的一万多所幼儿园应用和推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